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 WCBA聚焦

河南女篮探密:主场落户篮球城 外援惊呆隋菲菲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3月19日10:55

  “济源那座城市怎么样?”在鞍山,辽宁一家都市报的体育记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因为河南女篮的那场胜利,让很多报道WCBA的体育记者不得不来河南济源采访最后的争霸战。我告诉那个记者,济源文化底蕴深厚,济源有愚公移山的传说,济源是“全国篮球城市”,济源是河南女篮的大本营。

  筑巢引凤,现代化场馆拔地而起

  2009—2010WCBA进入半决赛以后,中央电视台转播的6场比赛里,有河南女篮参加的就达到了5场,其中3场是在济源举行。济源这座河南最年轻的省辖市从来没有受到全国媒体如此高密集的关注,济源因河南女篮的崛起而声名鹊起。

  济源人对篮球的热爱从上世纪80年代一个村的篮球比赛就可见一斑,据说,当时一场村级水平的篮球赛,门票还得五分钱一张,而且观看的村民人山人海。2000年,济源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首批“全国篮球城市”。

  正是基于济源人对篮球的热爱,历任济源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对篮球都非常重视。2003年1月1日,一座能容纳6000人的专业篮球馆破土动工,还有配套设施齐全的训练馆、健身房。

  对于人口只有60万人的济源,建这么现代化的篮球馆是不是有点奢侈呢?时任济源市委书记的周春艳铿锵有力地回答:“筑巢才能引凤,济源要打造篮球名片。”

  2004年10月30日,济源篮球城竣工。第二天,2004—2005赛季WCBA联赛河南女篮同八一队的揭幕战在这里隆重举行。2005年4月,济源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济源篮球城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篮球产业的经营运作。

  现在,济源篮球城不仅是河南豫光金铅女篮和河南济钢男篮的主场,还是中国篮协命名的中国篮球训练基地,几乎所有的CBA球队都曾在这里集训过。几年来,中澳女篮对抗赛、中美男篮对抗赛、中韩男篮全明星赛、中加女篮奥运热身赛等10余场高水平的国际赛事让济源球迷过足了瘾,也让济源这座美丽的城市因篮球而更具魅力。

  体企联姻,女篮披上豫光金铅战袍

  2003年6月18日,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和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签署了共建河南女子篮球俱乐部的协议,河南济源豫光金铅女子篮球俱乐部的成立,标志着河南女篮的历史掀开了新纪元。

  从当初那支为保级而苦苦支撑的弱旅,到现在常规赛的冠军、总决赛的亚军,河南女篮同豫光金铅集团已经走过了七个赛季。豫光金铅为拥有这支出色的球队而自豪,女篮姑娘们为身披豫光金铅战袍而骄傲。

  如果没有豫光金铅集团的鼎力支持,河南女篮招不来凯蒂、纪妍妍、吴金珠这样的强援,河南女篮也不可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

  上赛季,当隋菲菲领衔的八一队来到济源比赛时,她惊呆了,因为她在河南女篮的队伍里看到了尤兰达,那可是她在WNBA萨克拉门托君主队时的“大姐大”,尤兰达在WNBA的名气仅次于莱斯莉。没有财力,河南女篮是请不来如此大牌外援的,包括本赛季的凯蒂。

  那场比赛,是河南女篮历史上第一次击败八一队,河南女篮本赛季的信心应该说就源于那场突破性的胜利。

  最后,用我的朋友、省篮球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财经学校校长王岩贺河南女篮夺得亚军而赋的一首小诗,作为“河南女篮崛起探秘”的结束语:碧彩映九天,嵩岳叠群山;中原儿女情,云海片片蓝;冬寒春风暖,笑迎花烂漫;黄河排天浪,行走人世间。本报记者 李 杰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