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首届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幕 助兴淮阳庙会

2010年03月19日07:44

  本报讯 伴着虎年新春的脚步,河南淮阳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传统古庙会——羲皇故都朝祖会,又称二月会。传统祭拜盛会从农历二月二至三月三,历时一个月,是人民群众迎接春天的“狂欢节”。有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周口市文化局、淮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原古韵·首届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助兴淮阳古庙会。

  淮阳太昊伏羲祭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此次活动的宗旨是利用盛会平台,展示中原“非遗”风情,让百姓在赏百般技艺,听百台戏剧,玩百项游艺,品百种小吃,购百样物品的同时,品味独具魅力的古风神韵,普及非遗知识,增强保护意识,营造参与氛围,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抢救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传统盛会打造成全省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平台,成为在省内外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全国性文化品牌。

  此次展演活动的主题是传承民族文化,共建和谐社会。活动时间为2010年3月17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16日(农历三月初三)。活动内容共分五大项: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以全省各市入选的省级以上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分六场集中在淮阳县羲皇文化广场展演。二是民间艺术巡游。以周口市各县非遗演出队伍为主,巡游队伍将分解成若干板块,分十八场轮流到广场、陵区、公园表演,让庙会非遗表演成为各地游客广泛参与的狂欢节日。三是展出活动。以河南省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项目为主要展示内容,按照易于展览和销售的原则设置展位,既提升展览档次和品位,也便于集中展示和销售。四是杂技与竞技表演。以传统杂技与竞技项目为主要展示内容,按类划区设点组织民间艺人技艺现场表演等。五是摄影活动。组织全省摄影工作者来淮阳庙会采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摄影活动。

  为保证首届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举办,省文化厅等单位成立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组织委员会,确保活动圆满顺利。

  (河南淮阳宣传部 李同森 樊云霄)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