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中国足球“乱弹琴” 五种观点评说足协雷人创举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3月20日13:14

  “国奥打中甲”的“创举”刚刚宣告“流产”,没想到转身的功夫却传出更雷人的“创举”:国奥的确是不打中甲,而是要打中超!

  “我不怕被叫‘韦举国’!中国足球就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举国体制的道路!符合国奥年龄的参加中超比赛,符合国青年龄打中甲,国少的打中乙。”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在香河举行的老总峰会上,口吻强硬、态度坚决地抛出了“韦氏新政”。为了证明自己的“创举”并非是一时冲动,韦迪甚至还不无调侃地说:“有的记者说我的脑袋被驴踢了,但我的这些方案绝对不是污辱别人的智商,不是拍着脑袋就这样做。”

  然而,韦迪这边话音未落,外界反对、质疑、甚至是谩骂的声音已经不绝于耳,“老总峰会应该叫‘老总疯会’,韦迪则堪称‘先疯派’。”不过,一位足坛名宿在谈到“韦氏新政”时言语间却不无肯定的意思,“国奥打中超虽然有些冒进,但其创新精神可嘉。任何问题都要两面去看,不要一俸子打死。”

  观点一:

  伪职业成陪踢又何妨

  资深足球记者赵震在博客上对于“韦氏新政”做出了这样的概况:“韦主任用了10点把国字号打联赛的事说得好像特别复杂,其实只用一句话就解释得清楚。那就是三支国字号全年增加N次飞行集训,然后中超、中甲、中乙的各支球队,要各陪国奥、国青、国少打一场公开的热身比赛。”的确,当国奥、国青以及国少进入各级职业化联赛之后,各中超、中甲以及中乙球队,无疑将变身国字号队伍的“超级陪练”。

  “我们之前都低估了韦迪的想象力和魄力,韦迪这个足球外行还真是个人才。”昨天,一位辽宁籍足球教练不无感慨地说道,“老实讲,让国字号进入职业联赛乍一听上去的确是有点‘乱弹琴’的味道。虽然我们的联赛水平不怎么样,怎么说也是职业足球呀。可仔细一琢磨,中国足球联赛充其量算是披着职业联赛外衣的伪职业联赛。所以这样想来,让众多职业球队给国字号当陪练也无妨。”言罢,这位辽籍教练又突然反问道,“可这样的陪练阵容真能达到给国字号队伍练兵的目的?”

  观点二:

  可能滋生新“腐败”

  按照“韦举国”的思路,重新组队的国字号队伍即使征战各级足球联赛,也会充分考虑各俱乐部的利益。首先,能在各队打上主力的国字号球员肯定不会抽调;其次,俱乐部只负责球员的工资,包括奖金、差旅费在内的所有开销都由中国足协负责。而且考虑到俱乐部的利益,韦迪还特意强调新组成的国奥队只打客场,也就是16场比赛,比赛的收益也全部归各个俱乐部所有。

  “听上去这个计划很周详,而且充分考虑到了俱乐部的实际困难。但有一点韦掌门不知有没有想到,如果国字号队伍中的队员在与母队交手时,是否会拼尽全力,特别是当母队面临争冠或者是降级的局面时,国字号队员在场上如何表现呢?”昨天,一位地方足协官员不无担忧地说道,“由于国字号队伍永不降级,但是对手要计分也要计名次,这就很容易造成国字号队伍(队员)成为潜在的收买对象,滋生新一轮的‘腐败’。而即使在中国足协火眼金睛下,没有国字号队员敢越雷池一步,但如果真是这名国字号队员将母队推向降级深渊,那让这名队员在归队后如何面对江东父老?”

  观点三:

  特色就是不走寻常路

  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从上任至今,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有勇有谋的“演说家”,而在谈到让国字号参加职业联赛时也再次显示了他“不走寻常路”的一面,“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发挥举国体制,这是中国特有的优势,为什么不发挥?为什么要照搬五大联赛的模式?中国有特有的国情,有发展的特殊性。例如,日本J联赛初期,要求俱乐部必须请巴西教练;韩国K联赛几年不搞升降级,这都是针对国情作出的要求,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针对韦迪口中的“特色”之说,昨天一圈内人士反驳道,“的确,照搬西方职业化的模式未必适应中国足球的发展,但既然人家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我们为什么不能直接拿来学习,为何非要自己摸索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呢?”这位圈内人士称,“我不反对足球也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中国足协完全可以通过举办各级国字号的邀请赛来达到练兵的目的。”

  观点四:

  足球试图转移反赌视线

  有人说,随着中超、中甲联赛相继拉开大幕,特别是当各级国字号混迹在职业联赛中时,声势浩大的足坛“反赌、反腐风暴”也将告一段落。“韦迪出‘奇招’不无转移视线的可能。随着‘反赌、反腐风暴’的推进,无疑将牵出越来越多的足坛高官、俱乐部老总,这场风暴一天没有停止,就意味着中国足球不会消停。而这显然不是中国足协、国家体育总局希望看到的局面。”昨天,一位资深媒体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你没发现这两天各家媒体对‘反赌、反腐风暴’报道的内容明显减弱,取而代之的是各级国字号要征战联赛的消息和评论。”

  距离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开幕仅剩下一周的时间,接下来外界关注的焦点无疑是新赛季联赛的上座率、裁判执法尺度、球队胜负结果和盘口是否吻合以及国字号在联赛中的表现……如此“转移大法”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足坛这股“反赌、反腐风暴”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观点五:

  足球需要娱乐元素

  在“韦氏创举”出炉后,“拍砖”和“置顶”的已形成两大“敌对”阵营。不过,也有一群声称“自己只是打酱油”的过客。“中国足球从来就不缺娱乐元素,发生在中国足坛的黑色幽默又比比皆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让国字号参加联赛也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一位网友不无调侃道,“其实让国字号参加联赛挺有意思的,反正中国足球联赛一直都是不伦不类。俗话说的好:死猪不怕开水烫。没准国字号这么一搅和,联赛会有新的化学化应,只是别最后‘洗具’变‘杯具’呀。”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