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 CBA全明星赛动态

刘炜做客:姚明不参与战术制定 卢卡斯可以打NBA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正
2010年03月20日16:59
搜狐专访刘炜精彩组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CBA全明星周末拉开大幕,南区全明星队后卫刘炜做客搜狐体育前方演播室。

  搜狐体育:这赛季和上赛季相比,上海队有一个质的变化,为什么上海队在本赛季可以有如此出色的发挥?

  刘炜:新的团队,新的管理方式,新教练,新队友,这是一个整体。首先说这是一个新的管理团队,他们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训练师,录像分析师。另外,在人员方面更加整齐了,去年只有单外援,而今年有美国外援,还有亚洲外援。第三个我觉得新的教练带来了新的东西,新的打法,他把我们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

视频:刘炜赞邓华德执教能力 重防守能力激励队员

  搜狐体育:姚明入主上海队之后,你认为他给球队带来了什么东西?

  刘炜:在赛季之初,大家会说姚明的到来给上海的球市带来了复苏,慢慢的大家对上海的认识是球队成绩的提高,人员的整齐。通过姚明和球队努力的,在加上姚明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在整个过程中大家都做的非常出色。

  搜狐体育:你们赛季之初给自己制定了什么样的目标?

  刘炜:赛季之初我们肯定要脚踏实地的去制定目标,无外乎就是进入季后赛,现在实现了这个目标,还要争取走的更远吧。

  搜狐体育:从赛季之初的被大家质疑,到现在的赢球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怎样的一种调整过程?

  刘炜:赛季之初其实我们已经达到了这种高度,但开赛的头几场球是比较难打的,而且去年是联赛的副班长,今年你也不知道会达到什么样水平,开始的时候我们彼此之间配合还不是很熟练。第二就是球队信心,去年赢球屈指可数,大家也需要慢慢的通过比赛找到自信。整个球队进入了良性循环。但我觉得这个队还是年轻,和我们的季后赛对手辽宁队比起来在经验方面还是有所欠缺。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会越打越好的。

  搜狐体育:能否评价一下上海主帅邓华德?

  刘炜:教练是非常严厉的,他在场上的激情,在训练场上也一样。如果你表现不好他会当众说你,但是反过来想,他骂你也是对你的关心。我觉得他给了这支队新的气象,他给了每个队员希望。他作为一名外教他看到中方球员好的一方面,今年许多新人都得到了上场机会,因为他们在防守方面非常出色。他在平常训练的时候也会不断强调,只要你可以把防守做好就可以得到上场时间。这样给了大家激励。

  搜狐体育:邓华德非常敬业?

  刘炜:从主场到客场的路上他会做录像分析,在酒店里他也会做同样的工作,这点可以说明他非常敬业。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他把录像做的非常细,我们全队也可以对对手了解非常透彻。我知道这样细致肯定是会非常辛苦的。希望他能保证自己的身体。

  搜狐体育:这个赛季姚明的加盟是否给球队带来了NBA的元素?

  刘炜:那是肯定的,从训练方面我们多了训练师。我们从力量和体能都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对我们自身提高也非常好,球队的伤病也好了许多,当然有些是不可避免的。在营养方面也做的非常好。比赛之前会有热身运动,我的腰不好,因此训练师对我的腰就会有特殊的热身。

  搜狐体育:姚明作为老板是否给球队一些建议?

  刘炜:据我所知,他不参与教练组的工作。所有关于战术都是邓华德一人说的算。

  搜狐体育:赛季之中你有没有和姚明就上海队的现状有所交流。

  刘炜:没有的,你知道赛季中一场一场比赛非常紧张,唯一能关心的是把一场打完去关注下一场比赛。

  搜狐体育:姚明平时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关心他的球队?

  刘炜:老板、观看者,就是这样。

  搜狐体育:评价一下年轻球员的表现?

  刘炜:各有各的特长,李根在进攻三分球方面做的非常不错。孟令原和蔡亮在防守方面非常出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邓华德运用每个人的特长,把短处做了一个互补。

  搜狐体育:季后赛马上开始了,谈谈对辽宁队的看法。

  刘炜:记得是最后几场比赛郭士强接手的辽宁队,他可以给辽宁带来新的气息,他们作风非常顽强。现在大家是平等的,看谁拼劲更足。

  搜狐体育:你现在伤病怎么样?

  刘炜:主要是老伤,之前和福建队打受了一些伤,现在在慢慢恢复。也不想太多,打完季后赛再好好养吧。

  搜狐体育:现在上海队存在哪些优点和缺点?

  刘炜:上海相对来言是内线弱于外线,从数据上来看,上海队是联盟投三分球最多的。但季后赛三分线会向外扩,可能因此会有影响,不过我们在平时训练的时候就已经以外边那个虚线圈为基准练习了。三分线拉远了,内线空当就会变大,这对于每个队的防守都是个考验。我们队肯定会跑动更积极,跑动更多,这就得看意志品质了。

  搜狐体育:卢卡斯在性格方面怎么样?

  刘炜:非常开朗。这也是我之前所说的队内气氛非常好,大家就好像兄弟一样。他会随便和大家开玩笑,可以融入每个人的生活,感觉是自己人。

  搜狐体育:他是否有打NBA的实力?

  刘炜:肯定有的。每个人的机遇不一样。

  搜狐体育:本赛季的三外援对上海队帮助很大,但下赛季外援会少一个,你们怎么办?

  刘炜:其实大家自身也在提高。从上场时间来看赛勒和阿巴斯上场时间不是很多。作为教练员也会对明年考虑,你可以看到场上高度并不高,内线王立刚等中方球员在打球。只有本土球员实力强,再加上外援的时候这才能称得上是一支强队。

  搜狐体育:评价一下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

  刘炜:赛季之初有很多不熟悉,新的战术,新的团队,对于赛季开始想自己如何去打。但我慢慢的找到了自己的感觉。给自己打8.8分,还是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人要永不满足。

  搜狐体育:你的未来还是在上海么?

  刘炜:应该还是在上海,但很多东西不是我可以控制的,现在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了。

  (搜狐体育 张正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