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韦迪详解“韦方案” 请高洪波国字号球队总教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0日18:13

  记者:方案是如何出炉的?

  韦迪:国家队队员95%来自国奥队,国家队都存在打不上比赛的现状,国奥队更是有大批球员打不上比赛,我的判断是国奥队是一个核心的难点,如果国奥队能解决,国青队就更简单了,那么国少队也同样很简单。所以就以国奥打中甲的可能性开始走访俱乐部,走访中听到了各种各样的意见,比如上海东亚、成都谢菲联国奥的适龄球员多,而且恰好是主力。如果我们不考虑俱乐部利益的话,一下子全收走,那么上海东亚冲超和谢菲联想重返中超的任务就很难完成。它们当然不同意了。再比如有的俱乐部提出来,我可以支持你,但有些关键场次能让队员回来。我今天也说了可以,球员随时都可以回去参加俱乐部的比赛。只要是有助于队员提高,咱就干。大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利用咱们中国自己的竞赛平台尽快提高中国年轻球员的水平。

  记者:如何作出最终决定?

  韦迪:一切按照中超、中甲的章程办事,必须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数通过,不可能简单多数就通过。如果没有通过,我会认真彻底反思,为什么没有获得俱乐部的支持。

  记者:国字号队伍流动性怎样?

  韦迪:如果在国字号队伍打得不错,母队可以把球员随时要回去,但前提是保证其打上主力。如果国字号队伍缺少队员的话,我们会随时再补充,毕竟适龄球员是很多的。我们会在实际操作中尽量避免队伍的不稳定性。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想给年轻球员一个打比赛的机会,提高他们的成长速度。这哪是急功近利啊,这恰恰是为中国球员的成长探索新的渠道。

  记者:是否会有俱乐部拒送非主力球员入国字号队伍的情况?

  韦迪:我想不会。俱乐部不用花钱,是我们帮他们培养,那他们为什么不干呢?除非是国字号队伍训练水平他们瞧不上。

  记者:为什么只打客场?

  韦迪:因为有俱乐部提出他们的计划都已经排好了,这一来给他们增加预算了,没法落实。那我们就不打主场。再加上国字号队伍还需要训练和参加国际比赛,因此我们也没必要让国字号队伍参加太大密度的联赛。

  记者:是否担心队员在遇到母队时放水?

  韦迪:不会。队员在母队本来就是替补,这回面对母队,肯定要表现一下了。即便他们表现不好有放水的嫌疑,教练组会随时把他们换下来。但不排除某些球员打半场好球,另半场放的可能。我猜测这种目的是让教练组看到他们有本事,因此表现出来之后点到为止,然后给母队点面子。我们同样会积极想出对策。

  记者:国字号队伍是否参与升降级?

  韦迪:不参与。如果参与那就成了真正的搅局。

  记者:参赛费用和球员收入谁负责?

  韦迪:一方面中国足协可以负担国字号球队参赛的费用,另一方面必然会有企业支持的行为。俱乐部只负责球员的基本工资,奖金等由中国足协负担。

  记者:国字号队伍何时参加比赛?

  韦迪:以国奥为例,因为国奥今年还要准备亚运会的比赛,他们提前会有四五周的集训,我估计以这个节点往前推16周(国奥要打16轮联赛),可能就是国奥参加中超比赛的时间。国青只要插到中甲空的轮次就行。因为要考虑到有队员还要在周末回俱乐部参赛,因此国奥、国青的比赛分别安排到周三、周四就行。此外,中乙联赛是赛会制,只要组委会通过后将国少比赛编入赛程即可。

  记者:教练组如何重组?

  韦迪:国家队在主教练高洪波的带领下确实有变化,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支持高洪波。从教练组的角度来说,我们将请高洪波担任教练组的组长,同时担任国字号球队总教练,其他教练实际上是他的助理,按照他整体设计的技术风格一起往前推进。只有国字号队伍风格相互一致,才可能涌现出更多的高水平人才。高洪波还提出希望能请一个高水平的技术顾问协助完成整个国字号队伍序列的建设。

  记者:外籍技术顾问是否已敲定?

  韦迪:现在还在选择中,不会轻易拍板。一定要选择对中国有感情,愿意和我们一起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人来帮忙。我们正在和西甲、德国以及荷兰足球界接触。

  ·公兵 郑道锦·(据新华社,有删节)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