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女排前瞻:稳定一传抢决赛先机 攻防互博定走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3月20日20:5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三场将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揭晓冠军的归属。目前同是一胜一负的津沪两强必然会加强一传的品质,以确保快变战术的施展,而比分相持阶段的攻防互博战局将影响着胜利的最终走势。

  稳定一传抢夺决赛先机

  纵观前两个回合全国女排联赛的决赛表现,天津和上海两队在整体接发球质量方面都存在着各自的起伏问题,一传半到位和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二传曾经一度无法组织起副攻的高点快攻,而接应参与的战术组合也自然是难以形成,在二、三号位进攻牵扯能力下降的后果,直接导致主攻在四号位调整强攻压力的激增。

  天津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主要安排的是自由人王茜、接应殷娜和后排主攻,虽然不需要面对国际赛场大力跳发球强势冲击的局面,但是找人找区的上手和跳飘球同样令接发球选手苦不堪言,王茜在接发球过程就先后几次出现失误直接接飞的情况,而殷娜同样是因为一传分工不够明确的问题屡次失手。

  上海女排的新锐主攻杨婕和张轶婵同样是劲敌发球持续打击的目标,由于接发球重心高和一传技术不够细腻的根源,两人在进行移动接发球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手型问题而导致失误,特别是面临过网急坠的来球在上步取位上反应又不够灵敏,因此通常需要缩小接发球面积来靠接应张磊和自由人马晓颖进行贴身弥补。

  津沪两队目前在接发球稳定性方面均存在的问题多多,只是天津女排在比赛经验和整体效果两方面略占上风。只有切实地提升整体的一传质量,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前排三点攻轮次的战术组合优势,因此哪支球队能够稳定住一传质量,就相当于赢取了决赛场次胜利的先决条件。

  攻防互博决定冠军走势

  在接发球处于稳定的前提下,天津和上海两队均可以在二传的组织调配下,施展出眼花缭乱的快攻组合,此时隔网劲敌在移动的拦网盯防方面通常难以进行有效地抑制,因此一攻的成功效果非常不俗。这样,双方球队均可以在各自的一攻机会中实现连续涨分。

  一旦出现一传受挫的情况,或者由于个人实力和攻传配合问题导致一攻失效,此时就需要进攻球员凭借个人实力进行防反突破,通常女排的接应以保障型为主,而主攻球员则肩负起调整强攻的重任,这就是赛后技术统计中往往是主攻球员得分最高的原因所在。

  在决赛第二场首局进行到22-22平后,天津女排就利用副攻的快球抢占一攻的先机,而上海女排则受限于自身一传质量的起伏,主要是靠主攻张轶婵和杨婕进行突破反击,虽然双方球队均能通过稳定的一攻保持比分稳定提升至36-36平,不过上海女排利用四号位的强攻在比赛争夺中更显吃力。在张轶婵强攻被拦网封杀后,天津女排利用后攻一锤定音以高比分险胜,凸显出进攻和拦防对于胜利归属的重要性。

  由此不难看出,稳定住一传质量有利于抢占快攻绝杀的先机,而调整强攻和严密拦防的效果则是最终决定胜利导向的关键,因此无论是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还是昔日霸主上海女排,两支球队谁能够在决赛第三场中先手占据这两大优势,谁就能笑到最后成为冠军的拥有者。(搜狐体育 海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看好天津队,肯定能拿冠军
支持上海队,希望上海队赢一次
谁赢都好,只要比赛精彩就好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