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国际足联收入10.59亿美元 谁“喂饱”了FIFA?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1日05:00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还没停息,但国际足联(FIFA)的收入不仅没减少,反而创下历史新高10.59亿美元。那么,FIFA是如何赚得盆满钵满的?如此巨大的一笔财富,又将怎样分配出去?在了解FIFA利润分配方案后,也许你会明白,为什么各国球员会因为世界杯拼得你死我活。

  焦点

  FIFA年度财务数据创新高

  收入十亿多利润近两亿

  本报讯昨天,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会议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上,FIFA官方公布了2009年全年总收入达到10.59亿美元、净利润1.96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FIFA主席布拉特表示:“这是FIFA收入第一次超过10亿美元。这标志着世界非常信任南非,相信南非能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国际足联财政部门主管卡特纳也说:“事实证明,在南非举办世界杯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会上,亚足联主席哈曼关于将主席任期由现在的5年改为8年的提案,未能通过。

  剖析

  从24元到1.96亿

  世界杯就是吸金桶

  1974年,巴西人阿维兰热登上国际足联主席宝座的时候,国际足联的账户上仅有24美元的结余。在阿维兰热的打造下,4年一度的世界杯成为国际足联赚钱的最大平台。

  当年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的长期赞助商仅有阿迪达斯和可口可乐,赞助费用少得可怜。从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开始,阿维兰热不断扩大赞助商的数量,而且只选择在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跨国集团。因此,诸如吉列、万事达、麦当劳等财大气粗的跨国品牌,纷纷将自己的LOGO与世界杯相结合,FIFA的商业赞助迎来了第一个井喷时代。1998年布拉特接任后,世界杯赞助商为FIFA提供的赞助费超过FIFA总收入的80%,其余20%才是商业开发收入。

  面对即将来临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FIFA将赞助商的最低门槛设在历史最高点6500万美元。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企业由于排他性原因,无法挤入世界杯赞助商的行列。由于2010年的世界杯赞助合同许多是在2009年、甚至是2008年就已签订的,因此FIFA的收入和利润才能在2009年创下历史新高。

  前景

  新媒体成为转播新宠

  今年收入将再创新高

  如果你认为2009年将是FIFA财政收入的最高点,那么你就错了,因为所有人都相信,即将来临的2010年才是历史最高点。FIFA官员表示:“单单是2010年世界杯的转播收入,FIFA就将得到27亿美元,利润更是翻了好几番。”

  据报道,与2006年世界杯相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转播权由于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加入,转播费收入将大大增加,在电视转播费没有丝毫下降的同时,2010年世界杯转播费必将再创历史新高。

  分配

  世界杯奖金提高六成

  冠军进账3000万美元

  据法国《队报》透露,FIFA的储备金超过10亿美元!这巨额资金是如何使用的呢?像布拉特这样的商人自然懂得回报世界杯。据了解,除了分配给各国足协之外,FIFA较大的一笔支出就在于世界杯奖金。

  2006年,世界杯总奖金创纪录地达到2.7亿美元,然而仅过4年,这个数字就被南非刷新到4.2亿美元!增幅高达61%!难怪布拉特在过去两年中的多个场合表示:“经济危机对FIFA没有影响,我们有足够的实力来应对。”

  据悉,在4.2亿总奖金中,南非世界杯冠军得主将得到3000万美元,即便是像中国队在韩日世界杯那样,小组赛一场未胜的球队,也有900万美元分红。还记得2006年的多哥吗?由于比赛奖金迟迟未能落实,多哥球员闹起了罢赛,最终财大气粗的FIFA出面买单,直接把奖金发给球员,这才平息了一场风波。

  用世界杯堆积起来的巨大财富,再回馈给参加世界杯的球队,FIFA的财政雪球由此越滚越大。(记者张斯瑜)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