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信兰成新政难解CBA顽疾 “蓄力”主题不伦不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21日07:58

  3月21日,CBA全明星赛将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上演。从中国篮协公布的参赛球员名单不难发现,亮相全明星赛的球员大多还是老面孔,参加星锐赛的所谓年轻球员中,有很多人已在CBA赛场上征战了多年。不难看出,这个以“蓄力”为主题的赛季表现得不伦不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信政”的主要措施,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2008~2009赛季CBA 联赛的总结会上,信兰成“8点意见”、“7条思路”的发言,将中国篮球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其中,关于CBA联赛的核心内容,就是控制联赛成本,更改赛程赛制,以达到让联赛平稳运行的目的。

  以控制联赛成本为例,根据当时篮管中心调研的结果,2008~2009赛季CBA联赛除云南和上海外,其他16家俱乐部共亏损1亿多人民币,各俱乐部的平均赛季运行成本达到了2000万元,篮管中心用于联赛运行的资金,则达到了5336万元。本赛季,由于取消了南北分区,赛程从上赛季的50轮变成了本赛季的34轮,那么,俱乐部的运行成本是否相应地减少了呢?

  答案是肯定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俱乐部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缩减赛程,确实让俱乐部节约了一些差旅费,但这在俱乐部的运行成本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而赛程缩短,门票收入也相应地减少了,门票收入恰恰是俱乐部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虽然现在联赛还没结束,准确的收支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俱乐部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当然,有的俱乐部已经估算出赛季的收支状况。以山西中宇为例,他们认为这是他们进入CBA以来,经济效益最好的一个赛季。冠名费600万元,马布里到来,让门票收入达到了300万元,再加上其他收入,预计账面上的收入将突破1000万元。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都是俱乐部“个人行为”所致,而非政策带来的“雨露”。

  由此可以想象,那些没有打入季后赛,也没有引进马布里这种超级明星的俱乐部,并不会因赛制的更改而得到多少实惠。

  “信政”的另一个核心,就是改变外援上场时间的限制,力图给本土球员更多的锻炼机会。但是,整个常规赛下来,这个做法同样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根据篮管中心的技术统计,在得分榜前10名的球员中,本土球员只有王治郅1个,前20名中,也只有6人;在篮板球前10名中,只有张凯和王治郅两人;助攻榜前10名中,本土球员勉强与外援持平。再看国手们的表现,只有王治郅、张庆鹏和刘炜在数据上与往常赛季持平或稍有上升。不过,比这些更为显眼的是,在国家队占有一席之地的苏伟,在俱乐部球队里甚至进不了轮换阵容。至于年轻球员,恐怕更难找出能作为新秀代言人的人选。无论赛制怎么改,CBA仍然是外援的天下。

  除此之外,CBA的一些积弊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治理,比如裁判问题。

  在2008~2009赛季CBA 联赛的总结会上,信兰成曾指出“不正之风还未根除”。而放眼这个赛季,虽然裁判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却还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

  不过,最重要的不是上述这些问题,而是由此引发的CBA品牌价值的降低。赛制改革,赛程缩短,甚至裁判问题,都不能提高CBA联赛的受关注度。就拿即将举行的CBA全明星赛来说,身为票王的张庆鹏,得票也不过9万张,而且这还是允许球迷在网上重复投票后得到的结果。这种现状让联赛的赞助商们感到担忧。

  现在回想整个常规赛,只有姚明当老板的上海男篮和请来马布里的山西男篮,成了整个联赛的亮点,剩下的一切都已经模糊不清,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