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贝克汉姆重伤无缘世界杯 > 贝克汉姆伤别世界杯

贝克汉姆时代已经接近尾声 世界杯之梦一直受挫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3月21日11:40

  奇迹不可能再发生,贝克汉姆的跟腱手术很成功,但至少需要4个月才能康复。这位到5月2日就将迎来自己35岁生日的老兵,已经无法追上6月前往南非世界杯的班车,更不要说奢望2014年巴西世界杯。

  这个将世界杯作为梦想的男人倒下了,引发了无数人的灵感。英国桂冠诗人卡罗尔·安·达菲用阿喀琉斯比喻他,写道:“他跟着奥德修斯去了战场,人们为他欢呼。那不是战场,是球场,他令人着迷的脚放在球上,但是他的踵,他的踵,他的踵……”

  这个属于他的时代已经接近尾声。在过去的14年里,对于女性来说,他是21世纪的亚当;对于球迷来说,他是球场上的弥赛亚:对于商人来说,他是取款机、印钞机:对于媒体来说,他是衣食父母、头版头条……他犹如商业足球时代的图腾,代言着时尚、激情、财富和成功,但他不可能完美。

  阿喀琉斯之踵,正如同贝克汉姆的世界杯之梦那样脆弱。从1998年一脚踢向西蒙尼开始,他就在寻梦的路上一直受挫。每一次贝克汉姆都拼尽全力去证明自己,即便最终伤痕累累。无论旁观者是嘲讽、怒骂,还是哀怜,都改变不了命运最终的安排。他的足球生涯已接近完美,但最终差了一个跟腱。

  1998红牌恩仇

  贝克汉姆进入英格兰国家队,正是霍德尔在1996年上任之后的提携。当年39岁的新帅为了自己的革新之风,钦点了一批年轻球员入队,而且在1998年世界杯之前将技术、身体、精神均在最佳状态的加斯科因抛弃。

  那时的贝克汉姆,已凭借1996-1997赛季揭幕战那脚惊天吊射,成为英超的新兴偶像派。然而,他的帅气也是个麻烦,赞助商和娱乐产业都需要他助兴,霍德尔很恼怒小贝的分心,认为他没有将所有精力投入到足球中来。此时的小贝还要分心爱情,他与维多利亚刚开始交往,这段恋情让他痴迷。

  即使到了世界杯上,霍德尔也没有完全忘记加扎。23岁的贝克汉姆已经足够出色,但也没有获得主力位置,直到他在对罗马尼亚的比赛中打进一个任意球。可这却是炼狱的开始。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年少气盛的贝克汉姆忍受不了西蒙尼的小动作,横出一脚踢向阿根廷人,结果对方夸张的表演让小贝吃到了人生最惨痛的一张红牌。

  那时的贝克汉姆什么都没有准备好,霍德尔赛后却将责任都推给他,说如果不是贝克汉姆被红牌罚下的话,最终取得胜利的可能就是英格兰队。这让贝克汉姆出离愤怒,他后来在自传中攻击霍德尔在挑选国家队世界杯阵容时刚愎自用,训练方面也乏善可陈,“球员对于霍德尔来说就像是自由市场里边的商品,想你来就来,想你走你就得走”。

  在踢倒西蒙尼之后,贝克汉姆已经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多么严重的错误。他默默回到更衣室,孤坐在角落等待审判,看到亚当斯进来,他说:“对不起。”亚当斯说:“不用道歉,都过去了,我爱你,乐观点。”直到在球场外的停车场碰到母亲,小贝终于忍不住哭着扎进她的怀里。这是他在世界杯的第一次哭泣。 

  2002跖骨之伤

  为自己洗脱罪名,贝克汉姆直到2001年才完成任务。在10月6日与希腊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小贝在伤停补时阶段攻进任意球,帮助英格兰搭上前往韩日世界杯的末班车。那个进球估价超过1亿英镑,堪称贝克汉姆人生中最重要的进球。

  埃里克松懂贝克汉姆。小贝早已声名大噪、富甲一方。他是俱乐部明星,与流行歌星喜结连理,也是媒体永远追捧的对象。对他而言,金钱、名誉或者声望已经不能成为动力。激励大师理查德·丹尼说:“激励贝克汉姆的唯一办法就是肯定他的才能。”而瑞典人正是在2001年将队长袖标交给贝克汉姆。

  队长袖标更加重了贝克汉姆的责任感。2002年4月,他在冠军杯1/4决赛中被杜舍尔铲折跖骨,却创下了伤病恢复的奇迹,在6月赶上了世界杯。与阿根廷的小组赛,他操刀点球完成了复仇使命——那时所有人都在关心“复仇”,对杜舍尔,对1998年的西蒙尼。冠军似乎不是英格兰的使命,于是他们败给了后来的冠军巴西队。

  关于罗纳尔迪尼奥打进的那个诡异进球,还有好事者认为责任在贝克汉姆。正是小贝在进攻中为躲避对方铲断而丢球,使巴西队在反击中获得任意球。可小贝刚刚痊愈的跖骨又怎能放任去冒险?命运再一次捉弄了他。

  2006再见队长

  “也许我的双腿还能在足球场上再奔跑几年,但这将是我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希望我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在足球以外还有许多事情值得去尝试,当然只要在场上,就要全力争取胜利。”在随英格兰前往德国参加世界杯时,年过三十的贝克汉姆曾将此行视为自己的世界杯绝唱。

  时任皇马主教练卡佩罗已经和小贝势同水火,而全英格兰还在讨论2004年欧锦赛的失利原因,并认定一位风格单调的球员显然难以长时间帮助球队实现辉煌。可英格兰还是只能依靠贝克汉姆的任意球助攻,才涉险击败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球队从小组赛突围。

  1/8决赛里,小贝被葡萄牙后卫瓦伦特踢伤,不得不中途被换下场。目睹球队再次在点球大战中不敌对手,贝克汉姆在看台上无助地哭泣起来。这是他在世界杯上的第二次痛哭,不再是8年前的懊悔,而是伤离别。

  英格兰出局不到24小时,贝克汉姆就宣布交出自己的队长袖标。埃里克松已经离去,麦克拉伦到来。 

  2008峰回路转

  麦克拉伦是故事里的丑角,他的出现,几乎是为了证明英格兰缺不了贝克汉姆。当英格兰一度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名列第四时,麦克拉伦终于把电话打到大西洋彼岸,召回了在那里开垦荒漠的小贝,也重新点燃了小贝的雄心。

  《卫报》有一句先知先觉的评论:“这是绝望时刻采取的绝望挣扎,麦克拉伦现在需要抓住每一根稻草。”度过绝望期的麦克拉伦再度将小贝放到替补席上,当意识到克罗地亚人准备在温布利大球场大开杀戒时,才再度将贝克汉姆派上场,但为时已晚。

  麦帅撑着一把红蓝色的大雨伞,面朝球场,迎接千万球迷的口水。谁都没有想到,这竟然是贝克汉姆可能参加的最后一届大赛。  

  2010米兰欢想

  卡佩罗上任之后,顺应民心,仍给贝克汉姆预留机会,而重返国家队的小贝甚至曾拼到肋骨骨折,这也打动了卡佩罗。意大利人完全扭转了自己在马德里时留下的偏见:“通过很长时间观察,我觉得自己过去可能对贝克汉姆有些误解。贝克汉姆是一名将足球视为最高境界的人,以往那些过多的包装和宣传都掩盖了这一点。”

  事实上,贝克汉姆在2007年那场皇马告别战就曾感动过卡佩罗。此前在英格兰对爱沙尼亚的欧洲杯预选赛中脚踝受伤的小贝,最后一轮决定带伤上场,帮助球队击败马洛卡确保联赛冠军。但那场比赛他中途被换下,最终导致伤势加重,也影响了他随后在美国大联盟的初期表现。

  为了让贝克汉姆能随队参加世界杯,卡佩罗主动帮助他联系自己的前东家AC米兰,为小贝重返欧洲顶级联赛铺平道路。但这对于贝克汉姆又是一个折磨,自从2008年3月(当年美国大联盟开赛时间)以来,小贝整整两年没有休息,2009年初和2010年初,在美国大联盟的休赛期,他都要赶往米兰,接受更高强度的考验。这绝对“违反了职业足球的规律”。去年11月,美国大联盟总决赛,脚踝受伤的小贝,又一次打封闭上场,而洛杉矶银河在点球决战中负于盐湖城,到加时赛阶段小贝已精疲力竭,只能拖着伤脚在场上一瘸一拐。

  米兰实验室拥有保养老球员的经验,这让所有人太过乐观。英国《镜报》的首席体育记者霍尔特此前专门赶到米兰采访贝克汉姆,询问他的世界杯前景。小贝乐观地说,退役不会考虑,他还在进行下一个五年规划。他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说米兰俱乐部的医生面对这样的问题时,已经幽默地和大家谈起2014年世界杯主办国巴西的气候是多么炎热和潮湿,最后又补充道:“小贝的身体状况绝对可以适应那里。”

  2014,那绝对是个梦。AC米兰同样在压榨贝克汉姆的剩余价值,上赛季米兰甚至在赛季中到处踢商业赛,从中东到苏格兰,贝克汉姆都是商业赛最大的卖点(贝克汉姆和AC米兰平分商业赛等活动的收入)。

  终于,3月15日,贝克汉姆的左脚跟腱在毫无对抗的情况下断裂。队友阿巴特说,那天赛后在更衣室里,他看到贝克汉姆哭了。小贝这一次的泪水并不是因为伤痛,而是因为那再也抓不住的世界杯梦想。甚至不用等医生来看,他就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高喊:“断了,断了。”所有的梦想都断了。

  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