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NBA教练独门暗器:禅师口哨传情 大范甘迪变脸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3月21日12:18

  “有时候,你必须使用一些特殊手法,许多人说我的方法有些另类,有人甚至嘲笑我过于粗暴。但我要说的是,这样的办法还真管用。”——马刺队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

  对于一名NBA主教练来说,仅有常规的执教方略就想取得好成绩,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乎,像波波维奇所说的另类执教方法便出笼了。把他们所采取的这些方法,称之为独门暗器毫不过分。

  “禅师”杰克逊

  口哨传“情”


  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有“禅师”的美称,他是NBA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先后在公牛和湖人指挥乔丹和奥尼尔们夺得了10个总冠军,成为NBA历史上夺冠最多的主教练。

  但杰克逊绝对是个另类,当别人忙着与大把钞票打交道的时候,他却怡然自得地研究着心爱的禅学和印第安文化;当别的教练忙着比赛时,他却不顾众人的高薪相邀,搅入了政坛,为自己老友竞选总统呐喊助威;他放弃几十年的情分与发妻离婚,而与湖人老板女儿勾勾搭搭,绯闻不断;在他教练生涯初期,还留着长发,穿着一身花花绿绿的衣服去上班,整个一嬉皮士打扮。他就是那样另类,从来都是。

  说起杰克逊的执教方略,除一些正常战术外,用吹口哨的方式指挥球员作战,成为NBA的独特景观。

  球馆里的音乐和球迷的加油声震耳欲聋,但有一个声音总能清晰传来——那就是菲尔·杰克逊的口哨声。两只手指塞在嘴里,然后腮帮子鼓气一吹,“禅师”的口哨简直比裁判的哨声还响。观看湖人队的转播时,球迷们总能欣赏到这种特殊景观。

  杰克逊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用这种特殊手法指挥球员的?

  据“禅师”2008年参加一个电视节目访谈时透露,他这种习惯已经十几年了,但他并没有说出具体的日期。按他这个说法,那时候“禅师”正率芝加哥公牛队,向夺取两个“三连冠”进发。

  吹口哨到底能对球员产生怎样的效果?

  在杰克逊手下打了多年球的奥多姆,他的说法比较具典型意义,他说:“我称它为超级口哨,我没有在杰克逊手下打球时,就经常在与他指挥的球队比赛时听到他吹口哨。那时根本不懂他是什么意思,到湖人队后,我们已经被训练出来了。比如说,这时候他吹口哨,是要求我们进攻果断些。他的口哨还有别的含义,像我们在接受采访时,听到他吹口哨,那是他催我们赶快结束采访。如果在训练时他吹口哨,意思就是你们给我用心点。”

  “三角进攻”的发明者、湖人资深助教温特,证明奥多姆所言非虚,他说:“他在训练里也这么吹,大伙都习惯了,但在比赛中,他要求进攻要强硬些时,其口哨声更有穿透性。防守时,他的口哨声是提醒大家改变打法,比如说包夹,或者换一种方法破解对方的挡拆。”

  帮助杰克逊工作的湖人官员克莱蒙斯认为,大家都听习惯了杰克逊的口哨声,但如果他的口哨声吹得过于频繁,那就说明湖人有麻烦了。克莱蒙斯说那是一种警告,“可能我们之前讨论过,但我们没看出来,他看到了,就提醒我们,要是大家都注意到了,他就不用吹了。”

  由于杰克逊执教谋略多,2008年初,《体育画报》进行了一项调查,题目是“谁是最受欢迎NBA主教练”。《体育画报》共让242名NBA球员投了票,为显示公正,根据投票规则,球员们不能为自己球队的主教练投票。结果,杰克逊得到了21%的票数,高居榜首。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