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女排十新人主攻放异彩 陈丽怡具强势杨婕潜力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3月21日17:40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09/10全国女排联赛决赛决胜场较量以天津女排最终再夺冠军落下大幕。由于本赛季是全运调整年,各队均启用一批潜力小将,尤其是主攻锋线独放异彩,而这批中国女排希望之星也通过本届联赛得到最佳锻炼良机,相信不久的将来,国家女排阵容中也将有她们一席之地。>>您觉得谁潜力最大?

  陈丽怡(天津、司职主攻)

  本赛季,由于老将王莉转投恒大,小将陈丽怡被天津女排委以重任,这位07前曾入选国少队的后起之秀前一赛季还在南部女排效力,是去年南部顺利升A的首要功臣,此一赛季效力母队,从联赛之初其就展示出良好竞技状态,一度成为天津女排最得力的得分手。陈丽怡除了具备线路多变的前排定点强攻能力外,凌厉刁钻的后排攻运用也是应付自如,首个主场迎战上海女排其一人便在进攻一环砍下全场最高21分;与八一女排半决赛第二场比赛又是凭借发、扣、拦三方面的强势表现以26分再列全场得分之冠;而在与上海女排决赛后两场争斗中,愈加少年老成的陈丽怡更是凭借稳定发挥双双拿下这两场巅峰对决的全场最高得分,因此,天津女排本赛季不仅未因新老交替元气大伤,还源于主攻位置上有这一闪亮小将助阵一解此前进攻疲软窘境。

  李莹(天津、司职主攻)

  身高仅1.79米的李莹虽然在天津女排司职主攻,但更多的是作为替补在场上主抓一传和防守,然而就是这位矮个主攻,在决赛次场决定天津女排生死沉浮的关键一役中,顶替赛前患病状态不佳的李娟出战,以奇兵姿态力助球队完胜对手,连赛前命悬一线的主教练王宝泉都感叹选用李莹上场是冒了极大风险,而这位曾在亚俱杯和一些热身赛中出任过自由人的全面型主攻手未辱使命,除在一传和防守环节尽忠职守外,在进攻一环也是接连砍下9分,为天津女排扳平大分、赢取决赛决胜战机会立下汗马功劳。

  张晓婷(天津、司职副攻)

  张晓婷上赛季曾代表广东征战,本赛季才正式回归天津女排,本届联赛是其首次参加国内这一最高级别的比赛。由于老将杨娅男受伤病困扰状态大不如前,加之体力下滑,因此,联赛之初张晓婷与另一副攻小将孙铭健交替登场以求刻意磨练,而从二人能力对比来看,显然张晓婷在整体发挥方面更具稳定性,与魏秋月的快攻配合也能快速进入角色,除前几场比赛源于初次参赛略显紧张外,之后的多场较量均能保证与霍晶有效撑起天津女排前排攻击与掩护重任。

  杨婕(上海、司职主攻)

  老将何晴的退役,加之上一赛季有出色表现的另一主攻陈伊娜因为条件受限难得发展,使得年仅16岁、身高1.92米曾入选过国少队的新晋主攻手杨婕成为上海女排攻击锋线上的当家花旦。本赛季联赛开赛之初,这员小将的发挥并不稳定,但经过多场比赛打磨后,杨婕潜在的能力得以释放,特别是这位出身排球世家、从10岁起就只身独闯上海滩的河北姑娘已逐步将北方球员进攻中的杀伤力与南方球员细腻的防守功夫相融为一体,并最终凭借这一全面技术在与天津女排决赛首场较量中赢得胜势,虽然决赛后两场比赛迫于压力一传环节出现闪失,但已极具潜质的上升空间预示其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张轶蝉(上海、司职主攻)

  张轶蝉曾入选过国家青年队,上赛季也曾作为陈伊娜替补多次登场,本赛季张立明在主攻位置上连续启用两位“90”后小将张轶蝉与杨婕显然是为队伍长远目标早做打算,从本赛季后半段来看,这一策略得到应验,网上实力的提升让本队在进攻一环有了更多抗衡资本,这样加上接应张磊助阵,上海女排在各火力点配备上已无明显软肋。

  与杨婕相比,张轶蝉在一传和防守两方面还存在欠缺,另外比赛状态时起时伏也令其逆风作战能力略显不足,这些环节均须张轶蝉在以后比赛中亟待改正。

  刘晏含(八一、司职主攻)

  刘晏含虽然出于种种原因在赛季尾声几场比赛中未能登场,但在其参加的之前多场较量中均发挥出了年轻选手敢打敢拼之势,特别是与南部女排在第13轮那场角逐中,这位17岁小将成为八一女排扭转颓势的第一功臣,在陈瑶与范琳琳受到对手诸多遏制时,刘晏含独自一人频频在四号位实施凌厉进攻,一度令对方的拦防顾此失彼,先后25次成功痛击对手,并且还辅以各3次的发球和拦网得分,单场独得31分绝对称得上是里程碑式进步。

  李慧(江苏、司职二传)

  相比主攻位置出现多位后起之秀,最能衬托球队整体水平的二传行列在小将挖掘上却是乏善可陈,本赛季也仅有20岁的小将李慧颇为引人瞩目,这位与惠若琪和沈静思同一拨的国青队员能在本届联赛破茧而出,应称得上是厚积薄发。

  李慧的特点是善于传接战术球,特别是赵云与陆倩单一的传攻思路被对手识破后,替补登场的李慧往往能利用副攻手的牵制与进攻打破这一僵局;在自身能力方面,除发球具备攻击力外,其凭借1.86米的身高优势对网前二次球的捕捉同样令人赞赏,而在后撤三米线司职防守途中,对破坏性拦网所造成的落地险球也能及时洞悉予以补救,也因此,江苏女排在多场比赛中将全能二传手李慧委以重任。

  翟婷丽(江苏、司职主攻)

  在去年全运会中曾有过出色表现的翟婷丽在本届联赛得到正位,尤其是在两大国手惠若琪与陆倩状态令人堪忧之际,翟婷丽的稳定发挥成为江苏女排披荆斩棘闯入四强的绝对保障,特别是其与二传小将李慧配合的平拉开进攻多次令对手的拦防漏洞百出,下手快、力量足的攻击特点丝毫不亚于前任师姐国手孙玥;而除了在进攻方面独树一帜外,翟婷丽的刁钻发球也凭借平冲追胸效果多次将球队挽救于危急边缘,第四轮对阵上海女排,在其发球轮竟然直接索取两分外加六次破攻。相较本届联赛涌现出的几位主攻潜质小将,身高不占优势的翟婷丽更需在接发球及防守环节予以精雕细琢。

  许玲俐(江苏、司职副攻)

  对江苏女排而言,在陆艳退役后,副攻位置上的乏力令全队始终无法形成整体作战体系,少了这一主要火力点的牵制也令诸强与之抗衡毫无任何顾虑,也因此,江苏女排主攻和接应两位置的攻手要承担更重压力,陆倩与惠若琪之所以本赛季发挥不佳皆因为进攻点过于暴露给了对手可乘之机,而随着许玲俐在联赛后段发挥逐渐企稳,江苏女排这一缺漏才得到弥补。许玲俐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进攻讲求速率,特别是防反环节与李慧的配合往往手起球落;而拦网时对于起跳时机与手型的把握也能屡次封堵住对手的进攻。

  刘晓彤(北京、司职主攻)

  北京女排本赛季堪称命运多舛,赛前两大主力薛明和曾春蕾相继受伤让本队实力大打折扣,排名也一直位居末席,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主攻刘晓彤在队友无力出战状况下独自一人承担起了全队进攻重任,也使得这位曾受到蔡斌青睐的年轻小将在此种困境下得到最佳锻炼良机,只可惜孤掌难鸣难以救主,而在曾春蕾伤愈归队,徐云丽和张娴两位国手内援强效加盟后,北京女排也在联赛后段打出应有水平,刘晓彤更是在诸多队友帮衬下愈战愈勇,最后一场能够完胜常规赛排名第二的上海女排,可以说是刘晓彤实力爆发的真实写照。(搜狐体育 李军辉)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陈丽怡表现抢眼,令人印象深刻!
十分看好女排十位新人的前景!
希望这些新人能够取得不断进步!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