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天津豪华战队藏一奇兵 她用发球击溃上海队反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3月21日18:20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全国女排联赛决赛第三场以天津女排3-1逆转上海队折桂落幕。在天津女排的豪华战队中,副攻杨娅男虽然没有主攻李娟和陈丽怡的扣球抢眼,也没有队友霍晶远距离背飞具有特色,但是凭借睿智发球和进攻手段丰富成为本队逆转的一位奇兵。

  策略性跳飘掀起涨分狂潮

  杨娅男在国少和国青队时期就是主力选手,当时主要是以大力跳发球作为主要的冲击一传手段,不过在最近几年的训练和比赛中饱受膝伤困扰,不得不暂时放弃大力跳发,而是策应性的改用跳飘球。虽然发球效果不如大力跳发直接有效,但是落点富于变化的跳飘球在决赛第三场中同样收效甚佳,帮助天津女排掀起涨分的狂潮。

  在第二局天津女排利用凌厉攻势抢得先机后,杨娅男首先通过跳飘球偷袭上海女排后排主攻杨婕,平冲的发球效果迫使这位90后小将直接垫飞出界。随后,杨娅男再度利用接应张磊进行接发保护的机会,将跳飘球发至底线附近,而张磊由于预判的失误再度丢分。杨娅男第三次发球再度成功破坏上海女排的一传质量,二传卞雨倩只能传短球强行组织,不过传球点过低导致副攻朱慧菁反击没有威胁,被队友霍晶抓住探头机会直接得分。在杨娅男短短四次发球机会中,天津女排就将比分从7-5拉开至11-5,帮助天津女排在首局失利的不利局面下确立第二局的领先优势。

  丰富化扣球突破拦网布防

  杨娅男在天津女排副攻中属于攻强守弱的选手,二、三号位进攻手段丰富并且善于变化,只是由于二传魏秋月在首局较量中受到自身接发球质量所限,主要是以主攻陈丽怡和李娟的四号位强攻,以接应殷娜的第二点前交叉、背交叉战术为主,因此杨娅男在比赛初期的表现机会并不是很多,仅有的一次在三号位短平快偷袭被上海女排主攻杨婕预判到所拦死。

  随着天津女排一传质量的稳步提升,以及主攻李娟四号位强攻突破连续被有效撑起,二传魏秋月主攻加强副攻二、三号位的进攻比重,此时杨娅男逐步找到进攻的感觉,二号位背飞、背快和时间差战术,以及三号位的短平快进攻屡次施展出来,不仅有直接得分进账,同时也在通过进攻节奏的改变,撕扯开上海女排此前卓有成效的拦网布防。

  协同性拦网后程发力奏效

  相对于发球和进攻两环节的出色表现,作为副攻本职工作的拦网,杨娅男在决赛第三场前几局表现平平,主要是体现在拦网预判、手型掌握和移动跟进方面的不足,难怪央视解说员洪刚点评道:“杨娅男的拦网疏漏是限制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不过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杨娅男在队友配合下所组成的集体拦网效果有所回升,特别是针对上海女排主攻杨婕和张轶婵在四号位的调整强攻的拦防改善不少,在第四局中局阶段和队友陈丽怡组成双人拦网直接得分,天津女排借此将比分差距扩大至17-11,奠定了本场比赛最终的胜势。

  身高只有1米85的杨娅男在高妹林立的中国女排副攻线上确实不够显眼,有时甚至不如队友霍晶在快攻方面更具气势,但是其技术特长在于后排保障环节相对稳定,只要在一传、防守和拦网方面的技术细节有所加强,前国手刘亚男将成为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