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心态不稳致上海女排落败 张磊受限连带影响小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3月21日19:08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09/10全国女排联赛津沪冠军争夺战决胜场战罢,上海女排在首局率先占得先机的有利状况下未能延续良好发挥,最终连负三局拱手将冠军之位让于天津女排。纵观本场比赛,虽然上海女排在后三局心态出现溃变是一主因,但在张磊之后进攻点相继哑火也显露了其整体实力略为不济。

  心态难达平稳是沪旅落败主因

  首局较量,双方均以上佳状态投入比赛,天津女排在开局之后一直力图在比分上压制对手,然而在上海女排追至18平后,场上形势出现转机,在朱慧菁的发球轮,天津女排的进攻屡屡被其防起,张磊的背飞、杨婕的四号位超手进攻以及随后的拦网接连得手,此时天津女排久攻不下产生急躁心理,上海女排正是凭借对手在此一阶段的发挥失常连续斩分,最终张轶蝉进攻落地开花为上海女排在首局先下一城。

  然而首局胜出并未使上海女排乘胜追击,在次局双方恶战中,天津女排根据场上形势果断变阵,由于老将李娟状态极其低迷,王宝泉刻意安排陈丽怡率先在前排打起,以期在开局阶段赢取比分主动,此一战术构想也极为奏效,天津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便以8-5领先;而此时,上海女排心态也发生较大变化,特别是首局能够在落后不利形势下得以逆转,令其看到夺冠希望的同时思想产生不良波动,也因此在比分落后情况下全队进攻也是愈打愈急毫无任何章法,决赛前两回合有出色表现的主攻杨婕和张轶蝉在主要进攻核心张磊被对手重点盯防后更是缘于年少急于求成,年轻选手居多的上海女排不得不为这一经验欠缺付出较大代价。

  张磊受限连带影响两小将发挥

  津沪两队相比,在人员配置上,显然天津女排更趋合理,除陈丽怡一名新秀外,李娟、殷娜、霍晶、杨娅男、魏秋月,包括自由人王茜均可称得上是联赛成熟一族,而决赛之战各队比拼的并不完全是技术,临场经验占得比重更大。上海女排虽然此番再次闯入决赛,但论及综合能力与老道的天津女排相比还是相差不少,虽然马蕴雯是队中惟一的国手,但由于与二传卞雨倩的配合一直无法达到上乘,掘分重任依然只能依靠张磊一人,包括后段上场的老将奚希也仅能在某个时段暂时缓解一下全队危机。首场交手能够完胜卫冕冠军,上海女排一方面是借助主场之利,另一方面也算当时全队超水平发挥,一旦在比赛中遇到困境其自我调整能力还是极为有限,这方面小队员应有深刻感受,杨婕和张轶蝉之所以在这场比赛发挥失常,就是在张磊被对方施以发球重点限制后,技术走形导致全队一传接连遭遇重创无法组织有效战术。

  天津女排在李娟发挥失常后,可以利用陈丽怡进行冲击,而一旦这员小将同样能力受限,还有殷娜、杨娅男和霍晶可以加以补救;而上海女排由于全队年轻选手居多,牵一发而动全身,张磊无法撑起重任之时,全队则集体陷入困境,对于上海女排而言,能够通过本场冠军终极之战积蓄经验也算达到了目的。(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