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动态

王适娴再夺一冠凭添自信 解决一薄弱环节可腾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0年03月21日21:26

    搜狐体育讯 上个月刚满20周岁的王适娴,在刚刚结束的瑞士超级赛女单决赛中,以2-0击败队友蒋燕皎,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再添一个单打冠军头衔。在最近两年的国际比赛中,王适娴的表现很有亮点,李永波都曾鼓励地称赞说,他将是伦敦奥运会的热门候选人。不过王适娴在外战中偶有不稳定的表现,随着大赛经验的不断丰富,她的这个薄弱环节解决好之后,王适娴将具有超级强的核心竞争力。

  谁是新人? 还看王适娴

  说到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女单,舆论总喜欢用六朵小花来形容。但实际上,这基本都是相对于张宁、谢杏芳两位老将而言的。目前的世界第一王仪涵已过22周岁;世界第二王琳本月30日满21周岁;第三汪鑫甚至已经过了24周岁;今日王适娴的对手、世界第四蒋燕皎已经23岁;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卢兰即将满23周岁。

  而王适娴是目前国羽女单选手里岁数最小的,她上月13日才满20岁。按照目前六名中国队主力的年龄看,两年后26岁的汪鑫,以及25岁的蒋燕皎、卢兰,理论上都应该达到职业生涯的最巅峰状态。但目前国羽的状况是,三名岁数相对最小的选手冲击力及锐气更优秀一些。

  瑞士夺冠 再添自信

  对于王适娴这样的小将,只要能不断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对自己自信的提升就大有帮助。这是王适娴职业生涯获得第四个冠军头衔,顺着这个感觉走下去,她的路会越来越顺。

  去年的大马超级赛女单决赛,王适娴2-1战胜汪鑫,首获巡回赛冠军。去年的中国大师赛决赛,王适娴以2-1力克另一位国羽大将王琳再次夺冠。今年年初的韩国超级赛女单决赛,王适娴战胜韩国选手宋智贤再获冠军。今天在瑞士超级赛上击败蒋燕皎,为自己获得第四个冠军。目前世界前四名里,已经有三位在国际比赛的决赛中败在她的拍下,王适娴上升的势头之猛,可见一斑。

  攻守平衡 老练后更可怕

  实际上在去年的中国大师赛上,王适娴就是接连战胜队友王仪涵、卢兰和王琳后夺冠的。当时李永波就乐得合不拢嘴地称赞她是年轻球员的代表,是2010年伦敦奥运会参赛球员的热门候选之一。

  卢兰、王仪涵、王琳都是属于进攻犀利,攻强于守的类型,而王适娴则是攻守兼备型。加上她1米68的身高,她很有可能成为一名技术最为全面的国羽新核心。李永波曾这样称赞王适娴:“她头脑很聪明,打球很有灵性。尽管年龄不大,但在比赛中对于比赛的判断、对手球路的摸索,以及在应急能力上都很好。”她自己也曾这样解读自己——自己靠跑动、拉吊突击型的选手,进攻不是很凶猛。比赛中需要狠一点,来抑制对手的进攻。

  外战记录 还需稳定性

  不过王适娴的外战成绩,在几名主力里相对来说不算最好。王适娴目前才20岁,从去年开始她最多只能算在国际赛场上小试伸手,因此外战成绩出现一些波动还是可以理解的。

  王适娴去年在印度公开赛1/8决赛负于皮红艳、法国公开赛1/8决赛负于波兰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而在上周的百年全英公开赛上,王适娴非常意外地1-2不敌世界排名第22位的印尼选手玛丽亚-菲比。

  国羽需要的是在任何作战条件下,都能克服苦难夺冠的超一流绝对主力。瑞士超级赛的冠军对王适娴来说是个很好的安慰,但论比赛的分量全英赛的首轮失利来得更触目惊心一些。好在王适娴现在还很年轻,随着她不断参加国际比赛,在对阵各种不同类型和能力的对手时,她的水平发挥的稳定性会得到加强。

  王适娴对阵自己的队友,而且是世界排名前几位的队友,胜率都那么高。如果她能解决好对阵陌生外协会选手,发挥不稳的小毛病,她将更加富有战斗力。(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