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申花改头换面目标不变 投资人:用无畏青年冲击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22日02:12

  朱骏入主申花步入第四年,他的目标始终是“拿到一座中超冠军”。曾经一度,申花距离这样的目标很近,但是功亏一篑,即使如此,外加并不怀疑申花对于冠军的渴望。而在即将结束的这个冬天,申花几乎把曾经的主力阵容完全换了一个班底,让球队的平均年龄减小起码2周岁。用国奥适龄球员来取代国字号球员,这是朱骏的一个创举,而他聘请的布拉泽维奇几乎是这支球队在本赛季仅有的亮点和期待了。

  两个连续的客场,回到主场就是面对杭州绿城,这样的开局凶险,而这样改头换面的申花,在新赛季究竟能够走多远呢?

  投资人:用无畏青年冲击

  申花今年球队结构变化巨大,杜威、郜林、毛剑卿、孙吉等当打之年的国字号球员被高价卖出。而且看得出来,这个决定是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就已经做出的,投资人朱骏对于球队改造的想法,早就已经酝酿而生。这么彻底的改头换面,已经堪比2002赛季有线02的年轻部队顶替转会的祁宏、申思、吴承瑛的局面。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单纯从表面来看,申花今年的人员调换,的确是走了很多成名已久的队员,同时招进了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俱乐部的运营成本下降了不少。但这仅仅只是表面现象。你反过来想想,如果我是为了削减开支,那怎么会花100万欧元聘请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投资人朱骏表示,在三年的冲击失利后,他需要转变一下球队的构成,用年轻人的无畏精神来冲击联赛冠军。“其实,我只是想换一种新的思路,看看这条新路能不能行。我在申花已经3年了,今年是第4年,过去的那种模式我们已经尝试过了,结果非常清楚:没拿到冠军。那还有什么好说的?重复没有一点希望,所以必须改变。现在虽然也没有把握,但起码有了新的希望。”

  年轻人的拼搏精神固然是可取的,但是他们的能力能否一下子就能适应顶级联赛的冲击,这还是一个疑问。2002年,当时的杜威、于涛、吉祥等人由于有了世青赛上的风光,而且世青赛虽然只是几场比赛,但已经足够让年轻人的自信心、阅读比赛能力得到充分的提高。目前的这些年轻球员有着一定的可塑性,但是由于他们曾经止步亚青赛的结果,让他们无缘世界级舞台,这也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先天不足。即使是有过世青赛的洗礼,当时的申花还是花费了2002年整整一年的学费来换取03年的辉煌。如今投资人能够给这些年轻人多少时间多少耐心,这的确也很关键。

  目前的阵容中,年轻人占据了相当一部分,而年轻球员需要一些有经验的外援来引领。被相当一部分球迷认为是申花历史上最好外援的阿尔贝茨,2003赛季在后腰这个关键位置上承上启下,协助身后的杜威、两翼的吉祥兄弟和身边的于涛成长。而当时进攻线上的佩特、马丁内斯和张玉宁都被认为是当时国内的顶尖的内援和外援。而目前的阵中,外援的履历显然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履历确实不能等同于对于球队的适应能力。但磨合期太短,这对于外援对于球队的引领作用也是一个遗憾。

  投资人自信地表示:“4年来,我的目标一直没变,就是冠军。今年申花是支年轻队伍,但同时又有经验丰富的舵手在指挥,我相信它在向冠军前进的道路上能成长起来。”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目前的申花队恐怕需要1/3甚至半个联赛的场次来完成全方位的磨合,毕竟新车需要那么上万公里的适应期,这是世界级名帅也无法改变的规律。

  布帅:我们不是夺冠热门

  布拉泽维奇是一个很好的教练,已经铁了心要离开的杜威能这么评价,看来布帅是有两把刷子的。问题是,再好的教练,也希望麾下兵多将广。对于申花出售杜威等三名国脚,布拉泽维奇颇为不开心。不过他仍然对冠军雄心依旧,因为他自己是“冠军教练”,只是,老布现在越来越倾向于为自己打气了。

  “我们准备好了。我们组织了一支年轻的球队,我们相信我们会做得很好。虽然三位国脚离开已成事实,但目前阵容仍能满足我的雄心。”按照布拉泽维奇的理解,“卖出国脚”是一个很长的故事,“据我所知,俱乐部和这三位国脚的私人关系存在一些问题。而且这些问题目前很难解决。是的,三位国脚的离开,在理论上会造成我们夺冠的障碍,但是我是一个冠军教练,我从来不因为小事而影响我。因此,我现在仍然没有放弃今年带领球队夺冠的雄心。”

  但是很快,在上周末最后的热身比赛中,申花队在中邦身上收获了一场平局。素来奔放的布帅,在赛后开始沉默不语。

  该场比赛,申花排出全主力出战:门将王大雷,后防线戴琳居中,巴西外援阿德拉尔多和陈雷分居左右,于涛和孙祥出任双后腰,两个边前卫依旧是冯仁亮和宋博轩,陈涛出任前腰,锋线上则是“黑风双煞”组合喀麦隆人恩朗和哥伦比亚外援里亚斯克斯。上半场两位黑人外援获得了几次机会,但并未把握住,而里亚斯克斯也浪费了一次直面门将的得分良机。下半场调兵遣将后,比赛火药味渐浓。和中甲中游球队0:0的平局,多少有些尴尬。

  赛后,布拉泽维奇并没有在更衣室内和队员总结比赛,只是示意球员赶快换好衣服回大巴。而在回程的路上布帅也一直保持沉默,只是在快到基地的时候简短的和车内的队员吩咐道:“明天球队放一天假,你们要好好休息,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现在我只希望你们能尽量休息好,我知道这一段大家练得都很累,但你们都是职业球员,我相信大家都能坚持。”

  这个时候的一场热身平局,多少让布帅有些想法:“从目前的新情况来看,很明显申花已经不再是夺冠热门。但我要指出,我的目标仍然是联赛前列。至于其他的,我想目前征战亚冠的4家俱乐部都是联赛夺冠大热门,但陕西更是热门中的热门。最近在热身赛中,我们以3比2击败了他们,但我们赢得非常侥幸。从目前来看,他们比我们要强。”

  主场:虹口足球场

  球队基本阵容:3-5-2

  门将:王大雷

  后卫:阿德拉尔多(巴西)、戴琳、陈雷

  中场:冯仁亮、孙祥、陈涛、于涛、宋博轩

  前锋:里亚斯克斯(哥伦比亚)、恩朗(喀麦隆)

  替补:董学升、沈龙元、阿里(叙利亚)、姜坤、成亮、吴曦、陈永强、维森特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