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 CBA全明星赛动态

CBA全明星何时褪去山寨外衣 大牌留洋星光黯淡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22日11:13

  昨晚,2009-2010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全明星周末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落幕,福建队外援肖恩·威廉姆斯击败卫冕冠军吴楠获得扣篮大赛冠军,张庆鹏夺得三分球大赛冠军,马布里和张庆鹏带领北方明星队以133比121战胜南方明星队,拿到30分10次助攻的马布里获得了本次全明星赛的MVP(最有价值球员)。同时,北方明星队的133分也是自1995年CBA全明星赛设立以来的历史最高分。

  至此,CBA全明星赛已伴随CBA职业联赛走过了15个年头。在中国职业体坛,几乎跟足球职业联赛同期起步的CBA15年来已成了中国体坛职业化运作的典范。不过,坚定不移学习NBA运作模式与商业开发的CBA,却始终未能摆脱“山寨”身份。

  模式照搬缺少创新

  拿60多岁的NBA对比15岁的CBA,多少有些大人欺负小孩的嫌疑,但从中我们能发现很多差距。首先说全明星周末的运作模式和项目设置,目前CBA全明星周末设有星锐赛、技巧挑战赛、三分球大赛、扣篮大赛和全明星赛,与NBA相比,只差一个“投篮之星赛”。在初期简单复制NBA全明星周末未尝不可,但15年来CBA全明星周末越来越缺少看点也是事实,难道我们就不能原创一些适合本土球员的趣味性比赛项目吗?

  比如以扣篮大赛为例,在NBA这是仅次于全明星赛的项目,其观赏性、娱乐性吸引了众多球迷的眼球。反观CBA球员,因身体条件和肌肉类型的限制,很难做出卡特、霍华德那样的高水平爆扣表演,观赏程度因而大打折扣,并逐渐沦为“鸡肋”。

  大牌留洋星光黯淡

  随着姚明、易建联等国内一流球员加盟NBA,CBA的全明星阵容已失去了以往的光芒。看看昨晚北方明星队的先发阵容:巴特尔、李晓旭、张楠、杨鸣、张庆鹏,如果不是长期关注国内篮球的球迷,可能对巴特尔以外的4人都不熟悉。球迷都不认识你,何谈“全明星”三字?

  事实上,与NBA不同,CBA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球星群体”,有点知名度的数来数去就那么几个,本来是撑不起来“全明星”一个大派对的。

  娱乐互动有待加强

  在NBA,全明星周末就是一个球员、球迷互动、主办方答谢观众的大派对,众多演艺界、体育界的明星跟球迷一样坐在场边观赏明星们秀球技。

  而CBA全明星赛,很少看到球员与球迷的互动,赛场气氛仅靠主持人和拉拉队调动。更为主要的是,队员的水平尚不足以让其驾驭篮球玩出娱乐的内涵,让全明星赛打得不那么“耀眼夺目”。

  运作方式须更灵活

  NBA的全明星周末是由各俱乐部轮流坐庄的方式承办,全明星球员们也都会尽力配合主办地俱乐部的球星在场上表演,助其在家门口夺得全明星赛的MVP(最有价值球员),以此取悦主场球迷。

  今年的全明星周末落户北京五棵松篮球馆,出于票房号召力的考虑,主办方本应融入更多的北京元素。遗憾的是,北京金隅队本赛季成绩欠佳,只有陈磊和吉喆入选北方明星队的替补阵容。由于受财力所限,相信大部分京外球迷是不会来京凑热闹的,观众席上坐着的大多还是北京的球迷,这对主场球迷来说,未免不是遗憾。

  说到底,CBA与NBA的差距是明显的。我们“学习”NBA不是“山寨”NBA,起码不仅仅是“山寨”,不能仅仅是形式上的生搬硬套,而是需要创造性思维。否则,不管我们有多么“星光灿烂”的全明星周末,也画不出那只叫NBA的“虎”,也就永远只能是那条“类虎”的“犬”。

  本报记者 王洋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