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0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0短道速滑世锦赛新闻

梁文豪堪比丁俊晖神奇 冰道神童父母解成功背后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3月22日11:26

  前晚,一名还不满18岁的少年横空出世,帮助中国男队夺得了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子500米金牌。去年5月份才入选国家队,十一运会只拿到第五名,温哥华冬奥会预赛犯规出局,世锦赛上却一飞冲天,这名叫梁文豪的新星给了中国短道一个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梁文豪的专业滑冰之路与当年的台球神童丁俊晖如出一辙,同样是父母亲在天赋惊人的儿子身上赌了一把,同样是异地陪练数载,同样是以父母辞工为代价,而同样早早收获了第一桶金。

  现行体制下,让孩子走专业体育之路其实就像过独木桥,即使孩子有天赋,该怎么走也有大学问,这方面,梁文豪父母最有体会。

  经验一:有天赋,就不能浪费

  为儿成才甘当6年“陪练”

  梁文豪的滑冰之路,酷似台球小子丁俊晖,可以说,梁家父母在儿子身上也赌了一把。

  1992年出生的梁文豪老家在辽宁抚顺,7岁便接触旱冰,后来开始练习大道速滑。但11岁那年,父亲梁华民下了个决心,把家从抚顺搬到长春。原因很简单,“辽宁没有短道,长春才有。”

  初到长春时,因为年龄小,梁文豪还进不了专业队,教练决定暂时把孩子留在自己家里,相当于围棋中的“内弟子”。但梁华民不放心,三个月后干脆也搬到了长春,租了间房子,开始了6年漫长的“陪练”生活。

  梁文豪的妈妈起初只想儿子好好念书,将来考大学。她认定父子俩对体育的痴迷只是暂时的,或许两人很快会回来。但出人意料的是,丈夫和孩子在长春一待就是一年,独自留在抚顺的母亲终于顶不住了,也跟着搬到了长春。“在抚顺,他妈原来是开浴池的,为了他,浴池也不开了,跟我们一块搬到长春,只是没想到,这一来就是6年。”梁华民说。直到2009年5月,梁文豪入选国家队后,其父母才搬回辽宁抚顺,鉴于冬季项目和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水平,即使入选国家队,走这条路算不算成功,依然是个未知数。

  经验二:两条腿走路,学习不能丢

  给儿子暗暗留了后路

  短道速滑对运动员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不但技术要好,头脑更要管用。这一点上,父亲梁华民颇为自得,因为在短道队,梁文豪是唯一在训练的同时还没有放弃学业的运动员。“我们不敢保证他在滑冰上肯定有大出息,万一没滑出来,又没有文化,那这孩子不完了吗?”梁华民其实是为儿子暗暗留了条后路。

  在长春训练的几年里,梁华民一直为儿子请家教,白天训练,晚上上课,“学习文化课对滑冰运动绝对有帮助!有了文化底子,学啥都快,心理素质也会好一些。”梁华民说。

  不过,即使17岁就夺得世界冠军,梁文豪的滑冰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看看他下巴上那条长长的伤疤,你就知道这个项目训练的危险。2007年的一天,梁文豪与队友在训练时碰撞摔倒。摔跤在短道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队友的冰刀却划到了梁文豪的下巴上,当即拉开一条大的口子,鲜血不停地往外冒,白碜碜的骨头若隐若现。这一幕与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误伤队友时一样,梁文豪的代价是被缝了30多针。看着孩子遭罪,梁华民也有点后悔了,他对儿子说:“要不咱别练了。”可是梁文豪非常坚决:“我都练了十几年了,现在不练不是全白瞎了吗?”

  在战场上,伤疤是战士的勋章,在冰场上,刀疤也是梁文豪的勋章。

  经验三:平等教育,培养健康心态

  90后和父母也没有代沟

  梁华民算是老来得子,35岁才有了儿子梁文豪,因此这个宝贝儿子是他的心头肉。不过在儿子的教育方式上,老梁一直崇尚朋友间的轻松,90后的梁文豪和父母没有所谓的“代沟”。

  梁文豪是个性格外向的小伙子,平时爱说爱笑,是队里的开心果。在家里,梁华民管儿子叫“豪哥”,梁文豪管他爸叫“老梁”,管他妈叫“慧儿姐”。

  夺冠后,老梁和儿子在网上聊天说:“豪哥,夺冠了咱也要夹起尾巴做人。你今天夺冠了,明天还肯定夺冠吗?明天就是个全新起点了。”17岁的梁文豪此时显示超越年龄的成熟,他对父母说:“我知道,这次夺冠有很多幸运成分,我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差距。与他们差半步,我就得练一年,差一步,我得就练三年。”

  滑冰之外,梁文豪在台球上还有一手,这也是他平时的一大爱好。在家时,两人每周日都会去打上几个小时,旁人看起来,两人不像父子,倒像一对哥们。

  梁文豪档案

  出生日期:1992-07-06

  身高:165厘米

  体重:62公斤

  简历:来自长春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是周洋的同门师弟。

  本届世锦赛成绩:男子500米冠军,1000米第四名,超级3000米第五名。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