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新赛季周日开幕 16支球队秣马厉兵整装待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22日12:11

  晨报记者 陈志强

  新赛季中超联赛将在本周日拉开战幕,16强将为中超冠军展开厮杀。不过由于警方反赌扫黑风暴和足协“国奥打中超”计划的影响,本赛季谁要想从列强的围剿中杀出重围、夺得奖杯,面对的可不仅仅是地雷阵那么简单,必须得步步为营,非要当好“拆弹部队”不可。“地雷阵”

  新贵豪门都是劲敌

  如果中超的16支球队还能按照豪门与草根来划分的话,那么2010赛季无疑将是两大阵营分野最为模糊的一次。“不差钱”的陕西、绿城在转会市场上大肆招兵买马;而实德、申花则成了转会市场上的最大卖家。在2009赛季国安成为冠军俱乐部的新成员之后,新赛季中超仍将变局不断,这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地雷阵”。

  参加亚冠的4大豪门仍将是争冠兵团中的主流,尤其是国安,在引进徐亮、王晓龙、吴昊以及奥托和罗斯等人之后,国安在引援方面的投入就已经超过了2000万,目标毫无疑问是卫冕;买入谭望嵩、用满引援指标的建业,留用阿布、利卡多和卡巴雷罗,引进金尼和李世仁的亚泰,都已经通过前两轮亚冠展现了自己的力量。别忘了还有鲁能,尽管亚冠联赛中表现起伏,但原本就阵容厚实、又引进周海滨、邓卓翔等强援的鲁能只要安然度过磨合期,仍将是国安的最大劲敌。

  除了这4支球队外,风头最劲的莫过于两支昔日的中游球队——陕西和绿城,尤其是陕西浐灞在转会市场上大手笔迭出,俨然成了新赛季的中国皇马,在签下曲波、赵旭日、孙继海、李凯、毛剑卿等新老国脚之后,朱广沪还引进了昔日国际米兰的强力前锋卡隆,陕西已经预定了本赛季的黑马大奖。因为反赌风暴意外重返中超的绿城则把本赛季的“标王”杜威招致麾下,再加上荣昊、汪嵩、李彦和孙吉等实力派球员,相信绿城的目标也不光是保持中游那么简单。

  有进就有出,实德和申花仍然是转会市场的大卖家,前者留用安贞焕和詹姆斯,却卖出了李凯和赵旭日两名国脚级球员,没落的八冠豪门仍然看不到触底反弹的希望。而申花更是一下子流失了包括孙吉、杜威、郜林、毛剑卿在内的多名主力,上赛季的外援赫莱布、罗迪奇和杨科维奇也纷纷外流,再加上72岁的新帅布拉泽维奇,申花队新赛季的阵容变化翻天覆地,除非布拉泽维奇在球队磨合方面真的有回春妙手,否则申花队本赛季前景不容乐观。

  “定时炸弹”

  亚冠让豪强分心

  尽管公认参加亚冠的4支球队是中超冠军的最强竞争者,但双线作战的压力还是有可能会让国安、亚泰们在冠军争夺中失蹄,再加上足协竭力推行的国奥打中超计划,这可是让中超列强不得不防的定时炸弹。

  中超尚未开战,国安、亚泰、建业和鲁能的亚冠小组赛之旅已经先战两轮,包括国安、亚泰和建业表现相当抢眼,只有昔日豪门鲁能表现平平。尽管上赛季国安最终夺冠在某种程度上终结了中超的亚冠魔咒,但这也跟上赛季国安早早放弃亚冠,最后几轮小组赛主要用于练兵有关系,而国安上赛季夺冠的一波三折更是可见亚冠对于中超所谓强队的影响。

  本赛季同样如此,尽管参加亚冠的这4队都承担着在亚洲赛场为中超正名的重任,尽管上赛季冠军韩国的浦项制铁并未表现出比中超更强的实力,但中超四强为自己制定的目标都还是小组出线而已,“亚冠固然名利双收,但变数实在太大,包括国安和鲁能,都承担不起为亚冠放弃中超、然后双线失利的责任,更不用说亚泰和建业这样更看重中超冠军的球队。”

  从亚冠联赛前两轮来看,国安、亚泰表现不俗,这也跟两队保持了上赛季的骨干阵容,分别由洪元硕和沈祥福两位本土教练带队有关系。而阵容更加豪华的鲁能,却由于与新帅伊万的磨合,而不得不承受主场落败的命运。不过有圈内人士分析:“其实不排除这样的可能,鲁能内部也是把亚冠当成了练兵,几场亚冠是新帅伊万进入状态的最好热身,别看鲁能现在跌跌撞撞,一旦他们能找回状态,他们仍然是中超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

  还有一层外患,则在于足协正在积极推行的国奥征战中超计划,尽管争议多多,但看上去推行已经势在必行,中超很可能会演变成列强“陪太子读书”的局面,未必不会出现包括默契球、交易等黑色场景的出现,就看谁能更快适应这样的格局了。

  “核武器”

  反赌风暴牵动中超神经

  2010赛季中超最大的新闻有可能是发生在场外,在反赌打黑行动已经让广药、成都降级之后,接下来还会否有球队涉案?会有多少支球队遭罚以及会否导致中超停摆,这些疑问犹如悬在中超联赛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尽管“新掌门”韦迪表态中超绝不会停摆,但正如反赌扫黑风暴本就非体育界发起一样,这一风暴会刮向何方同样是个未知数。

  圈内人都知道,“进入这个圈子,不按照圈子里的规则走根本混不下去”,区别或许在于涉案程度的轻重以及警方反赌行动会到哪个程度上。但从现在反赌打黑流露出的蛛丝马迹,尽管新赛季联赛好歹将如期开锣,但不排除警方在赛季期间再揪出涉案球队的可能。而以成都、广药因为两场假球被判降级的处罚先例,一旦再有俱乐部涉案,估计就不会是冲超买球这样的级别,甚至有可能涉及到冠军争夺战,而届时的处罚也可能会更加雷霆万钧。

  要知道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的案情至今都还没有公布,警方所透露的信息不过是三人因为操纵比赛和涉嫌收受贿赂而被批捕,以南掌门和杨一民这样的级别,他们所经营的肯定不会是广药、成都这种新丁级别的,警方一旦透露三人的涉案情况,没准会波及某些中超豪门级别的球队。这就犹如摆在中超各俱乐部面前的一颗炸弹,而这炸弹还是核武器级别的。

  不过反赌风暴带来的也并非全是阴影,尤其是警方的铁腕已经波及球员、教练、老板、官员和裁判等足坛相关人士之后,相信新赛季不会再有人顶风作案,这也有可能将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为干净的一个赛季,包括球迷、赞助商都已经对此深信不疑,都将本赛季视为中国足球浴火重生的良机。

  需要提醒的是,反赌风暴未见得一定能让比赛场上的争议少多少,尤其是在足协实行抽签定裁判之后,多名金哨无缘中超判罚,而新的执法者未必能让人眼前一亮,在这个层面上,包括我们的球迷和球队,都还需要多一点耐心。

  [中超新赛季主要引援名单]

  国安:徐亮、吴昊、王晓龙; 外援:大格、小格、奥托、马季奇、罗斯建业:谭望嵩; 外援:内托、奥莉萨德贝、阿玛多、巴哈利安、宋泰林亚泰: 外援:金尼、里卡多、卡巴雷罗、李世仁鲁能:邓卓翔、周海滨; 外援:本森、安塔尔、卡洛斯、拉德诺维奇申花:吴曦、熊飞、陈永强、冯仁亮、宋博轩、王冠伊;

  外援:恩朗、巴特雷斯、里亚斯克斯、阿德拉尔多泰达:白磊、白光; 外援:小塔德吉耶夫、伊姆耶拉耶、罗德里格斯、佐里奇实德: 外援:詹姆斯、安贞焕、梅萨舜天:张可、邸佑、胡卓伟、支雅琪; 外援:罗伊斯、朴载洪、桑托斯、埃雷尔森深圳:王栋; 外援:迪亚哥、赫莱布、扬科、侯赛因陕西:孙继海、赵旭日、李凯、毛剑卿、陈杰;外援:卡隆、萨利、莱奥青岛:张丰羽、宋龙、栗鹏; 外援:罗迪奇、尤可奇金德:刘成; 外援:瓦休、尼姆巴、桑德罗、芬尼、禹周岭绿城:杜威、荣昊、汪嵩、孙吉、李彦; 外援:拉米雷斯、帕拉西奥斯、萨贝约重庆:周恒、吴鹏、田旭、李毅男南昌:黄洁、叶张根; 外援:贝托、阿莱克斯、阿卜杜拉、卡塞尔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