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 CBA全明星赛动态

非常规运作CBA全明星 马国力:赶上一个好时候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22日12:16

  晨报记者 陈 敏 (3月21日北京电)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里,京城体坛很热闹。从乒超联赛摘牌大会上爆出1133万元的标王惊人天价,到韦迪在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上抛出国字号参加联赛的方案,再到CBA全明星周末在五棵松体育馆上演,无不牵涉到同一个关键词——中国体育的职业化、产业化。

  就这一关键词,晨报记者专访了马国力。他现任CBA商务推广伙伴、盈方中国的总裁,1993年至2004年期间为央视体育的负责人,2004年至2008年为BOB(即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在英国《卫报》评选的“对世界体育影响最大的50人”中,位列第47位。

  非常规运作CBA全明星周末

  全明星赛现场,比赛开始前一个半小时,已有不少观众陆续进场;申雪、赵宏博这对刚刚夺得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的冠军组合,友情出任扣篮大赛评委;不仅有歌星阿朵演唱开场曲《啦啦队之歌》,还有巴特尔高歌一曲《蒙古人》,北方队首发阵容的特别献舞。

  从前被看成鸡肋的CBA全明星赛,这次真的很不同。“你能说CBA没有吸引力吗?还是有的。”马国力笑着说道,就在一周多前,他确实还担心现场会坐不满,给了自己一个底线,赛前一周时网上售票完成一半,“比赛时只要电视转播对着的那面看台全坐满就行”,但在奥运场馆举办这个全明星周末,最终还是效果显著,CBA全明星赛门票在开赛前全部售罄。据悉,约13000张门票中,只有2000张是赠票。

  “当然,和NBA相比,CBA明星确实存在档次不够的问题。”马国力坦言。不回避这一公认事实的同时,他们试图用非常规手法,即一改前几年一直放在二线城市举办的模式,将此次的全明星赛放在了可容纳更多人的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来加大市场培育的力度。

  当全场观众开始习惯自己出现在现场正中央大屏幕上,开始尽情挥舞啦啦棒,尖叫、欢呼,在熟悉的NBA式灯光、音乐中享受时,CBA的真正市场化,已经从这次全明星赛,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中国篮球让盈方赚到钱了吗?

  盈方中国目前80%的业务,都集中在中国篮球,即CBA商务推广,及中国男女篮国家队的市场代理。和中国篮球自2005年起的合作至今,中国体育、中国篮球的市场,让盈方赚到钱了吗?

  如果单就过去一年而言,马国力说,盈方中国的收入比2008年提升了20%以上。“我赶上了一个好时候。一方面,中国经济没有受到世界经济衰退太大的影响,要不然可能我接手两个月后就破产了。”他笑着透露,2009年的CBA招商反而比2008年时好,但这其中必须承认的是,“得益于中国的体育产业还不够国际化”,吸引的主要还是国内品牌,他们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样不大。

  但此次全明星周末,马国力很肯定的说,不会盈利,因为“规模还没有到”。包括整个CBA,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从合作至今,盈方为联赛提供了99%的运行资金,且现在已远不止当初签订合作协议时的“每年650万美元保证金”,而其收入和这些运行资金目前只能勉强持平。

  盈方要想在中国篮球尤其是CBA联赛中真正赚到钱,开始回收之前的几千万美元投入,需要一个真正市场化的中国体育产业环境,“必须是参与市场的所有方,都有非常紧密的利益关系。”马国力坦言:“我当然希望,比如说几年后我们能做到一年收入6500万,那样的话,运行资金是持平的,不会成倍增长,俱乐部得到的分成就更多,对整个联赛、对推广这个品牌就会有更大的积极性,联赛就能更成功。”但目前的CBA现状是,各俱乐部和联赛并非股东关系,还只是“皮和毛的关系”,并未真正成为一体。

  对中国足球的信心不减

  事实上,盈方一度手握中国篮球、中国足球两大最热门项目的商务推广。现如今,当中国足球被反腐、反赌风暴重重包围,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之际,曾经与其闹翻的盈方,是否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抄底中国足球?“从我本人来讲,并不同意盈方放弃中国足球这个说法。”马国力认为,尽管中国足球目前的成绩不好,但足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影响力和基础还是非常雄厚的。“在中国目前的特定情况下,CBA的品牌价值要高于中超。但从长远说,做好的话,中超的要高于CBA。”

  就算是现在,“我也不认为中国足球的市场价值落到了最低点。中超还没开始,国安的套票都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这就是它的市场效应。”他说。所以,马国力表示,如果有可能,盈方仍非常愿意继续参与中国足球,只是因过往的一些过节目前还没有解决,是不是真能再次牵手,目前尚没有答案。

  中国体育产业之路的未来

  无论是越来越火的中国篮球,还是暂时陷入低谷的中国足球,作为中国体育职业化、市场化前沿的排头兵,它们的发展前景都离不开中国体育产业这个大环境。而作为一名资深体育人,马国力却坦言,中国的体育产业这些年发展下来,还没有真正成型,“目前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

  他认为,其纷乱复杂的原因中,一方面是目前的中国体育,“资金、市场都不够大”。尽管老百姓的消费力越来越高,但中国的体育产品质量不够高,导致中国观众对这个产品的忠实度不够,“当终端的兴趣不大时,赞助商也就没有那么大的兴趣。”而且,因国家政策的规定,中国的体育产业还不能像国外的职业化体育那样,拥有电视转播版权这块占大比例的收入源,“平台比较小,从商业模式讲,就没有国外那么发达了。”

  与此同时,他也认为,中国体育是“最晚改革的领域”,中国体育的机制,比中国电视的机制“还要封闭和非市场化”。“这是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所决定的,国家发展的进程决定了体育金牌对于国人精神上的激励作用。”马国力并不同意有些媒体对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否定,但他同时也表示,“我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即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金牌至上’的最后一次。”未来的中国体育,应当是举国体制和市场体育有机的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