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国字号打联赛草案遭质疑 韦迪出访亚足联寻支持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3月22日13:40

  本报讯 (阿刚) 几乎在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香河大胆提出“国字号参加国内联赛”办法的同时,亚足联向中国足协发去了8月1日至14日全面考察中超联赛的通知。虽然亚足联、国际足联有关章程里并没有国字号球队不能参加联赛的具体规定,但由于两大国际足球组织对于职业联赛有着标准,国奥队也好,国青、国少队也罢,目前都不具备职业俱乐部的资质,他们的参与有可能导致中超球队亚冠名额的减少。

  接受亚足联考察

  其实,无论亚足联还是国际足联,都没有国字号球队不能参加各协会联赛的规定,但亚足联对于亚冠俱乐部的“职业化”要求却是刚性的——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必须是具有俱乐部性质的球队。

  从某种角度来看,中超是下赛季亚冠的资格赛,参与者不具备职业俱乐部条件,会被亚足联指责中超联赛职业性“不纯”。消息人士指出:“既然是职业联赛,如果有非职业球队混杂在里面,其严肃性、正规性受到质疑,亚足联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本地区俱乐部顶级赛事,他们没理由因为照顾中国联赛发展,而牺牲亚足联联赛方面的整体利益。”8月1日至14日,亚足联将组成一支庞大的检查团考察中超联赛,如果国奥队参加中超,亚足联将如何评估是一个令人尴尬的问题。

  中超势力恐被削弱

  东亚四强赛中国队的夺冠,亚冠首轮国安、建业的喜人表现,都引起了日、韩两国足球界的重视,加上南勇在去年支持哈曼当选国际足联执委方面站到了日、韩足协的反方,两国足球界有可能借机联手削弱中超在亚冠的地位。一位国内足坛专家表示:“如果这个时候中国足协安排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那么很可能亚足联其他国家以‘职业联赛不职业’为由,建议削减中超的亚冠名额。”一位亚足联官员也表示:“就中国足球现状和职业联赛发展的态势,中国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不太合适。”

  韦迪出访亚足联

  作为上任足管中心领导的首次出访,韦迪即将与亚足联主席哈曼会面,并参加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始的亚足联今年首度工作会议。不过他目前只能作为嘉宾列席此次会议,因为新一届足代会尚未召开,中国足协的领导层还未换届,韦迪、中心负责外事工作的副主任林晓华以及主管联赛的副主任于洪臣,目前都不是中国足协的正式成员,他们短时间内还不能以中国足协官方身份介入到亚足联的工作中,因此他与哈曼的见面充其量只能算是私人会面,很难说他此次能为中国足球赢取外交利益。

  另外,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张吉龙由于身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将于周三启程前往吉隆坡参加亚足联工作会议,对于国字号参加联赛一事,他表示不了解,并说自己不会介入此事的具体操作。韦迪在马来西亚无疑少了一份支持。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