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深圳商报:足球向左,篮球向右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3月22日14:23

  就在中国足球大张旗鼓地倒向举国体制的同时,中国篮球悄无声息地推出了新的市场化举措——美籍华人黄健华入主之后,NBL今年不再是CBA联赛的次一级联赛,而将与CBA平起平坐。中国职业篮球的格局,由CBA一枝独秀,逐渐演变为CBA和NBL两强争霸。

  黄健华团队接手NBL,不是一次单纯的收购,而是民营资本第一次全面操盘中国职业体育联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黄健华正在酝酿的动作来看,新NBL理念、模式跟美国职业联赛极为接近,看上去比CBA更引人关注。直截了当地说,NBL比CBA的市场化程度更为彻底。

  同样的体制,同样的运营环境,同样有亿万球迷关注,韦迪上任不久,悍然抛出了“国字号参加联赛”方案,口口声声要借助举国体制的优势,其实质,不过是公权力对市场化的粗暴干涉,开历史的倒车;而中国篮协却主动引入竞争,深化改革……同一个爹妈生的,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假球、黑哨、赌球,中国足球有的问题,中国篮球其实都有,也许更为严重。中国篮球在世界上的排名,虽然比足球要高,但球迷同样不满意。然而,两大主管部门解决问题的思路,竟然如此泾渭分明。

  应该说,中国篮协的几届领导,思想都比中国足协的领导要开明,更能认识到职业化道路的不可动摇。李元伟在任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同时代的阎世铎和谢亚龙强太多了。哪怕是相对保守的信兰成,也不敢做出国字号打联赛的举动。或许,这也与篮球的成绩压力远没有足球大有直接关系。在一个大致平和的环境下,领导病急乱投医的概率相对较低。

  韦迪说他不怕被人叫作“韦举国”,对一个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仕途上已无太大指望的人来说,他的勇气绝对是空前的,可惜,看起来用错了方向。如果韦掌门能将其笑对千夫所指的勇气,用在深化市场改革上,将是中国足球之幸。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