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季后赛宏远首战八一队 再冲三连冠谁能捋虎须?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23日03:47

  2009-2010CBA篮球联赛季后赛明晚就将拉开序幕,东莞银行宏远队向着第二次三连冠发起冲击。虽然整个常规赛宏远队只是输掉了两场比赛,胜率超过了90%,但是宏远队主帅李春江却认为球队的表现不如上赛季稳定。诚然,在常规赛被新疆队两度击败,被总冠军的最大竞争对手横扫,李春江的担忧不无道理。再加上本赛季上海队和广厦队同时崛起,以及季后赛首轮即遇上八一队这样的“冤家”,宏远队的确需要格外“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优势一:

  人多势众板凳深

  按常规来说,在去年的全运会上,没有外援助阵的宏远队都能击败八一队,本次季后赛宏远队的阵中多了帕克和哈里森两名外援,宏远队赢球的把握理应更大。不过别忘了CBA的比赛中有对保护八一队的“外援使用限制政策”。此前广东队和八一队在季后赛一共交手过7次,广东队只有一次是“横扫”。而且宏远队与八一队在季后赛的最近一次相遇,对宏远队来说简直就是一场恶梦。宏远队对于其他球队来说之所以“高不可攀”,无人可比的板凳深度是主要原因之一。不过激烈的恶战就意味着减员风险的成倍增加,宏远队已经有一个赛季报废的陈江华,如果再来一个,宏远队“打球的人多”这一优势就再难称得上是优势了。

  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这一铁三角自然是伤不得的,即便是董瀚麟、苏伟、王征和周鹏这样的新生代球员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作用。如果宏远队的阵容完整,即便本赛季已经两度战胜宏远队的新疆队,也难以看到夺杯希望。不过一旦宏远队在与八一队的恶战和纠缠中出现减员,其余6支球队心中必定会忍不住偷笑起来。如何用最小的代价击败八一队,这是李春江季后赛之路上遇到的第一道难题。

  优势二:

  双外援欺负全华班

  本赛季各支球队对外援的使用是有“限制”的,而当遇上八一队时这种限制将更为明显。外援“4节5人次”的使用规定使得大部分球队都只能在最后一节使用双外援。八一队没有外援可用,对手外援的比赛时间受到限制,八一队自然受益。

  宏远队的两名外援帕克和哈里森都是CBA的顶级外援,如果没有任何使用限制,八一队战胜宏远队的几率接近是零。不过由于规则限制,帕克和哈里森的上场时间肯定会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宏远队的内线除了哈里森之外,还有王征、苏伟、杜锋和董瀚麟4员战将,人员充足的同时组合搭配的方式也相当丰富。与之相比,宏远队的控球后卫位置则显得十分空虚,在陈江华赛季报废之后,帕克和刘晓宇已经成为他们仅有的选择。重用帕克,压缩哈里森的上场时间,这几乎宏远队必须执行的战略性选择。

  不过变数依然存在,宏远队是少数有底气打全华班阵容的球队。有了全运会击败八一队的经验,李春江完全可以排出刘晓宇、王仕鹏、朱芳雨、杜锋和董瀚麟的阵容和八一队周旋。只要这个全华班阵容能够坚持一节比赛,那么八一队就要在两节比赛的时间里面对宏远队的双外援阵容。上面的阵容中将刘晓宇换成帕克,将董瀚麟换成哈里森,宏远队的最强阵容在半场比赛中一般都能够建立15分左右的分差,这基本就等于宣判了对手的“死刑”。

  宏远队和八一队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都彼此熟悉,阵容调整以及套路变化双方都知根知底,不过牌面上宏远队占有绝对优势。

  

  利空

  3分后移,宏远吃亏

  CBA季后赛的3分线与常规赛相比将后移0.5米,这一决定从表面看来对所有CBA球队来说都是公平的,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想当年“军粤”争霸的年代,八一队阵中范斌、李楠、张劲松、刘玉栋和莫科,人人都是3分线上的“冷面杀手”;不过宏远队也拥有李群、朱芳雨、杜锋和王仕鹏等长程炮弹,双方的实力是旗鼓相当。

  不过看看本赛季的数据,常规赛宏远队的三分命中率是38.2%,排名CBA第二。而八一队此项统计仅排在第15位,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3%。但是3分线后移后,宏远队在3分线上的优势肯定会被削弱,这无疑使得宏远队在比赛中要更加“费劲”才能掌控比赛。

  3分线后移在WCBA起了颠覆性的作用,像河南和辽宁场均能投进10个3分的强队,季后赛场均命中都下降到了两个左右。虽然男子或许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这不大不小的便宜让八一队又多了一分力拼宏远队的动力。

  晋级策略

  控制内线,遏制黑八奇迹

  在击败新世纪马可波罗队获得最后一个季后赛入场名额后,有部分声音喊出了“八一创造黑八传奇”的口号。八一队战胜宏远队的几率微乎其微,不过这部分粉丝之所以依旧将信任的一票投给八一队,那是因为八一队的确有某些环节有可能占得优势,那就是内线的争夺。

  事实上本赛季八一队两次和宏远队交手,内线都没有吃太多的亏。在篮板球队争夺上,八一队在数据上分别落后了4个和5个篮板球。而在进攻方面,王治郅的表现甚至要比哈里森更为出色。本赛季首次教授,王治郅以19分力压哈里森的18分。而在第二次交锋时,王治郅更是拿到了39分,比哈里森多了16分。

  让八一队更加有信心的是,经过季后赛门票冲刺阶段的锻炼,小将许钟豪的表现出现了跃升。最后一战面对新世纪队,许钟豪势不可挡地得到了和王治郅一样多的31分。经历了丧妻之痛的莫科,也很有可能会在季后赛爆发。一旦莫科和许钟豪同时打出超水平,那么八一队就拥有了与宏远队周旋的取胜支点。本赛季才加盟宏远队的新外援哈里森比老积臣更有冲击力,但是也更加浮躁,和宏远队的磨合也远没有到达滴水不漏的地步。八一队势必以内线作为突破口与宏远队纠缠,而卫冕冠军要遏止八一队创造黑八奇迹,首先要控制八一队内线的发挥。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