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殷铁生曝为何执掌女足教鞭 称足球未来在青少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3月23日05:22

  日前,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上,由老帅殷铁生挂帅的中国青年女足(U19)一鸣惊人,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这是他出任中国青年女足主教练之后夺得的首个冠军。上周五,殷铁生率队回到北京,先是进行了总结,之后队伍解散。殷铁生已回到济南省足球管理中心上班,昨天本报记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独家专访了殷铁生。

  为何出山执掌女队教鞭

  作为山东足坛的功勋教练,在去年的十一运会上,殷铁生与两位弟子李刚和李小鹏一起,均取得了不俗的战绩。身为省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殷铁生为何再次出山,做起了青年女足主教练?谈到这个话题,为足球奋斗几十年的殷铁生感叹道:“中国足球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的确应该从青少年抓起,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每一个足球教练责无旁贷。去年年底,曾有几家职业俱乐部向我发出邀请,被我婉言谢绝,因为这两年我不打算再执教职业球队,而是全力以赴抓好山东全运队伍的建设。去年中国青年女足在亚洲区比赛中没有出线,今年2月5日,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薛立找到我,薛主席说,现在中国女足发展处于困难时期,希望我能带带青年女足。省体育局领导对此也非常重视,十分支持足协调我去国青队。这样我于2月18日开始走马上任,为参加俄罗斯邀请赛做最后准备。”

  谈到这次俄罗斯之行,殷铁生称,队员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出访俄罗斯之前,队伍只集中了12天,参加集训的队员24人,因为时间短暂,出征之前训练只强化了体能。这次俄罗斯邀请赛,参赛队伍水平较高,有俄罗斯国家队,还有美国和土耳其等国家的球队,我们一共打了5场比赛。第一场,1:0战胜土耳其;第二场,4:0赢了俄罗斯南部地区队;第三场,2:0击败克拉斯诺达尔地区队。这样中国队以小组第一名出线。半决赛,我们再次与土耳其相遇,以3:0大胜对手,与东道主俄罗斯会师决赛。决赛,中国队以2:0获胜,以5战全胜战绩卫冕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在决赛为中国队打进两个球的是山东队的赵雪和王婷婷。赵雪司职中锋,王婷婷打后腰,两人各包办一球。”

  女孩子认真程度不比男孩子差

  殷铁生执教青年队有独到之处,当年担任中国青年队教练和山东青年队主教练,培养出了李小鹏、刘越等一大批名将。如今改行带女足,殷铁生坦言,女足队员认真程度丝毫不比男足队员差。“女足队员的应变能力不如男足,但对训练和比赛的投入程度可以与男足队员媲美。现在这批队员也很能吃苦。在去俄罗斯之前,我安排了几堂大运动量训练,队员没有叫苦的,每堂训练课都能咬牙坚持,达到我的训练要求。”

  宿茂臻是中国U17男队主教练,李小鹏也于今年2月份被中国足协任命为93年龄段主教练,李刚目前担任山东女足主教练,让殷铁生自豪的是如今几位得意弟子与自己一起拼杀在一线。尤其让人敬佩的是,他与宿茂臻和李小鹏不约而同地选择甘愿做后备梯队主教练。用殷铁生的话说,这是因为他和自己的徒弟肩上了多了一份责任。殷铁生坚定地认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在青少年,在校园。 (记者王兴步)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