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0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评论

北京青年报:中国冰壶女队遭遇成长的烦恼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3日05:53

   卫冕冠军中国队世锦赛遭遇三连败,4比14大比分负于苏格兰队,这一切看起来都仿佛年轻的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一场梦魇。但是,在领队李东岩看来,这场失利迟早都会到来,因为中国女队还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当她们越来越受到外界关注的时候,姑娘们已经迷失了自我。

  去年世锦赛,中国队一鸣惊人,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这些过去默默无闻的名字,一夜之间就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偶像。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冲金未果,获得一枚铜牌,但在央视高转播率的宣传下,这支队伍得到了更高的关注。“所有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队伍中,中国队是最年轻的,冰壶是一个‘高龄项目’,年轻的队伍必然缺乏比赛经验。去年世锦赛夺冠后,我们的队员心理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她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可以安静地打比赛,而是想法越来越多。想赢怕输的心理,让她们的负担越来越大,这种状况下她们是很难正常发挥水平的。”李东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李东岩非常坦白地说:“也许我们去年世锦赛的冠军拿得太早了。业内所有人都承认中国女队的基本技术能力是最好的,但冰壶这个项目仅凭技术还远远不够,拥有一颗强大的心才是最重要的。队员们的想法越来越多,这个苗头其实在冬奥会的比赛中已经有所体现,只不过当时及时调整了过来。而这次世锦赛,比赛越打越急躁,和对手的差距又非常小,输掉比赛也就在情理之中。”中国冰壶队的一位教练甚至有些生气地跟记者点评说:“她们现在真的是把自己当成明星了,世锦赛她们不是在打比赛,而是在表演。这么打,怎么可能不输呢?”

  从默默无闻到高曝光、高关注,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姑娘们,正在经历自己建队以来从未遇到过的局面。最终这支队伍能够从“迷失之途”重新回到正轨,还需要她们自己心理上的调整。“世锦赛的失利对这支队伍的成长也许是件好事,可以让队员们冷静一下,真正认清自己的位置。”李东岩说。

  不过,中国女子冰壶队要想真正成为一支王者之师,加强后备人才培养,让国家队拥有更大的选材面,才是最关键的。李东岩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冰壶的专业运动员,男女加在一起不到百人,而且地方队的选手同国家队选手的水平差距非常大。“冰壶现在已经得到全国范围的极大关注,这对于项目本身是件好事。我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让这个项目在全国得到普及;再就是要给年轻选手们更多的出国比赛机会,拉近他们和国家队主力之间的差距。”李东岩最后说,“即使这次丢了世锦赛冠军也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认清问题出在哪里?”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