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亚洲帆船锦标赛汕尾开幕 亚洲14队海上扬帆逐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3日06:56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汕尾3月22日电

  22日晚上,第14届亚洲帆船锦标赛在广东省汕尾市遮浪红海湾海上项目训练中心隆重开幕,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叶细权、田新德,国家水上中心副主任刘刚,国家水上中心副主任、亚洲帆船联合会主席李全海,汕尾市市长郑雁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仪式后还进行了精彩的具有当地风情特色的表演。

  14队参赛我队阵容最庞大

  亚洲帆船联合会主席李全海在致辞中代表亚帆联感谢了与会人员对本届亚锦赛的支持,同时感谢广州亚组委及汕尾赛区为本次亚锦赛提供了良好的比赛场地。

  本届帆船亚锦赛将于23日正式拉开战幕,29日将产生全部14个比赛项目的金牌,而这14个项目跟2010年广州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设项完全一致。据悉,将有14支队伍共332名运动员、教练及随队官员参加本次比赛,规模为历届之最,其中中国帆船帆板队的阵容最庞大,是这次唯一参加所有项目的队伍。

  亚运场馆维修建设尚在进行

  作为2010年亚运会分赛区之一,汕尾将承办亚运帆船帆板比赛,因此本届亚锦赛也是广州亚运会的测试赛,它不仅是去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后又一大型亚运会测试赛,也是今年第一项亚运测试赛,本次测试赛的目的是全面检验和测试亚运会竞赛领域及亚运分村的赛事运行能力与水平。

  目前,汕尾亚运场馆的维修和建设工作还在进行当中,但陆上的酒店公寓、功能中心等设施已经全部维修完工并且投入使用,已经有新建的8000平方米洗船平台、30米宽的上下水坡道供本次亚锦赛使用。同时,为了亚运演练,亚运分村已经全面运行起来,250名志愿者也全部到位,安保和后勤保障工作井然有序,其中一个直径10米、重50吨的气象大浮标已经投放到亚锦赛区选定区域,它是广东气象部门投放的第一个气象浮标,将为亚锦赛顺利举行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亚洲各队趁机熟悉亚运场地

  当然,由于欧洲帆船赛季即将开始,为了参加水平更高的欧洲比赛,亚洲很多帆船高手均缺席了本届亚锦赛,例如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徐莉佳、去年尼尔板世界杯冠军陈佩娜以及刚刚赢得香港最佳女运动员的陈慧琪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令本次赛事显得星光黯淡。不过,由于这里是今年亚运会的比赛场地,亚洲各参赛队都抓紧机会前来适应场地,熟悉比赛环境和收集对手的情报,因此本次赛事还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队这次虽然派出的是二线队员,一线队员留在福建准备出国训练和比赛,但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部部长姚新培表示,奥运会是国家队的大考,亚运会则是中考,中国队将通过本次亚锦赛为亚运会做好准备。同时,汕尾的帆船比赛场地风浪较大,这很接近伦敦奥运会帆船赛场的情况,通过亚锦赛和亚运会,中国队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检验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第一年的训练效果。

  帆船帆板项目介绍

  帆船稳向板帆艇最普及

  帆船分稳向板帆艇和龙骨帆艇两类,级别多不胜数。稳向板帆艇轻快灵活,可在浅水中行驶,是世界上最普及的帆船;龙骨帆艇也称稳向舵艇,体大不灵活,稳定性好、帆力强,只能在深水中行驶,像奥运会、亚运会、锦标赛这类赛事,参赛项目和人数均受到严格控制的,项目和器材经常变换,而每队每个项目只允许一条船参加,以稳向板船为多。

  奥运会的帆船比赛现在一般都包括帆船和帆板两个大项,帆船比赛在1896年就成为了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直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才添加了帆板比赛。

  帆板又称滑浪风帆

  帆板运动是介于帆船和冲浪之间的新兴水上运动项目,帆板由带有稳向板的板体、有万向节的桅杆、帆和帆杆组成。运动员利用吹到帆上的自然风力,站到板上,通过帆杆操纵帆使阀板产生速度在水面上行驶,靠改变帆的受风中心和板体的重心位置在水上转向。因和冲浪运动有密切关系,故又称风力冲浪板或滑浪风帆。中国香港队的李丽珊和中国队的殷剑均曾夺得过奥运会女子帆板金牌。

  广州亚运帆船帆板设14金

  2010年广州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于2010年11月14日~22日在广东省汕尾遮浪红海湾海上项目训练中心举行,共设14个项目,其中帆船有10枚金牌——男子:420级、470级、OP级、激光级;女子:420级、470级、OP级;公开:对抗赛、郝贝16级、激光雷迪尔。帆板有4枚金牌——男子:RS:X级、米氏级;女子:RS:X级、米氏级。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