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街头篮球挑战赛 两球员见证街球在中国10年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3月23日14:18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体育专电 题:街球·CBA·五棵松

    新华社记者黄杰

    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2010年男篮联赛(CBA)全明星周末的第一天。CBA年轻球员参加的星锐赛于晚上在五棵松篮球馆举行。

    但就在当天下午,一场决赛已经在五棵松的内场打响,成为了这个全明星周末第一个在内场举行的活动——“街头篮球挑战赛决赛”。

    李克和吴悠,这两名球员见证了街球在中国的近10年的发展历程。  

    不疯魔 不成活

    2001年,耐克公司为旗下的“街舞风雷”篮球鞋拍摄了一组街头篮球运球风格的广告片。在中国播出之后,这一广告成为了街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启蒙之火”。

    19岁的李克看到了那个引领了中国一代年轻篮球爱好者的广告。当时还是八一青年队球员的他立即被广告中演员各种高超的运球技巧所吸引,不知不觉地就开始进行模渀,甚至每天晚上都会跑去球馆,摸黑进行运球的训练。但由于当时缺乏与国外沟通的方式,李克始终没有与街球进行一次“亲密的基础”。

    而当时年仅16岁的北京少年吴悠,则完全是“震撼”了。吴悠在9岁时,受表哥的影响开始打篮球,没有接受过正式的训练,不断地在学习周围的人、学习电视中的NBA。当他从电视中第一次看到街球那令人眼花缭乱的运球时,他顿时觉得自己那么多年的篮球都算白打了。

    从此吴悠开始了没日没夜的练习,除了上课、睡觉、吃饭,他无时不刻都在做运球的练习,不断回忆着广告中的动作。  (小标题)“进球有效,加罚一球!”—AND1

    2002年冬天,苦练街球的吴悠又一次被震撼了。有朋友从国外回来后告诉他:别练那个了!那比AND1差远了!

    AND1是美国的一个街球运动品牌,名字的意思就是进球有效之后的加罚,旗下签约了大量顶尖的街球手,并不时拍摄这些球员的比赛录像进行宣传。吴悠说:“当时国内还没有AND1。后来来了国内,得买鞋才送有录像的光盘。”

    对于当时还在上高二的吴悠来说,没钱买鞋就意味着看不到这些顶尖街球手的比赛,他不得不经常跑去专柜看广告宣传片。看完之后,用自己的脑子记下来、用笔画出来,然后自己不断练习。

    当时国内的上网还是拨号,网速远远低于现在的宽带,吴悠不得不用“龟速”的网络一点一点从国外网站上下载比赛录像。大量的忘我练习,让吴悠在学校成名了。

    “他会的,我也都会。”

    2002年时,NIKE广告中球员来到了东单进行表演。看着这些曾经被自己疯狂模渀的人,吴悠想:“他会的,我也都会。为什么不上去挑战下?”

    作为一个在校学生,吴悠的上场被当时在场的电视台进行了报道,造就了他在国内出名的第一步。而吴悠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了他的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球队团队。

    2003年11月18日,在AND1“我和你单挑”的3对3比赛后,吴悠和他的朋友们正式组成了“中国传奇街球团队”(简称CL)。

    谁也没有想到,当初只有7、8个人的CL在经历了7年的发展后,成为了目前拥有23名队员的街球团队。而身高1米74的吴悠,更是被人称为“中国街球王”、“中国街球第一人”。

    五棵松的街球决赛

    时间前进到2010年的3月20日。李克和吴悠率领的CL队,在经过半小时的对抗后,成为了CBA全明星街头篮球挑战赛历史上的第一个冠军。而现在已经是CBA北京队球员的李克,则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李克说:“两年前,我就梦想着能够在五棵松打球,两年的梦想终于在今天实现了。”

    对于职业篮球选手的李克来说,职业篮球是工作,需要他尽全力去做好。而街头篮球却是他的一大乐趣,从中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

    而李克之所以加入CL团队,同样是因为吴悠。

    在高中毕业后,吴悠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就读篮球专业。2007年时,大四的吴悠来到八一队试训、实习,从而结识了李克。同样对于街球的兴趣、父辈之间的关系,让两人成为了朋友,而李克也提出了加入CL的要求。吴悠没有想到,一个专业的球员会有这样的爱好。

    李克说:“后来接触到了其他的CL队员,我被他们热爱篮球的执着和激情所感染,让我自己感觉更年轻、更有斗志。”

    五棵松的好与不好

    在五棵松的决赛,对于李克来说可能仅仅是一个表演赛,但对于其他CL球员来说,则将成为一辈子的记忆。李克高兴的不仅仅是自己能够在五棵松一展身手,更是街球被人们认可,不再被人误解,走到了最高的殿堂,“这是对他们的肯定,也是完成他们的梦”。

    很多人将街球进入五棵松看作这一运动的“登堂入室”,但吴悠却不赞同这种看法。

    “街球不一定非要登堂入室,它和职业篮球是不同角度的运动,能仰望天空的街头才是街球的灵魂所在,”吴悠说,“街球来到五棵松只是为了宣传这项运动,毕竟只有在这里才会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这一场决赛,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五棵松街球表演赛。”

    决赛的对手,与通过20日上午的预赛晋级的最强队伍。当天上午,北京迎来了今年春天最强的扬沙天气,全明星周末的一系列外场活动全部取消,只有街球预赛在五棵松馆外照常进行。热情的球迷们全然不顾肆虐的大风和飞扬的尘土,为街球加油助威。

    在吴悠看来,街球只有在街头才有自己的味道。他甚至表示,自己很喜欢在沙尘暴中比赛的氛围,比最后的决赛更要喜欢,“因为只有在这样的天气下,留下来的才是真正热爱篮球、热爱街球的人!”

    2008年,CL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外场进行了一场水平极高的比赛。用CL队员张艺的话来说:“一个是世界顶级球馆,一个是普通高校的外场。但在我心中,农大才是NBA。”

    街球在中国的未来发展

    吴悠也接触过职业篮球。他曾经短暂加盟过浙江广厦队,希望用自己的表现来证明:街球手也可以打好职业比赛,并且更有观赏性。但寥寥无几的上场机会和不同的篮球理念,最终让他无奈选择了退出。

    在吴悠看来,目前中国街球和美国相比,差距依然很大。运作理念的不同、大环境的差异、对篮球的热爱程度以及球员在主动训练、合理作息等方面的差距,造成了中国街球与美国相比,“好比是CBA与NBA的区别”。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李克认为,街球的表演性强,能吸引更多的篮球爱好者参与,并且对身体条件的要求不高,只需要一份对篮球的热爱。同时,职业篮球和街头篮球并不矛盾,篮球技术是相同的,街球并不只是简单的花哨,更多的是用意志去战胜对手。

    CL成立7年至今,吴悠承认,发展已经遇到了一个瓶颈—“懂街球的人,没有能力做比赛;而做比赛的人,又不懂街球”。他希望通过自己和队友的努力,能够改变大家对街球的错误看法,更带给大家街球的真谛。

    而这种真谛,就是“永不服输、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精神。(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