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央视王牌栏目报道足坛扫赌 揭秘陆俊堕落的轨迹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3月23日12:28
  北京时间3月20日,央视新闻频道王牌节目《新闻周刊》对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进行了特别报道。这期的焦点内容便在于裁判收受贿赂,主角是大名鼎鼎的昔日中国第一金哨陆俊。以下是这期节目的:游走在天使与魔鬼之间

  足球裁判陆俊获得过一个又一个金哨奖项,还曾在世界杯上吹哨。以前曾有媒体告他有问题,但陆俊反诉媒体赢得了官司,于是他的正面形象便更加巩固,直到光荣退休。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转眼间他又成为黑哨的代名词。

  2004年12月1日,陆俊在代表着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亚冠联赛决赛上,吹响了这场比赛和他职业生涯的终场哨。能够在这样高级别赛事的决赛中做谢幕演出,对足球裁判来说无疑是一种职业的荣光。日前,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证实了黄俊杰、陆俊以及周伟新三名裁判已经被警方带走。3月19日刚刚迎来了陆俊的51岁生日,这位刚刚过了知天命年龄的中国第一哨,现在也只能认命了。

  神秘的20万受贿黑金

  圈内人士纷纷对此进行表态,马德兴表示“对于此事并不是很意外,因为很早之前关于他的传闻或者各方面的消息就有了。很多年前南方的一家体育报纸,已经报道过陆俊在松日的比赛中收取了20万的贿赂。但是那家媒体最后以败诉而告终。”实际上陆俊出事在足球圈内,并没有产生像在足球圈外那样的轰动效应。因为有太多关于陆俊的道听途说,在圈内成为路人皆知的秘密。

  足球记者李承鹏提到的1998年大连万达对广州松日的甲A联赛揭幕战,便是最早的关于陆俊黑哨的被曝光事件。这场比赛进行到85分钟依然是0:0的比分,广州队员在禁区内并不明显的犯规,陆俊吹罚点球导致大连万达最终胜出。这一切在赛后一个意想不到的爆料电话中,迅速演变成一场官司的导火索。当时该媒体的记者回忆道:1998年3月22日,广州松日副总经理利彪向记者透露陆俊收受了20万贿赂。当这个消息见报后,陆俊便起诉了该报社。因为报社没有相关的证据,同时利彪否认自己说过这样的话,导致该报社败诉。

  曾经的陆俊很单纯

  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无法定义1998年那场比赛的陆俊,但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经历了那场风波之后的陆俊,迎来了自己裁判生涯的顶峰。就在同一年陆俊被评为亚洲最佳裁判,而在连续五年获得中国裁判金哨奖后,陆俊不仅执法了亚洲杯的开幕式比赛,更是作为“中国裁判第一人”,执法了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马德兴坦言“陆俊的业务能力是无可挑剔的,国际足联每次调整规则之后,他总是能够刻苦地去钻研。”李承鹏也承认“执法能力上,他在中国裁判里是一流的。正是因为他有了这样出色的执法能力,才有去受贿操纵比赛的可能性。”

  曾有人估算过陆俊自1994年以来执法的国内国际正式比赛至少在200场以上,关键重大的比赛场次也应该在50场左右。虽然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无法得知在哪些比赛中陆俊存在“黑哨”行为,但这无疑给人们增添了太多的联想。不过在很多圈内人眼中,当年的陆俊并不是一开始就成为黑哨的。1994年甲A联赛揭幕战便是陆俊执法的,那场非常敏感的比赛中,陆俊的吹罚果断而坚决,他甚至敢吹罚十连冠的辽宁队一个点球。陆俊也坦言当时上场很紧张,但当时确实全身心地为一场球赛而奔跑,现在的中国足球早已不像以前那样。

  据《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