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抱头防守太难看 专家:这种打法将毁掉中国拳击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杜文杰
2010年03月23日15:39

  杜文杰(海口3月21日电)

  正在海口进行的今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人们看到和教练议论最多的就是——今年流行“抱头防守”,导致比赛非常难看。

  所谓的“抱头防守”就是将拳套死死护住脸部,使对手很难获得清晰有效的进攻得分,然后通过偶尔的反击得分。从规则上讲,采用这种防守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许多拳手,特别是一些实力相对较差的一方完全把它作为一种主要战术,即使进攻时,这样的防守姿势也不改变。因此,比赛中经常出现两位拳手采用同样打法时,就像“公牛”顶角一样,根本不像拳击,难看得很,有不少场次比赛只有一、两分。

  应该说,这种“抱头防守”所以流行还是源于规则以及一些裁判对规则理解有误上。因为规则规定,只有清晰有力,没有任何阻挡的重拳击中对手有效部位后,才能得分。因此,在“抱头防守”的情况下,甲方向乙方脸部和头部进攻时,很难打出没有格挡的有效拳,得分很难。

  相反,如果一方主动进攻不能得手时,反而给了对手反击得分的机会。所以,采用“抱头防守”与对手周旋虽然不好看,但却实用实惠。一些名将落败也是对这种消极打法不适应所致,像内蒙古队54公斤级全运会亚军党勇今天下午4比5输给河南队的程茂就是其中一例。而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在晚上与辽宁拳手韩龙的比赛中,对手就是利用这种战术让技术出众的邹市明前两回合只各得一分,第3回合也只拿到了两分,分数之低,在邹市明过去几年中还是少见的。

  赛后,内蒙古队总教练朝鲁表示,这种“抱头防守”的消极打法将会毁掉中国拳击,尽管它在国内比赛中屡屡奏效,但到国外比赛,中国拳手这种打法是很难抵挡欧美拳手的重拳打击的。从中国拳击发展角度讲,不应该提倡这种打法。

  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这种打法根本就不是拳击,谈不上什么技术,只是靠蛮力拼打。如果有关方面不加以引导,中国拳击将有可能走入“死胡同”。

  济南军区队教练孙洪棋认为,这种打法实际上是不鼓励进攻,因为先出拳的一方防守上必然会有漏洞,容易给对手打反击的机会,因此比赛就不会有精彩和观赏性可言。

  拳击比赛风格打法各异没有错,但从中国拳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讲,如何进行正确的引导和采取相应的措施,鼓励积极进攻,恐怕是有关部门应该考虑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