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再谈“怎样练好翻子拳” 双拳密如雨脆快一挂鞭

来源:《武魂》 作者:张青松 王永江
2010年03月23日16:59

  编者:本文作者1997年曾在《武魂》杂志发表过一篇《怎样练好翻子拳》一文,故此文取名为再谈“怎样练好翻子拳”。

  于伯谦老先生传承下来的翻子拳,速度快、脆整(噼里啪啦),劲力强,舒展大方,有 “双拳密如雨,脆快一挂鞭”的说法。

  古谱云:“拳行穿梭,上下翩翻,走而不顶,左右飞翻,颠翻倒转,里外盘旋,生生不息,变化万千,或出人不意,翻手即得,其人仰马翻,易如反掌;或法密如笼,迎接不暇,翻江倒海,大捷成也”。也就是说:翻生不息,变化万千,忽左忽右,指上打下,上下翻飞,翻手可得,易如翻掌——这就是翻子拳。

  东北武术教育家于伯谦老先生,青年时期考入东北大学,在大学读书时,从学于“奉天三老”郝鸣九、胡奉三、杨俊峰,本师郝鸣九。大学毕业后在哈尔滨中东铁路局任职员,后投奔张学良,西安事变后辗转关内,游历了长江以北的许多地方,每到一处必拜访当地名师,如李书文、陈子正、李雨三、毕玉山、马凤图、马英图等,后又从学于李雨山、马凤图、马英图等,有着“三北大侠之称”(东北、华北、西北)。东北翻子拳在原有翻子拳的基础上溶进了劈挂、八极、螳螂、通背等拳种之精华,短小精悍,演练起来一气呵成,同时也令人胆寒生畏。

  “翻拳首要在站桩,桩法稳来劲就强。不弓不马半马步,十指抓地不摇晃。两腿相距要相当,前脚微扣后脚顺,两膝顺站要扣裆。两臂平齐分前后,两拳紧抱对前方。最忌塌腰脊不直,臀部上翻法不良。上身松动无拙力,全身重量步中央”——这就是桩法的要求。

  桩法的练习十分重要,没有桩法就没有规矩,没有规矩就不知道你究竟练的是什么。现在的翻子拳千姿百态,别的门户咱们看不懂,于伯谦老先生传承下来的翻子拳有拳谱有歌诀,我们好对照,就拿“前脚微扣后脚顺”来说:有的人认为顺不过来就不顺了,怎么得劲怎么练。这可能也代表着一部分人的想法,随弯就弯(其实应当是“难练简打”,就是说,练时要往难处练,打时越简单越好);有的人把腋来势蹲得很低,臀部都要触地了,这就犯了臀部上翻的毛病,没有作到提肛收腹气下沉;有的人猫腰、塌腰,千奇百怪,有的人认为这是标新立异,至于编拳、改拳、造拳者,更是不乏其人。

  打三拳是翻子拳的必修课,三拳打好了,翻子拳就掌握了一半。恩师单汝柏常说:“打三拳好似给膀背上油,越打越顺溜”,只有顺溜了,劲才能找出来。什么拳什么劲,形意拳形意劲、八卦拳八卦劲、少林拳少林劲,翻子拳就得打出翻子劲来。通常站腋来势打三拳,上一步打三拳,也有弓步打三拳的,大多数是打平拳,但我们的不同之处是打立拳。打三拳时一定要注意后手的放置,拳从脊发,力发涌泉(只有十指抓地、脚掌拱起,涌泉穴才能打开,力才能发出来。力和劲是不同的,以后再细讲拳从脊发、力发涌泉的道理)。也就是说,拳不离带,要打出通透力来,要有节节催,节节追的感觉,越打越顺溜,劲儿不知不觉就出来了。有的人把翻子拳练得太绵软,虽说中直八钢十二柔, 但这样练有失翻子拳的特点。于伯谦老先生在拳谱中说到:“各种手法用起来,好似急风暴雨才是真实形象,方合乎要求。”

  “劈崩挑拳”作为翻子拳基本功的一种,也是打法也是练法。打法是:设对方右拳打来,我左手迅速握拳上崩,右手附于左臂将其右拳崩出;对方左拳又打来,我迅速劈下砸其左拳,再紧跟半步,迅速出左拳将其打倒。左右同法。练法是:以腋来势为基础,如上右步同时右拳上崩,小臂上挑,左手附于右臂上,同时右拳再猛劈下来,左手附于右臂下,同时再打出右拳,一式三招要快、要猛、要狠。这也是拍打之法,练手臂硬度,使其在与人交手中不怕磕碰,同时这也是找劲的一种方法。关于“劲”,在这里还想多说几句:劲是一个拳种的灵魂,一个人练拳,练得哪儿都好就是没有劲,就好似炒菜没放盐,所以说劲力的掌握致关重要。恩师单先生对劲力的要求十分重视,他要求我们每天必须打一千拳。

  “旱地行舟是步法,一步三拳是根源”。翻子拳的步法十分慎重,进退多用滑步,讲前窜八尺,后撤一丈。步法的练习是为今后交手时打基础,恩师汝柏先生曾说过:“不动则已,动如雷霆”,这就是速度和步法的结合。

  交手心得:硬度欺人,速度赢人。变化打人,力大降人。以轻换重,上下翻飞。

  编者:本文后亦附有于伯谦老先生的《翻拳歌诀》,与本期白国栋先生文中所附歌诀略有差别,为方便研究者参考,现将两个版本的歌诀同与不同之处一并刊出,括号内的黑体字,为白文歌诀与此文歌诀的不同之处:

  洛串(武穆)留下翻子拳,直出直入妙含玄。忽进忽退应机变,亦刚亦柔巧连环。动如迅雷难掩耳,静如泰岳稳如山。虚虚实实难招架,指上打下手飞翻。旱地行舟是步法,一步三拳是根源。车轮功练铁罗汉,铁臂功深无遮拦。三感五节是要诀,周身气力发涌泉。内有七拳成绝艺,直劈横崩摔捋缠。直拳打(用)法最简便,不招不架直向前(只一拳)。泰山压顶用猛劈,连劈带挑是截拦。横能破竖竖破横(是固法),横出直入暗舒肩。崩拳就是挑打式(形同攒心炮),连挑带砸(一发即收)防护严。摔拳本是翻拳变,上提下滚左右旋。捋手本是顺手带,一收一放紧相连。(弹拳要用爆炸力,混元一气善攻坚——编者按:这两句本文歌诀无。)遇敌应知稳准狠,心慌意乱败之源。最忌一发即深入,出手等手非真传(用实巧变难)。拳打架式招打快,练到无拳是真拳。(文/张青松 王永江)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