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超摘牌天价拍下郭焱 山西俱乐部曾穷得叮当响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3月23日19:18

  以1133万元的天价拍下郭焱,乒超俱乐部山西大土河震惊中国体坛。上周六,俱乐部主帅臧玉瑛回到上海,憔悴的她“过去两天只睡了几个小时”,因为“心疼得睡不着觉”。总经理白坚也回到企业所在地山西吕梁,当天下午就召开了企业高管会议,他告诉记者:“我们达成了共识,花了钱就要物有所值!”

  其他乒超俱乐部老总也各回各家,心情都不平静,宁波海天俱乐部总经理刘真理说:“大家心里都不踏实,以后乒超怎么搞?没谱啊……”

  □特约记者 张楠

  曾是乒超中最穷的球队

  上周六下午,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馆窗帘紧闭,小队员们挥汗如雨,山西大土河俱乐部主帅臧玉瑛穿行在球台之间,不时呼喝某个徒弟“注意力集中”。精心化过妆的臧玉瑛眼睛略有点肿,乒超摘牌大会已经过去50多个小时,她的心情仍是波涛汹涌,“一下子花掉那么多钱,很心疼!我睡不着觉,承受的压力难以想象。我该怎么带好球队、用成绩回报赞助商呢?”

  让臧玉瑛历数华东理工乒乓球队的前世今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1982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臧玉瑛来到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教乒乓球,直到如今成为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大学俱乐部的主帅。转眼就是28年,很多年份的事情都掺杂在一起,理不清头绪。

  1988年,华东理工大学开始引进乒乓球人才,1994年打定主意自己培养梯队,和对口的小学、中学合作。如今在各级乒乓球联赛中都有华东理工乒乓球队的身影,乒超有大土河这支女队,甲A有两支女队,甲B有两支女队和一支男队。

  诞生于1999年的乒超联赛是个商业比赛与举国体制的“混血儿”,乒超俱乐部主要有4种模式——1、省队寻找赞助商组队参加乒超;2、俱乐部只有“空壳”,只能“化缘”寻找球员、教练和场地,宁波海天、浙商银行属于此列;3、山东鲁能有培训基地和梯队建设,经营和办学并存,是个特例;4、华东理工是唯一的大学乒超俱乐部,之前的北大方正也是大学俱乐部,但如今北大方正变身内蒙古银行。

  上世纪90年代末参加乒超联赛以来,华东理工乒乓球队开始和赞助商打交道。最初的赞助商是上海电信。2003年,上海电信只拨了50万元的经费,比前一年的赞助费还多了10万元。臧玉瑛当时的月薪是2000元,那支华东理工乒乓球队是乒超诸队之中最穷的。

  2000万把对手都砸蒙了

  2006年,华东理工乒乓球队降级了,圣雪绒雪中送炭开始赞助。2006年底,华东理工乒乓球队的两支甲A球队都杀入了乒超,开出“并蒂莲”,那一年,华东理工将其中的一支队伍卖给了重庆。不料圣雪绒随后因为做股票赔了两个亿,只好停止赞助,赞助经费最终并没有全部到位。

  2008年,在热心球迷的牵线下,华东理工乒乓球队认识了山西吕梁市市委书记。从那一年开始,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开始赞助,俱乐部花148万元买了郭焱,那也是华东理工乒乓球队第一次在角逐乒超的时候买人,之前都是靠帖雅娜、饶静文等在籍学生拼杀。

  2010年,山西大土河一掷千金用1653万元买下了郭焱和范瑛,大土河董事长贾廷亮也因此在体育圈里声名鹊起。原来早在2006年,贾廷亮就以42亿元的资产被胡润的“能源富豪榜”列为山西首富,去年,“煤老板”贾廷亮的资产扩充到68亿元。

  俱乐部总经理白坚透露,贾廷亮是一个乒乓球爱好者,“乒乓球他绝对是非常喜欢的,工作之余都会打上几球。可能他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基本功还不错。”白坚告诉记者,在乒超“试水”之后,贾廷亮还有意投资一支CBA俱乐部。

  上周六,山西大土河俱乐部总经理白坚飞回了吕梁,当天下午紧急召开企业高管会议,讨论的就是两笔钱——引进郭焱的1133万元和引进范瑛的520万元。电话那端,白坚的声音是愉悦的,“现在的心情已经不能用平静或者激动来形容了,或许应该找一个比较中性的词,那就是‘面对’。”白坚告诉记者,大土河企业内部已经达成共识,“既然这么多钱已经花出去了,我们就要把后续的训练、比赛和主场搞好,花了钱就要物有所值!”

  粗略估计,今年山西大土河俱乐部的投资将高达2000万元!除去1653万元的球员租借费,还要支付援帖雅娜(年薪不超过特级运动员的年薪120万元)、二级运动员饶静文(年薪在5万到20万元之间)和教练的工资以及转播费、日常差旅费。

  要向乒羽中心索取回报

  白坚明确表示,企业税后年利润在五六个亿,绝对不会像2006年的陕西银河那样拖着不付钱,毕竟“企业的诚信是第一位的”。不过,俱乐部也会委托主帅臧玉瑛去和乒羽中心交涉,看看能否给予山西大土河一些转播和奖金上的“贴补”。

  摘牌当天,臧玉瑛就向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建议:“能不能让CCTV-5多转播几场山西大土河的比赛?”往年乒超联赛的第一阶段常规赛,每支球队都会安排一场主场比赛的转播,臧玉瑛希望“第一阶段可以转播两三场就好了”。

  今天,臧玉瑛还会和乒羽中心沟通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联赛结束后的奖金分配,往年乒超冠亚季军都会得到奖金奖励,这次山西大土河一下子给乒超“奖池”注入688.1万元,能否在赛季末“分果果”的时候多得到一些奖励?第二件事就是争取郭焱的归属权。

  臧玉瑛说:“租借费超过1000万元,郭焱的归属权能否属于俱乐部?这样两年后摘牌大会的时候就可以把郭焱卖出去,收回一些成本,这也是对企业的一种回报,为企业减轻负担。”

  往年,乒超男子俱乐部的投入经费一直高于女子俱乐部,男子俱乐部的年投入普遍在500万到600万元之间。今年投入最多的男子俱乐部是超过1000万元的浙商银行,目标直指冠军,紧随其后的是投入800万元的八一熔盛重工和山东鲁能。山东鲁能虽然对外公布的投入经费是300万到400万元,实际上他们引进张超花费351万元,再加上张继科的工资120万元、朱世赫的工资100万元和日常运作经费,800万元的投入也属于争冠的级别。

  而今,猛砸2000万元的“大鳄”一出,谁与争锋?有的俱乐部羡慕山西大土河“做了个超级广告”,有的眼红郭焱的培养单位北京女队“数钱都来不及”(北京队分红324.9万元),有的慨叹自己命运不济(辽宁女队至今没有找到赞助),也有的思忖“超出极限不正常”。更多的心里都在打鼓,对于乒超的未来没了方向。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