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论季后赛队徽看成败 动物凶猛“老虎”有冠军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4日03:05

  CBA 有规定,球队的队标、队名以带有明确地域性标志的动植物为主,于是联赛成了"动物园"。从各队的队标看,龙、虎、狮最受青睐,共有9家俱乐部选择它们充当队标,看来这些俱乐部都希望自己的球队成为"兽中之王"。也许球队有一个威风的名字真的就是不一样,在闯进2009-2010赛季CBA季后赛的八支球队中,除了八一没有动物元素外,其他球队都是绝非"善类"。不过综观季后赛各球队的实力,"二虎相争"才是最后的重头戏,毕竟老虎顶着"百兽之王"的名头。

  选择猛虎为代表的俱乐部有三家,他们分别是吉林东北虎俱乐部、广东宏远华南虎俱乐部和新疆广汇飞虎俱乐部。广东和新疆当然有猛虎风范,分别获得常规赛第一、二名。"东北虎"吉林则有些名不副实,纵然有NBA骑士老板黄健华砸钱,但球队成绩并无起色,本赛季常规赛第13名的成绩与上赛季持平。

  在季后赛的对阵表上,广 东和新疆分属上下半区。从各自半区的对手看,两队很有可能上演"粤新争冠"的续集。广东在1/4决赛对阵"火箭"八一,鉴于后者拼至常规赛最后一轮才幸运搭上季后赛末班车的现实,可以预料,缺乏能量的八一将无法阻止广东迈向总决赛。"军粤大战"的悬念只能落在"铁军"以何种方式出局。

  如果广东顺利晋级半决赛,他们的对手是"大鲨鱼"上海与"巨龙"辽宁之间的胜者。本赛季,上海迎来"姚老板"后一改鱼腩本色,常规赛遭他们"双杀"的辽宁取胜希望不大。不过,"大鲨鱼"也不可能游得更远,毕竟他们与广东还存在差距,将比赛目标定为"避免横扫"更为现实。

  相比卫冕冠军广东,另一支晋级决赛球队产生的难度要大一些。新疆季后赛首轮对阵"鲟鱼"福建,两队的交锋称得上是"矛与盾的较量",福建以进攻见长,新疆以防守著称,一快一慢两种迥异风格之间的碰撞引人关注。福建实力不如新疆,再加上刘玉栋因伤打不了季后赛以及主力控卫吕晓明膝伤发作,要想取胜除非有奇迹发生。

  新疆晋级四强恐怕要费一番气力,不过要想在半决赛成为新疆的对手同样不容易。"猛龙"江苏与"狮子"广厦势均力敌,前者近几年赛季的口号一直是"夺取冠军",而广厦有了去年夏天的几大手笔,球队的底线就是"前四名",这场"龙狮斗"或将是季后赛首轮最具悬念的对决。

  广东 VS 八一

  广东(常规赛排名第1)

  八一(常规赛排名第8)

  常规赛战绩:广东30胜2负 八一15胜17负

  常规赛交锋:八一87∶108广东 广东105∶99八一

  历史交锋:广东33胜>八一31胜

  常规赛最后10天,八一队从第12名上升至第8名晋级季后赛,上演了CBA15年来常规赛的最大逆转。不过,八一队面对广东队,恐怕不能再演逆转好戏。广东队国手众多,就算不上外援帕克和哈里森,球队整体实力也明显占上风。

  老将王治郅仍然是八一队的灵魂人物,但只指望他一人肯定无法给球队带来胜利。自2005-2006赛季开始,广东队在1/4决赛中均是以总比分3∶0轻松过关。以八一队的实力很难阻挡广东队卫冕的脚步,避免横扫将成为球队的唯一目标。

  广东队希望快速解决战斗,但千万不能有轻敌的想法,他们在季后赛中曾与八一队交锋七次,但仅完成了一次横扫。

  新疆 VS 福建

  新疆(常规赛排名第2)

  福建(常规赛排名第7)

  常规赛战绩;新疆27胜5负 福建17胜15负

  常规赛交锋:新疆94∶83福建 福建118∶92新疆

  历史交锋:新疆10胜>福建2胜

  新疆与福建两队渊源颇深,福建队的龚松林、吕晓明和李涛都曾在新疆队效力,福建队主帅张德贵也曾在新疆队担任过助教,两队可以说是知己知彼。

  新疆队内外线实力比较均衡,内线有巴特尔、外援查尔斯,外线有外援艾伦。相比上赛季,艾伦的得分能力有所下降,但西热力江、孙伟博等年轻小将的崛起,很好地解决了球队后卫线人手轮换问题。

  与兵强马壮的新疆队相比,福建队的前景实在是不妙。老将刘玉栋肯定无缘季后赛,主力控卫吕晓明也是伤病严重,估计也打不了季后赛。如此看来,福建队要想像2006-2007赛季和2007-2008赛季那样,在季后赛首轮和对手战满五局,恐怕不太现实。

  广厦 VS 江苏

  广厦(常规赛排名第3)

  江苏(常规赛排名第6)

  常规赛战绩:广厦26胜6负 江苏20胜12负

  常规赛交锋:江苏110∶106广厦、广厦115∶95江苏

  历史交锋:江苏8胜>广厦2胜

  在常规赛结束后,江苏队引进外援后卫乔·克劳福德,中锋杰米尔因此"下岗"。江苏队这一举动虽然弥补了胡雪峰受伤留下的空缺,但内线却留下隐患,广厦队有全联盟外援第一高度皮特·拉莫斯,又有能里能外的外援怀特,内线之争将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系。

  广厦队的主力阵容有些偏老,并且面临着轮换人员不足的问题。不过,江苏队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胡雪峰有伤在身,经常闹情绪的唐正东不知道季后赛又会上演什么"风波"。另有消息称江苏队外援哈维腰伤复发,但知情人则透露他是嫌俱乐部给的薪水少,问题不少的江苏队实在不让人看好能闯进半决赛。

  上海 VS 辽宁

  上海(常规赛排名第4)

  辽宁(常规赛排名第5)

  常规赛战绩:上海25胜7负 辽宁21胜11负

  常规赛交锋:辽宁95∶106上海 上海83∶76辽宁

  历史交锋:辽宁17胜>上海13胜

  上海队打法鲜明,以跑轰快攻为主。不过虽然他们拥有"后场双枪"卢卡斯和刘炜,但内线不如外线出色,外援塞勒进攻手段单一且体能不好,阿巴斯防守端表现好但进攻端不济。辽宁队的内外线比较均衡,后卫线有张庆鹏和杨鸣,内线有奥得捷、李晓旭和韩德君。

  值得一提的是,季后赛的三分线从6.25米移到6.75米,这对于几乎依靠外线赢球的上海队来说影响最大。上海队曾经创造了单场投中21个三分球的球队纪录,他们平均每场投出32.2个三分球,命中13.4个,一旦季后赛远投失去准星,他们恐怕要处于被动的局面。

  沪辽实力应在伯仲之间,胜负取决于谁犯的错误更少,两队很有可能要杀到第五场生死战才能分出高下。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