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殷铁生:国字号打联赛有积极因素 但要实践检验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3月24日04:55

  本报记者 孟祥君 王兴步

  3月23日下午2点半到3点半,中国青年女足主教练、山东省足球管理运动中心副主任殷铁生应邀做客本报和舜网,并通过时报与时报Q友和广大球迷就发展青少年足球、中国女足的现状及未来、足坛反赌扫黑、国字号打联赛、如何发展和提高济南足球水平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数百名时报Q友和球迷通过时报提出问题,殷铁生对这些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关于中国女足———虽然清贫,为了干实事还是值得

  今年2月18日,之前从未执教过女足的殷铁生出任中国青年女子足球队主教练。

  时报Q友“山河”问:“女足很清贫,你为什么愿意干这个苦差事?”

  “从事女足教练,我也是第一次。”殷铁生笑着表示,“这一次,是足协薛立副主席专门找我谈到这个问题。我想,既然国家需要,我从事足球这么多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自己也想为国家足球做出一点贡献,所以就答应了。”

  殷铁生表示:“对我的生活和我的事业来说,足球已经给了我很多的荣誉和利益。说实在的,我现在并不是考虑钱的问题,主要还是想干点实事。这一次如果不是去女青当教练,恐怕我可能就会着手长期蹲守鲁能足校,为下届全运会我们山东两个男足项目做些努力。去女足指教,从做教练这个角度来说可能很清贫,但基本的生活还是可以得到保障的。我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对着这些孩子还是能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让这些孩子们得到锻炼和提高。”

  殷铁生第一步的努力有了一些回报,这次青年女足回国后解散时不少年轻队员在离开球队时都很留恋,纷纷表示:“跟着殷导这段时间,学到了很多东西。”殷铁生说:“这个时候对自己来说是最大的欣慰。”

  时报Q友“临沂帅哥”问:“中国女足还能不能再现往日的辉煌?”

  殷铁生认为,中国女足短期内要想再现甚至超越曾经的辉煌,目前恐怕比较难,他表示:“我们老女足在世界足坛是有地位的,她们所获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从目前情况来说,如今的中国女足和过去比较起来,成绩肯定是不尽如人意,和一些世界强队,比如欧洲的、南美的以及我们亚洲的日本等球队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将来我们中国女足还是要回到世界前列水平的。对于我们足球工作者来说,首先我们要有这个想法,一定要有这个信心。”

  殷铁生认为,目前的这支女足国家队,队员们都是国内联赛中技术战术最好的,但是缺点也不少,“我们队员的节奏太慢,还不能接受目前国际赛场快节奏和凶狠拼抢的考验。我觉得我们的国家女足有技术,差距主要是在技术的使用上,这个问题如果能很好地解决,我想我们国家女足还是很有希望的。”

  在互动中,殷铁生还谈及自己对于女足国青队的执教理念:“我们要走技术足球的道路,对球的控制是我在比赛中强调最多的。”

  关于鲁能泰山———最欣赏图巴 伊万需要时间

  殷铁生是泰山队首任主教练,后来曾担任泰山队领队,这期间他见证了泰山队夺得双冠王的辉煌。正因为如此,殷铁生与泰山队有着深厚情缘。去年他一直在济南,泰山队有比赛时,他都会去现场看球。昨天,很多时报Q友的问题也都是关于鲁能泰山队的。

  时报Q友“金牛大队”问:“殷指导,在鲁能泰山的几任外籍主教练中,你最欣赏的是谁?”

  殷铁生表示,鲁能几任外教,自己只与桑特拉奇共事过。不过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评价,他最赞赏的还是去年卸任的图巴,“图巴在鲁能俱乐部干的时间最长,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从执教时间和取得战绩来看,图巴在鲁能应该是成功的。我对他也最欣赏。”鲁能新任主帅伊万正在带队征战亚冠联赛,殷铁生希望鲁能要充分信任伊万,“从已进行的两轮来看,首轮鲁能表现不错,赢了日本广岛三箭。第二轮,鲁能主场输给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说明我们与对方还有实力上的差距。鲁能既然选择了伊万,就要给他时间,他也需要与队伍加强磨合。我希望他执教鲁能也能取得辉煌的成绩,并能超越图巴。”殷铁生说,他无论在济南还是外地,一直关注着泰山队,只是前一个阶段带青年女足,没有时间与伊万和队员交流,对泰山队新赛季备战情况了解不多,但坚信泰山队仍然是本赛季的一支强队。

  谈到新赛季谁是中超夺冠热门,殷铁生表示,自己近期关注的焦点主要在女足,所以对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并不能做出准确的预测。不过,他对新赛季夺冠走势还是进行了简单分析,“去年的冠军国安应该是夺冠的热门。长春亚泰重新启用一些老臣,外援的配备不错,同样值得期待。当然,夺冠热门肯定包括鲁能泰山,这是不必细说的。此外,新赛季前不断招兵买马的陕西队也具备了冲击好成绩的条件。”

  关于昔日弟子———希望能超越自己

  几名网友称赞殷铁生做教练时带出了一批优秀的队员,如李小鹏、宿茂臻、范学伟和张海涛等,如今他的这些弟子已经担当不同梯队的教练,网友请殷铁生介绍这几名球员近况。

  殷铁生说,希望他们能够在未来的教练领域超越自己,“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规律。当年这批队员不少人都走上教练岗位,李小鹏和宿茂臻如今是国青队不同年龄段的主教练。范学伟在鲁能足校担任U19队主教练,今年学校准备安排他带队打乙级联赛。唐晓程现在是青岛中能预备队主教练。张海涛一直在鲁能做助理教练,今年已经充实到一线。”殷铁生希望弟子们珍惜和利用好现有的平台,为未来的事业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关于足坛反赌扫黑———净化后的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好

  中国足坛目前正在进行的反赌扫黑行动也是广大时报Q友关注的问题。

  时报Q友“文广”问:“对于中国足球目前正在进行的反赌扫黑,殷指导有什么看法?”

  殷铁生认为,“这次反赌扫黑对于净化中国足球,让中国足球沿着一条健康的道路向前发展,现在来说应该是很有必要。随着职业联赛的推进,足球这项事业的确掺杂了很多不健康的东西。这一次,从足协出现问题的这些官员来说,有些事的确是触目惊心。对于反赌扫黑这样一项有利于我们足球发展的事情,作为我们足球从业人员,更应该举双手赞成,并且积极地参与和支持。我相信,这次反赌行动对我们足球从业人员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能带来一些积极的帮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是非常好的行动。”

  时报Q友“1073693589”问:“这次足坛反赌扫黑使得中国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成绩有了反弹,您认为中国足球的春天来了吗?”

  殷铁生坚定地说:“目前的这次反赌行动可以让足球从业人员静心来做自己的事,反赌的最终目的是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更上一层楼。目前在亚冠和国家队的比赛中,我们都有了一些起色,不能说这些与反赌有着绝对的联系,但是我相信经过这次反赌以后,中国足球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关于韦迪新政———有积极因素 但要靠实践检验

  时报Q友“514165470”问:“对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提出的‘国字号打联赛’的方案,殷指导有什么看法?”

  殷铁生表示:“对于这个方案,我也是通过互联网了解到的。从正面来说,打联赛能够增加国字号的比赛场次。这个方案对于锻炼队伍来说是好的,但是最后能不能成行还不好说。从以往来说,徐根宝当年带的国奥队曾经参加过一次联赛,那个时候应该说是全部主力阵容,不过到最后好像并没有获得很好的成绩。如果中超各俱乐部为了保联赛,不能按照联赛的要求来对待与国奥队的比赛,这种比赛是不是还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现在还不好说。这个方案最终能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希望和有利的东西,还得通过实践来检验。”

  关于济南足球———希望寄托在校园

  时报Q友“三枪拍案”说:“青少年足球是中国足球的未来,我对这几年殷指导在青少年足球教育培养上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

  殷铁生很感谢这位网友的支持,“中国足球的希望还应该放在青少年身上,这是我再次出任后备梯队主教练的原因。”

  时报Q友“侃侃”问:“作为从济南走出的足球成功人士,你对济南足球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殷铁生说,“要想把济南的足球轰轰烈烈地搞起来,还是需要依托学校,把校园足球真正地搞起来。”他透露,济南市已经恢复了学校联赛。

  殷铁生认为,目前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足球教练员的欠缺。“没有真正踢过球的教练,不可能真正教好我们的孩子。”殷铁生解释说,因为青少年的足球训练主要还是要以动作的展示为主,要用直观的动作告诉孩子们如何踢球。为此,殷铁生前不久找了自己当年一起踢球的几名队友,并与他们相约,要为济南足球的发展做点事情,“我们今天要一起到学校蹲点去,发挥我们的余热,为济南足球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个小时与网友互动很快便过去了,殷铁生急急忙忙地离开了报社,赶往济南业余体校,与队友们商讨校园足球发展事宜。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