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直击国奥球员“泡吧”始末 足协一把手为之色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4日14:51

  ●一个因为信任《羊城晚报》、三更半夜也要打来的报料电话

  ●一条不期而遇、轰动体坛内外的全国独家体育社会新闻

  ●一次体现《羊城晚报》锋芒、勇气和公信力、监督力的成功尝试

  ■在现场

  1999年5月21日,中国国奥队从广州出发赴越南,征战奥运会足球外围赛。就在出发当日凌晨3时左右,国奥队主力前锋张玉宁、主力中场隋东亮和中场球员李彦仍在广州建设六马路“泡吧”。按队规,晚上10时30分是就寝时间。经过目击式采访,《羊城晚报》体育版当天以《国奥球员夜半“泡吧”》予以报道,随即轰动全国。中国足协调查确认后,对这三名国字号球员作出各罚款5万元、留队察看等罕见的重罚。

  凌晨2时30分,

  读者陈生致电《羊城晚报》 21日2时30分左右,《羊城晚报》体育部电话突然响起,球迷陈生用急促的声音说:“我在建设六马路×××迪斯科酒吧见到张玉宁和隋东亮他们。真是太离谱了,你们敢不敢报?”后来,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在20日晚上十一二点就已在酒吧见到张玉宁等三人,他当时似乎在和两个年轻女子争论什么,随后,隋东亮也走了出来,一副打抱不平的样子。他觉得这样的新闻一般媒体没胆报,就算报了也没有多大影响。他一直是《羊城晚报》的忠实读者,信赖晚报。因此特地打来电话报料。他用“你们敢不敢报”来“激将”,结果“没想到你真会来”、“没想到你们真敢报”。

  媒体行使舆论监督的权利,有什么不敢?

  好新闻不期而遇,

  甚至有某种机缘巧合

  羊城晚报记者披露“泡吧”事件,其实是不期而遇。5月20日,由于次日中午要与国奥队同乘一班机到河内,《今晚报》、《武汉晚报》、《成都晚报》和《球报》等的记者齐聚羊城。当晚,记者们干完活后,由《羊城晚报》、《新快报》和《羊城体育》记者做东吃消夜。21日凌晨2时许,《羊城晚报》记者送同行回羊城晚报招待所休息,随后回办公室取电脑等。就在这时,陈生用手机打来电话。

  10分钟后,《羊城晚报》记者叫上尚未就寝的两位外地记者一同前往现场。由于种种顾虑,两位外地记者“引而不发”,也成全《羊城晚报》做出了全国独家的体育社会新闻。

  清样送到王俊生手中,

  足协“一把手”为之色变

  出于对球队负责,5月21日上午,《羊城晚报》体育部负责人在报纸清样出来后,专程派人送往国奥队在广州的驻地,交给了国奥代表团负责人、时任中国足协的“一把手”王俊生。王俊生吃惊之余,脸色铁青,一言不发。

  足协与媒体的关系一直很微妙,表面总提“一家人”,实际总说“两家话”,《羊城体育》与陆俊的名誉权官司,本希望足协出面促成庭外解决,可足协却反其道而行。此次,“泡吧”事件就发生在足协掌门人的眼皮底下,不单是球员违纪,还暴露出球队管理失职,尤其是足协管理国字号队伍手段简单枯燥、水平低下的深层问题。因此,“泡吧”带来的连锁反应,远远超出事件本身。

  王俊生后来说:“这则报道,不仅是对国奥队的监督,也是对中国足协的监督,中国足协永远欢迎新闻界善意的监督。”不知道他的话是否由衷而发。

  羊城晚报记者 汪晖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