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反赌大事件之裁判:龚建平涉案 周伟新促发革命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4日14:57

   ●1994年,天津记者张东报道称,甲A联赛存在大面积的裁判收受俱乐部钱财的情况,时任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的蔚少辉带着一批北京裁判驱车前往天津,要求张东赔礼道歉。

  ●1998年甲A联赛首轮广州松日主场对大连万达队的赛后,时任广州松日俱乐部副总经理利彪向《羊城晚报》和《羊城体育》等媒体记者爆料,指陆俊在赛前曾收受大连万达20万元。《羊城体育》在3月24日的《“首尾之战”场外音》中独家报道此事,随后,陆俊先后将《羊城晚报》和《羊城体育》告上法庭,这是媒体与中国足球之间的第一桩官司。1999年,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判《羊城体育》因报道证据不足而败诉。

  ●1998年9月27日,在足协杯半决赛大连万达队和辽宁队次回合比赛中,主裁判俞元聪三个点球的判罚导致大连万达队出局,万达俱乐部董事长王健林怒称:“万达永远退出中国足坛。”

  ●2001年,广州吉利俱乐部老板李书福因冲甲失利而愤然“踢爆黑幕”,随后与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联手爆料,掀起中国足球“打假扫黑”又一次高潮。“龚建平案”首次在法律上证实中国足球的确存在黑幕,也是司法首次介入中国足球的黑暗面。《羊城晚报》记者当年赴第一线采访,独家披露“扫黑联盟”的形成与瓦解。

  ●2001年底,由李书福、宋卫平揭开足坛黑幕,引起各界极大关注。当时的中国足球掌门人阎世铎却提出“坦白者既往不咎”,球迷和媒体纷纷指责足协包庇黑哨的做法。

  ●2004年10月2日,北京国安队客场挑战沈阳金德队,由于对裁判周伟新的判罚不满,国安全体队员提前下场,后来这一行为被足协定性为罢赛。大连实德、北京国安等7家俱乐部的投资人联手要求中国足协改革,包括下放中超联赛经营权等,但被足协拒绝。此事后被称为“G7革命”。

  ●2009年至今,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等足协高官被抓,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裁判被警方带走,这是司法部门第一次主动介入中国足球的假赌黑。

  羊城晚报记者 谷正中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