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林本剑:陆俊官司后黑哨更加隐蔽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4日15:07

  ■名家评说

  中国的足球裁判备受诟病,著名裁判专家淦耀表示,《羊城体育》与陆俊的官司之后,裁判们的明显偏袒行为,特别是明显偏袒客队的执法行为有所收敛,“黑哨”的行为更加隐蔽。

  张健强执掌裁委会后加强了与亚足联裁委会的联系,时常邀请前任亚足联裁委会主席布佐等到华授课,还频频邀请外籍裁判执法甲A联赛。由于裁判问题相当敏感,外籍裁判经常执法关键赛事,而“金哨”陆俊等执法更多是非关键性比赛。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中超联赛,一遇到事关联赛争冠或保级时,外籍裁判常常担当大任。对于这种做法,淦耀认为不仅损害了中国裁判的经济利益,也损害了中国裁判的荣誉。

  “可以说,陆俊官司之后,裁判界有所警惕,比较明目张胆地偏袒客队的现象较少出现。而像去年全运会决赛万大雪的判罚、2007年沈阳四国赛黄俊杰在中日之战中明显的‘爱国哨’等一两场比赛,都是极少数的明目张胆的行为。更多时候,裁判的偏袒行为显得很隐蔽,毕竟有陆俊事件在提醒着他们。”在2002年扫黑行动后,有8名裁判被供出受贿,但被中国足协“罩住”。从那以后,裁判们更加小心翼翼。

  至于中国裁判的整体水平,淦耀认为水平不高,且参差不齐。他透露,在陆俊之后,足协要树立的裁判正面典型是孙葆洁,但孙的执法水平有限,得不到圈内的认可,因此基本没有得到执法国际大赛的机会。张健强不当裁委会主任后,陆俊失去了靠山,而孙葆洁不属于张健强的人。目前,足协有意让“铜哨”谭海接班,近几轮亚冠,足协就是派谭海执法。谭海曾让人“记忆深刻”:2006年中超联赛长沙金德与青岛中能之战,青岛中能的吕刚踢伤长沙金德外援班古拉的左眼珠,谭海却没有出示红牌。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