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 CBA季后赛-上海VS辽宁

姚明视频目睹上海8年首胜 卢卡斯砍34分成功臣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5日02:29

  3年,上海玛吉斯男篮又一次踏上季后赛的征程,每个人都想成为历史的见证者。淅淅沥沥的小雨,骤降的温度,这都无法挡住上海球迷的热情,4000人涌进源深体育馆。99比97险胜辽宁盼盼,上海男篮拿下季后赛第一场胜利,保住了用一个赛季的努力争取而来的主场优势。这也是姚明走后,8年来上海男篮第一场季后赛胜利。身在美国的姚老板也通过视频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早报记者 张栋

  三分线后移0.5米

  三分命中率下降12%

  为了与国际篮联接轨,从季后赛开始,CBA的三分线从6.25米向后移至6.75米。早在上个赛季,当时的主教练李秋平就已经开始让全队练习远距离三分球。赛前,上海男篮的外线投手都表示没什么影响。卢卡斯说,他不在乎三分线远了还是近了,他只知道2分和3分。

  事实上,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第一节两队三分线外出手5次,无一命中。第二节还剩5分23秒,张庆鹏投中全场第一个三分,三分钟后,卢卡斯才投中上海男篮第一个三分。常规赛期间,上海男篮的三分命中率位居全联盟首位,达到41.7%,而昨晚,上海男篮全场三分线外27次出手,命中8个,命中率仅为29.6%,而辽宁男篮30投14中,命中率高达46.6%,张庆鹏一人投中7个三分。

  不过在邓华德看来,那条移动了的线并不是上海男篮三分命中率下降的原因,“我不认为这条线产生了什么影响,我认为是对方的防守好,给我们很大的防守压力,你们应该表扬的是对方的防守,还有他们凶悍的球风。”

  卢卡斯砍34分:

  大鲨鱼无所畏惧

  尽管常规赛“双杀”辽宁男篮,但是就像主教练邓华德所说,与辽宁的系列赛必然是一场恶战。“ 双方都没有任何改变,除了明显的一点,就是对手更换了外援,一个很不错的球员。通常篮球的季后赛对抗性会更强,但是我们两场常规赛的对抗就是这样,是两场恶战,没有任何区别。”

  上半场,依靠刘炜和阿巴斯,上海男篮以50比42取得领先,但从第三节开始,张庆鹏与奥德杰内外线接应的战术,很快撕开了上海队并不严密的防守线。第三节结束,上海队仅仅以68比64领先。第四节,面对辽宁迅猛的三分攻势,上海男篮有些慌乱,甚至一度被对手反超。关键时刻,卢卡斯和刘炜连续两个三分命中为球队稳住局势。

  “我为我的球队骄傲,他们都很拼搏,我们有很多能量,我们做到了能做到的,这就是我们赢球的原因。刚才有人问我,你的球队看起来有些紧张。我想说的是,我们不会紧张,我们是上海大鲨鱼,上场就是打球,每天的训练都刻苦,我们不怕任何人,不会害怕。”此役,卢卡斯拿到全场最高的34分,外加7个助攻7个篮板。

  队长刘炜获19分4次助攻,伤愈复出的阿巴斯不仅抢下20个篮板,还贡献了18分。“对我的队员来说,重回季后赛很好,我们是团结的团队,我让他们付出艰苦的训练,每次赛前我都说,他们值得,我是其中的一部分,我很高兴,当然我并不满足,目标还没完结,我们是一支饥渴的球队。”就像邓华德所说,上海男篮在主场发出了一个好球,但这仅仅是个开始,今天他们就要北上,迎接两场更加艰苦的比赛。  

  观察

  勿让场外“虚火”搅了好局

  常规赛篮协共开6张罚单,上海队就占2张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就在上海玛吉斯男篮收获第一场季后赛胜利之前,他们先收到了中国篮协的一纸罚单。由于两个矿泉水瓶,上海男篮被罚款4万元(赛区1万元、俱乐部3万元)。

  事情的起因是2010年3月14日,常规赛最后一轮,上海男篮主场迎战广东东莞银行,距离比赛结束1分36秒时,记录台对面的观众席上投下2个矿泉水瓶。根据《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六章第二十三条之规定,中国篮协分别给予上海赛区和上海篮球俱乐部警告,核减联赛经费1万元和3万元。

  这是篮协常规赛开出的最后一张罚单,实际上这个赛季中国篮协很少开罚单,整个常规赛期间,中国篮协一共只开过6次罚单,但是其中2次的受罚对象都是上海男篮。上海男篮在成绩节节攀升的同时,也与山西男篮(2次处罚)一起成为联盟违纪的“代表”。

  “发生这件事后,俱乐部专门跟有关方面进行协调和沟通,加强安保措施,调整进场安检内容,并且在内场安保方面采取相应部署,希望通过种种努力,使类似情况不再发生。”俱乐部发言人张弛说道。昨晚开始,球迷已经不可以携带瓶装饮料进入球场,内场的座位也已经封存。

  从接手上海男篮第一天起,老板姚明就说过他的目标是把上海男篮打造成百年老店,他希望球队不仅仅成够有好的成绩,也可以和上海的城市精神相匹配,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成为这个城市的榜样和名片。于是他带领球队出席公益活动,打造上海男篮训练营,还准备赛季结束带领球队走入社区。但是,姚老板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仅需要俱乐部自身的努力,上海球迷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主场气氛一直是俱乐部建设的重要部分,我们为主场球迷送比萨,希望球迷来看球,但是我们要的不仅仅是热烈,也需要有序,而这需要球迷的配合,俱乐部呼吁球迷都能够文明观赛。”张弛说到。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