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少林寺北上天津开“连锁店” 斥巨资修复北少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5日04:52

  本报讯 嵩山少林寺欲斥巨资重建位于天津蓟县的北少林。据悉,嵩山少林寺在2007年与天津方面已经达成意向。北少林寺最新的规划方案由清华大学和台湾一家设计所联合完成。

  少林寺“扩张如麦当劳”?

  2009年,被指“扩张如麦当劳”的少林分院继续在增加。有媒体报道,继托管昆明4所寺庙后,少林寺准备在香港设置分支机构,还有意赴台湾开设分院。少林方丈释永信已经确认,少林寺已经投资1.6亿元重建北少林,以后还要视情况继续投入。

  有评论指出,将少林寺办成快餐店似的连锁店,是过度的商业开发,最终会淘空自己的底蕴,流失本质。但在另外一些人看来,少林寺以公司体制管理寺院的做法,并不违悖佛祖教旨。释永信宣讲的少林寺“商业化”之路,是佛教与时俱进的一种表现。

  尽管质疑声不断,少林寺“扩张”速度却丝毫未减,迄今已有数十家分院。可以想象的是,这个数字很可能还会增加。

  法兴寺是少林嫡传下院

  据《蓟县志》记载,北少林寺原名法兴寺,后又叫北少林禅寺,地处天津蓟县盘山东南麓“中盘”的开阔山坡上,始建于魏晋,至今已有1500年左右的历史,是《蓟县志》记载的天津最早的寺院,也是少林寺历史记载的少林寺分院。

  另有一说称该寺始建于元代,是当时“五少林”(少林寺的分院)中唯一以“少林”命名的分院。北少林寺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侵略者烧毁,如今只留下佛塔等遗迹。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认为,盘山北少林寺是史料记载的唯一以“少林”冠名的少林寺嫡传下院,是少林寺宗法传承中重要的一环。重建北少林寺,有利于完善少林文化的传承体系,又可以扩大少林寺的影响,有利于少林文化的传播。 (王友)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