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反赌风暴面临联赛检验 中超“毒瘤”是否全切除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5日05:37

  警方闪电般的“扫赌行动”,让中国足坛从去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高层的相继入狱,让球迷们看到了根除联赛“毒瘤”,还大家一个清洁中超的曙光。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本周六就将揭幕,经历过风卷残云、毫不留情的反腐行动后的中超,会是所有真心球迷梦想中的那个“柏拉图”吗?荡涤尘埃后的中超,每一位参与者都能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吗?长久以来挥之不散的“赌球毒瘤”,是否能够被完全摘除?

  所有的这些问题,都会随着新赛季中超的进行,引起球迷和媒体的强烈关注。

  “黑哨”、“官哨”会不会再吹响?

  裁判可以说是多年以来职业联赛中,令各方面都不满意,也是引发矛盾最多的因素之一。连普通球迷都会因为一些知名裁判在比赛中令人无法看懂的判罚,而在看台上高喊“黑哨”,联赛裁判的公信力如何,可想而知。好在随着警方的强力介入,随着包括昔日“金哨”陆俊在内的三位知名裁判被抓,在新赛季里,“黑心裁判”的身影肯定将绝迹。

  为了能保证联赛裁判执法的公开透明,中超联赛今年在选定执法裁判时,第一次采取了“抽签”方式,而且每三轮联赛抽一次,抽签提前进行,并向全社会公布。这一借鉴于欧洲足坛的裁判指派方式,显然非常公开透明,也更容易得到俱乐部的认可。但这一办法也存在着一些漏洞,例如:裁判指定都通过抽签来完成,一些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裁判可能一个赛季都吹不了几场比赛,这既不利于他们保持自身的水平,同时对整个联赛裁判执法水平的提高,也没有太大的帮助。

  “乱世用重典”,中国足协显然希望先通过公开抽签选派这种方式,彻底杜绝过去联赛裁判指定时的不公开、不透明以及“暗箱操作”,彻底铲除“黑哨”和“官哨”的存在。但在全面追求公开透明的同时,大量年轻的、缺乏比赛磨炼的裁判在中超中上岗执法,他们的“幼稚”会不会引来俱乐部在比赛中新的不满?当这些新情况出现时,恐怕中国足协的管理层就将经受新的考验。

  “默契球”还是打击“盲区”吗?

  中超联赛中各俱乐部之间,因为错综复杂的关系,而在联赛中长期存在的“默契球”,尽管因为不涉及金钱,而成为警方打击的“盲区”,但“默契球”的存在却一直都让联赛的竞争环境处于一种不公平状态。过去,每年的联赛还没有开打,一些俱乐部的负责人就已经毫无顾忌在内部表态,自己今年在联赛中能拿到多少“保底分”,而这些“保底分”其实就是因为“默契球”而诞生的。

  如何监管联赛中的“默契球”发生,真正需要有所作为的还是中国足协自己。在联赛进行中,切实建立起一整套行业人员行为规范,利用行业内部的管理措施,严防“默契球”的发生,并对“默契球”有一套科学的认定方法,最终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这是中国足协必须在新赛季进行中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有时候不收钱的“假球”,要比收钱的“假球”,对联赛环境毒害更大。

  赌球盘口到底如何监管?

  韦迪正式上任后,他一再公开表示,中国足协将在新赛季联赛开始后,对于“赌球”这一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并在新赛季联赛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他甚至在自己的首次“施政发言”中提出,足协会考虑专门成立一个用来监控联赛各场比赛赌博公司“盘口”的工作小组,一旦“盘口”在比赛前发生异动,那么足协将严查这场比赛。

  韦迪的这个想法,尽管操作起来难度不小,但对于已经被“赌球”侵蚀得体无完肤的中超联赛,这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可惜,韦迪一再声称在新赛季联赛开始前,中国足协会想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是在上周进行的中超中甲俱乐部工作会议上,却非常遗憾地没有任何措施和办法,向俱乐部和全社会公布。这不能不算是中国足协新任领导班子的一大失误。

  “赌球”所能带给球员个人以及俱乐部管理层的巨额利润,可以说是这个“毒瘤”长时间难以根除的主要原因。新赛季联赛开始时,因为警方的“扫赌行动”还没有结束,一些人会收敛自己的行为,但是如果长时间“反赌”的长效机制和措施,中国足协仍然无法制定出来,那么“渣滓”肯定还会重新泛起,局面一旦失控,那么刚刚让球迷们看到希望的联赛,恐怕又会重新让人失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