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2010花样滑冰世锦赛 > 2010花滑世锦赛新闻

庞清佟健再登世界巅峰 芭蕾风格鲜明成为杀手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2010年03月25日07:44
[庞清佟健再夺世锦赛冠军]
庞清佟健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 当时隔四年之后,在以微弱分差屈居第四,与首枚冬奥会奖牌失之交臂的那块冰场上,庞清/佟健用不容置疑的表现,实现了多年的梦想。虽然是世锦赛金牌,但这并不重要,因为他们努力过,失败过,征服过。

  庞清/佟健首次参加世锦赛是在1999年,当时获得第14名。经过三个赛季的磨练,参加完盐湖城冬奥会之后,在2002年世锦赛上,二人开始第一次蜕变,名次一跃进入前五 ,成为准一线选手。此后九届世锦赛,或许状态有所起伏,却从来没有跌出过前五。06年抓住机会首次拿到冠军后,时隔四年,再次站上世界巅峰。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双人滑项目中,屈指可数。而能做到这点,也是由于具备别人所没有的天赋和机遇,以及刻苦所造就的。

  他们被称为最具芭蕾气质的选手,二人修长的身形,出色的膝盖脚背条件,都显示了作为优秀舞者的基础。与申雪/赵宏博擅长且贯彻以古典爱情题材做表演主题类似。庞清/佟健的虽然演绎的节目情绪多种多样,但都是明显的芭蕾风格。

  其中,06-07赛季的短节目《悲歌》,就可以看作这种风格的成型之作品。甚至本赛季的短节目《采珠人》,在表演情绪和编排构造方面,完全可以理解为《悲歌》的升级版。而具体到自由滑方面,他们则是多面尝试。无论是早期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都灵奥运周期的《梁祝》以及走向成熟的《歌剧院幽灵》,还是上赛季的探戈以及目前的《追梦无悔》,都显示出驾驭各种不同风格音乐和表演模式的能力。

  表演风格之外,就是选手的技术能力,这点也没有问题。前几个赛季,他们一直受单跳稳定性困扰,加上各种意外事故和伤病,以多灾多难来形容绝不过分。此外,动作定级的不稳也制约了他们的发展。但到了这个赛季,也许是多年的积累,从量变到了质变,单跳成功率突然爆涨,现在则是十拿九稳。而且,动作定级也开始稳固起来,在大奖赛日本站上,二人的技术分69.63的技术分,刷新了都灵冬奥会冠军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保持的纪录。到了温哥华冬奥会,更是成为首对破70大关的选手,足见技术能力的境界何其高明。而且,本次短节目中,他们再次创造一个历史:第一对拿到四级直线步伐(非燕式)的双人滑组合,这点足以看出即使裁判有追捧的成分,也是建立在出类拔萃的技术基础之上。

  在节目内容方面,同样没有任何问题。前几个赛季,自由滑节目内容分能达到70,对他们来说可谓天方夜谭。但在本赛季大奖赛俄罗斯站上,就拿到以前想都不敢想的62.88,到了总决赛,居然一下涨了超过3分,达到66.16。而在温哥华更是了不得,再接再厉顺便达到71.28,这种一个赛季之内节目内容分上涨超过10分情况,目前还找不到第二对。而世锦赛上拿到70.56,也巩固了这个环节在裁判心中的地位。可以说,以庞清/佟健目前的状态,放到历史上,能对抗的除开申雪/赵宏博之外,寥寥无几。

  堪称完美的表现,也让他们有了再度征战一届冬奥会的打算。虽然庞清要受到年龄的困扰,但无论如何,他们的传奇地位已经确立,裁判如何给分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享受比赛过程而已。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