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 > 蔡斌动态

女排成绩糟糕促蔡斌下课 空有雄心难显执教建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3月25日09:11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搜狐体育讯 短短上任一年的主教练蔡斌从确定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名单开始就遭遇到质疑,此后“梅楚革新”尝试的失败,固有顽疾的未能改观,以及2009赛季的糟糕成绩更是掀起球迷们的反对声浪。空有雄心却难以在执教方面有所建树,蔡斌成为中国女排主帅历史上的又一位失落者。

  名单争议频发核心难觅

  在2009年3月30日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集训名单中,雅典奥运会夺冠成员冯坤、周苏红和赵蕊蕊等被完全摒弃了,同时大胆启用新秀高妹形成了20人大名单(简称“蔡一期”),此后又临时征调了殷娜入队,如此推陈出新显示出教练组备战伦敦奥运会历练新人的决心。不过,蔡斌此后在东亚运动会中再度重用李娟、赵云和陆倩等老将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新人难以涌现、核心球员难觅的局面确实令中国女排有些尴尬。

  根据2009-2010赛季全国排球联赛的技术统计显示,最佳发球排行榜马蕴雯、沈静思、魏秋月和李娟位居第二、第六、第九和第十,最佳扣球排行榜陈瑶、陆倩、殷娜分居第一、第三和第七,最佳拦网排行榜陈瑶、马蕴雯、张磊排名第五、第七和第八,其他排名在前者均是非国家队成员。反观男排国家队成员的排名则上榜的居多,更是令以蔡斌为首的女排教练组的选人范围遭遇到质疑。

  女排顽疾犹在未能改观

  在北京奥运会周期慢慢显现的后排保障问题在2009年没有得到改观,主教练蔡斌在集训前暗示王一梅需要在个别轮次接一传的想法未能实现,楚金玲和惠若琪的接发能力徘徊不前,连两名保障型主攻李娟、殷娜和自由人张娴、王茜均时不时的出现一传丢分情况,直接导致整个的接发球体系非常脆弱。

  二传魏秋月后排插上脚步慢的问题依旧,只能依靠自己的手上功夫去尽量弥补,同时主攻李娟、殷娜和自由人王茜在防守卡位时依旧不爱动脚,特别是出现预判卡位略有差池,在面对排球下落时就慌忙乱扑,起球效果难以达到防反进攻的质量要求,不是直接失分,就是错失防反进攻的机会。

  巴西模式失效多走弯路

  不可否认,蔡斌所推崇的巴西男排技战术打法代表着排球运动的发展方向,不过这种“两边拉开、中央施压”的战术体系需要个人球员的身体素质、技术能力和团队协作来共同支撑。其上任后锐意革新的魄力值得称赞,但是没有及时提升和强化球员的个人技能,导致“梅楚革新”尝试的最终失败。

  马蕴雯三号位进攻手段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即使偷袭也是和二传配合略显生疏;由于两名主攻李娟和殷娜受到自身一传能力所限,基本在前排难以形成有效的拉开,因此大多时间以王一梅单兵作战为主,这样所提倡的“两边拉开、中央施压”的战术无法贯彻下去,蔡斌不得不将现有的站位轮次恢复到原先的情况。不过,中国女排在不停地演练战术打法中自然走了不少弯路,浪费了一年宝贵的磨合时间。

  赛季成绩糟糕难以服众

  中国女排在2009赛季的意大利邀请赛两负日本队,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先后不敌波兰、荷兰、巴西、俄罗斯和德国,获得总决赛第五平历史最差战绩,以及在亚锦赛决赛中令人跌破眼镜的不敌泰国队丢掉冠军,并且无缘大冠军杯的参赛资格,如此糟糕的成绩令球迷不禁发出“蔡斌不走难平民愤”的感慨。

  中国女排其后尽管有东亚运动会冠军聊以自慰,但是在本赛季所表现出来的比赛成绩欠佳、球员斗志欠缺,以及主教练蔡斌临场指挥经验不足等问题难以回避,特别是更深层的根源在于蔡斌并没有将自身崇尚的“巴西模式”融会贯通地嫁接到中国女排上,并且在技术细节方面改善甚少,最终没有得到中国排球协会的续约自然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当然,蔡斌在控制球员伤病方面的功劳不可磨灭,王一梅的腰伤、马蕴雯的肩伤、以及惠若琪的膝伤问题出现反复时,均得到了主教练有针对性的保护,即使将面临比赛成绩遭受影响时,也出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高挂免战牌,体现出其科学训练的理念。(搜狐体育 海林)

survey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蔡斌也曾经为女排努力过,祝福他。
蔡斌教练执教成绩确实不好。
这一年的执教经历对蔡斌也是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