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一年新生蜕变女排新锐 陈丽怡面临全面主攻考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3月25日10:02

    搜狐体育讯 在新一届的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中,来自天津的小将陈丽怡榜上有名,这位今年才坐稳首发位置的主攻选手,凭借联赛的耀眼表现受到了中国女排教练组的首肯成功入围。不过,陈丽怡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国家队中站稳脚跟,必须在技术细节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出道新手蜕变得分核心

  天津女排在2009-2010赛季之初,由于国手李娟的伤病问题需要暂时休整,主教练王宝泉将小将陈丽怡破格提拔到首发主攻位置上进行大胆磨练。陈丽怡虽然初登主力阵容时略显紧张,但是天津女排其他位置的球员比赛经验丰富,特别是殷娜和李娟均悉数参赛的前提下,这位新秀更能够摆正心态,稳定地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

  三战两胜的女排决赛更是有助于陈丽怡的迅速成熟,首战在移师客场以0-3被上海女排所横扫,当时陈丽怡四号位的强攻被对手的“双塔”副攻马蕴雯和朱慧菁的拦网抑制得非常明显,主动失误达3次,被有效拦回有11次,扣球得分仅进账8分,好在发球和拦网各得2分。

  后两个回合回归天津主场,陈丽怡在主教练王宝泉的授意下注重进攻线路的变化,特别是在攻传配合出现瑕疵的问题时,主动通过打吊结合的手法进行弥补,同时在上海女排没有形成有效的拦网布防前拼抢进攻速度,利用打手出界频频制造得分机会,而她迅捷的六号位后排进攻更是天津女排常用的反击手段。这样,陈丽怡在后两场比赛中分别在进攻得分方面依次斩获17分和19分,力压李娟和殷娜两位师姐成为单场比赛的得分王。

  表现出众的陈丽怡在全国女排联赛的技术统计榜上同样耀眼,高居最佳发球队员的第一位,并且位居最佳拦网球员的第六位。毋容置疑地说,新秀陈丽怡个人技术实力的迅捷提升,是天津女排本赛季收获的最大财富。

  稚嫩技术大有提升空间

  当然,陈丽怡在进入女排国家队后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主攻锋线上将遭遇王一梅、惠若琪和李娟等的内部竞争。同时,陈丽怡在国际赛场上将面临欧美劲旅的高质量拦网布防,仅仅通过强打蛮扣是难以站稳脚跟的,必须在进攻手段方面更加丰富,更加精细。

  无论是选择大力跳发球,还是选择策略性跳飘球,陈丽怡首先要结合身体素质进行清楚地定位,毕竟主攻选手需要有稳定的得分能力和强势的发球手段,通过攻击性发球在激烈的比赛对抗中占得先机,如果发球难以对于劲敌的接发球体系形成威胁,自身的拦防压力就会递增,而以陈丽怡目前的发球能力观察,还需要有进一步地提升。

  受到自己身高和臂长的限制,陈丽怡在面对欧美劲旅的远网快球和高点强攻可能会相对吃力一些,这就需要小姑娘在拦网预判、手型、移动速度和起跳时机方面多加磨练,特别是和队友形成集体拦网过程中注意线路分工的明确,技术细节方面的配合均需要在训练和比赛实践中仔细揣摩。

  最为关键的是,作为身高不占据优势的主攻选手,陈丽怡在后排保障能力方面必须过关,天津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主要是靠主攻李娟、接应殷娜和自由人王茜来主接,陈丽怡在后排只接一轮一传,如此少的接发球任务在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中是不可能立足的。因此,陈丽怡的奋斗目标就应该是攻守均衡的全面型主攻。(搜狐体育 海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陈丽怡年轻有为啊...
小陈的技术还需要更加全面...
年轻是优势,经验技术还需加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