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高洪波将升任国字号球队总教练 成为最强势主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3月25日10:55

  持续了20多天的足球行业内部整顿第一阶段工作已近尾声,足协、国字号、裁判,几乎所有的相关人员都参加了这次整顿,但有一个人例外,他就是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当其他国字号教练都在接受整顿教育时,他一直在欧洲考察。与此同时,由于足协推出了“国字号参加联赛”的方案,他更是被韦迪升级为“国字号球队总教练”。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韦迪更是表示就连国家队是不是要聘请外籍顾问,都得高洪波说了算。看来,高洪波一统男足国字号球队已成必然,而他也将成为近20年来权力最大的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在上个月进行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以3战2胜1平的战绩夺得冠军,这也成了高洪波在随后的时间里大受韦迪器重,甚至可以“特批”不参加国字号整顿的原因。这也表明,在韦迪上任后,在国字号的范畴内仍旧是“惟成绩论”、成王败寇。

  特批高洪波不参加整顿仅仅是第一步,韦迪接下来又开始给高洪波放权。当“国奥打中甲”的方案在香河会议上升格为“国奥打中超”后,韦迪提出要将高洪波升格为“国字号总教练”,一统国字号球队的技术、战术风格,与此同时各级国字号教练也兼任国家队助理教练一职。昨天,韦迪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关于如何组建技术风格统一的四级国字号球队的问题,需要与高洪波商讨后才能确定,他自己无法做主。韦迪的话,一方面显示了自己作为外行的谦虚,另一方面则显示出,在赢得东亚四强赛冠军之后,高洪波已彻底度过了危机。

  韦迪说:“我希望高洪波能担任国字号球队的总教练,按照他的思路来统一各支球队的技战术风格,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都要跟上和执行。”这表明足协在国字号球队的建设上将彻底放权给高洪波。而更让大家意外的是,国家队在聘请外籍顾问的问题上,韦迪表示也不是自己说了算,“这需要和高洪波商量一下,征求一下他的意见,然后再考虑请怎样的顾问。”连请外籍顾问都高洪波说了算,看来高洪波权力之大,远远超过了他的前任,他已成为近20年来中国男足主教练中权力最大的人,戚务生、米卢、朱广沪、哈恩等人都无法与其相比,即使是上世纪90年代初号称权力最大的德国人施拉普纳,也无法与目前的高洪波相提并论。

  聚焦

  第一阶段整顿今日结束

  由体育总局发起的足球行业内部整顿第一阶段工作今天就将结束。昨日,国家体育总局驻足协工作小组召集所有足协中层干部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座谈,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特意从马来西亚赶回来参加座谈会。该座谈会从昨天上午开始,今日还将继续。

  这次座谈会被称为足协全体自查自纠大会,总局工作小组要求足协所有人员都必须参加,不得缺席。由于此前总局已针对足球行业展开了三轮整顿,而且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多次表示,足协、国字号和裁判三线都有人坦白了,没有坦白的如果继续“死扛”的话,有关部门将采取行动。因此在昨天的座谈会召开前,大家都显得非常紧张,甚至有人表示总局和足协高层会利用这次座谈会,像过堂一样,在足协内部抓出“内鬼”。

  然而据记者了解,昨天的自查自纠大会采取的是座谈的形式,在足协中干和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个人总结中,几乎没人谈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当然就更无所谓坦白了。据与会的足协内部人士透露,虽然韦迪一直在说有人坦白了,但他本人到现在都没有听说过足协内部有谁坦白。韦迪在会议结束后表示:“这次整顿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这句话似乎是给本次由国家体育总局发起的足球行业内部整顿第一阶段工作画上了一个句号,但当被问到究竟有哪些人坦白了、还有哪些人在“死扛”时,韦迪却表示:“这个现在还不会公布。”这次声势浩大的足球行业内部整顿,究竟是抓到了众多“内鬼”,还是走了一次过场呢?在足协向外界通报情况以前,一切都不得而知。

  关注

  国奥队如何打中超5月定

  国奥队打中超至少要等到今年5月之后。这是昨天从马来西亚赶回北京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正式对外透露的消息。

  本周六,新赛季中超联赛将拉开战幕,而国奥队何时打中超也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韦迪对此作了说明。他表示,希望此前提出的“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的草案能引来更多建议,“然后在整理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再提出一个建设性的方案,经过俱乐部和地方足协的讨论,最后才能定出一个合理的方案。”对于“国奥队打中超赢一场奖励30万元”的说法,韦迪表示,30万元一场的奖金成本太高,足协承受不了,但他认为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不会给赞助商带来负面影响。“至于最后的方案什么时候推出,我想大约得一个月之后,5月上旬左右会有一个确定的方案出炉。”

  声音

  韦迪不愿在亚足联任职

  在马来西亚参加亚足联工作会议期间,韦迪的危机公关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不仅国奥打中超的方案获得了亚足联主席哈曼的支持,就连南勇和杨一民曾担任的亚足联职业联赛特设委员会主席、亚洲展望局主席和竞赛委员会委员这三个在亚足联内部拥有一定话语权的职务也都保下来了。

  韦迪昨天说:“我和哈曼吃了两顿饭,他是一个非常友好的人,对于中国足球非常支持,也非常支持中国足协的反腐行动。至于亚足联职业联赛特设委员会主席、亚洲展望局主席和竞赛委员会委员这三个职务,肯定还是中国的。”按惯例,既然三个职务仍旧是中国的,那前两个职务就应该由韦迪接任。不过韦迪昨天表示:“我年纪大了,工作上的事也太多了,这些工作就交给年轻人干吧。”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