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各方评论

济南日报:鲁能队以快制快?太天真!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3月25日12:43

  本报记者 郑力

  泰山队昨晚与韩国浦项制铁队交手前,就对这支球队有所了解,知道他们是一支以速度见长的球队,用韩国媒体的话说就是“浦项制铁的快速反击如同狂风暴雨般猛烈”。面对这样一支球队,泰山队主帅伊万制定的针对性战术是以快制快。在泰山队赛前的训练中,伊万重点强调了队员们要一脚出球,打出快速的反击,趁浦项制铁后卫立足未稳,寻找破门机会。

  伊万的战术听起来很有道理,以快制快似乎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然而昨晚的比赛一开场所有人都发现现实远远不是伊万理想中的那样,浦项制铁一如既往地打起了狂风暴雨般猛烈的进攻,而泰山队完全陷入了一团混乱之中。泰山队的反击不仅快不起来,甚至在这种求快思想指导下,完全失去了章法,整个上半时泰山队几乎没有一脚射门,这也印证了伊万以快制快的战术完全不切泰山队的实际。

  伊万以快制快战术思想并没有错,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国际先进的踢法,也是泰山队追求的一个长远目标。但伊万的天真就在于他还是不能面对现实,先进的踢法并不等于泰山队最适合的踢法,尤其是在面对一支以速度见长的强队的时候。毕竟,泰山队没有梅西,不能在高速度、强对抗的情况下依然踢出行云流水般的足球来。一看、二慢、三通过是中国球员的老毛病了,但改掉陋习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伊万想在他到来后的短短时间里就把泰山队打造成一支他理想中的球队,那就只能怨他过于天真了。下半时泰山队重回通过控球寻找机会的老路上,场面才不再那么被动,也赢得了一个点球机会。

  伊万的天真还表现在他对泰山队中场的调整上,在伊万的4312阵型中,中场是周海滨、崔鹏、安塔尔和王永珀的组合,这四人基本都是中路球员,唯一能踢边前卫的崔鹏还被放在后腰上。同时,四名前卫中没有一人以速度见长,这也与伊万以快制快的战术思想形成极大的反差。于是,泰山队既没有速度又密集在中路的前卫线,让浦项制铁防守起来格外容易,经常在中场出现几名浦项制铁球员围堵一名泰山队前卫的场面,上半时泰山队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也源自于此。当然,在伊万的想象中,边路是留给两个边后卫的,应该由苑维玮和郑铮不断地插上助攻。但面对浦项制铁强大的进攻压力,苑维玮和郑铮多数时间在疲于奔命地应付防守,根本无暇顾及边路助攻,这就更让伊万的战术思想仅仅停留在他在战术板上了。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