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 > 王宝泉动态

女排名单解析:大梅归本位 二传海选魏秋月替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3月25日12:44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排管中心正式任命王宝泉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一职,同时新一届女排队员大名单也随之产生。

  在这批新一期队员名单中,主攻阵容中有王一梅、惠若琪、杨婕、陈丽怡和范琳琳,副攻阵容为薛明、马蕴雯、徐云丽、陈瑶和罗瑜,二传为魏秋月、王男和李慧,接应位置是李娟、陆倩和张磊,自由人位置依旧仍是张娴和王茜,其中,除罗瑜和张磊曾在去年短暂参加过国家队集训外,陈丽怡、杨婕、范琳琳、王男和李慧均是首次入选国家女排阵容,而李慧、陆倩和陈瑶将暂时不参加集训。

  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王宝泉主教练将中国女排的未来技战术发展思路还是定位于攻防全面、突出特点的基础之上。

  主攻:舍弃楚金玲 王一梅回归本位

  在主攻位置上,王宝泉舍弃了此前的老将楚金玲,点了除王一梅外的四名小将。王一梅的实力毋庸置疑,目前国内攻手的攻击力均是不及大梅;而惠若琪与之相比虽然不具备力量优势,但身高臂长,有一定的爆发力,况且一传和防守能力在主攻群落里也属于相对稳定的选手,令加外向性格也有助在比分处于劣势时能通过自身喊叫及时调动队友情绪;杨婕今年刚刚16岁,但身高已经达到了1.92米,四号位强攻点高手快是其主要特点,与惠若琪一样,杨婕也是队中主接一传的主攻,而且地面防守能力也相对不俗,这样,有两位全面型主攻压阵,王一梅也可以毫无顾忌地完全将精力投入到进攻中来,因此,极具培养价值的杨婕得以顺利入选也是顺理成章;陈丽怡在本赛季的表现可以说是众口皆碑,除了具备线路多变的前排定点强攻能力外,凌厉刁钻的后排攻运用也是应对自如,而同样在进攻方面有着上佳发挥的范琳琳,其杀伤力堪比当年的国手王丽娜,大力跳发球技术在国内排坛也是首屈一指,对于当今中国女排全民皆“飘”发球方式是一种极好地补充,但二人存在一个共同缺陷,均是技术单调攻强守弱,特别是一传环节无法达到自保,几乎都是靠队友进行移位予以保护,如若对手利用发球针对性施压,其一传能力的拙劣将影响队伍的整体作战体系。因此,以目前这五位主攻人选来看,除了王一梅技术定型无法更改外,陈丽怡与范琳琳若想站稳主力位置应尽早解决一传这一不稳弊病。

  副攻:罗瑜通过联赛再上位

  在副攻位置上,虽然薛明和马蕴雯进攻手段较为单一,一个擅长身前快攻,一个具备二号位背飞特长,但二人凭借较强实力在此位置的攻击能力均能做到令对手相形见绌,也因此,二人此阶段霸局主力位置也是在所难免;徐云丽能够再次入选多半是她1.96米的身高在与欧美选手对抗过程中丝毫不处下风,在薛明和马蕴雯一旦状态不佳受到遏制之后,徐云丽是惟一可以依仗的绝对网前高度,也因此,徐云丽在王宝泉眼里看来完全可以以一种奇兵姿态示人,这三位原国手相较,显然薛明和马蕴雯在大赛经验和稳定性上更胜大徐一筹;虽然这次小将陈瑶入选国家女排再一次被列入“再观察”行列,但整整一个联赛赛季及去年东亚运动会的表现已经证实了其技术的全面性;而罗瑜能够重新被委以重任,除了与陈瑶同样具备二传身前身后诸多进攻特点外,绝境中能堪当重任应为其个人表现力注足了筹码,联赛第四轮带领浙江女排战胜天津确实给王宝泉留下深刻印象,相比逆风作战能力不强的的陈瑶,罗瑜永不言败的顽强比赛作风应该更为这位新任教头赏识,浙江女排本赛季能够稳固战绩绝对算是罗瑜一个人的表演。

  二传:海选魏秋月替补

  二传位置,王宝泉舍弃了蔡斌时代的老将赵云和新人沈静思,而是给了王男和新人李慧机会。魏秋月自不必说,目前国内二传手行列中论稳定、调配手段及临场驾驭能力绝对无人企及,而山东女排的王男能够受到王宝泉青睐,无疑是其看中了这位二传手的灵性和随机应变的突击能力,特别是在转会八一女排之后能够利用极短时间与队友达成默契,绝对不是仅仅单凭技术手段就是可以弥补的,而作为左手二传一员,其隐蔽性的网前变传为吊也能瞬间迷惑对手网前设防;李慧在江苏女排赵云淡出后,本赛季得到最佳锻炼良机,虽然此番不参加集训,但能够得到王宝泉提名也已经证明了自身能力,特别是令人无比艳羡的身高优势绝对在二传位置中称得上是可塑之才。

  接应:矮子里拔将军

  李娟由主攻位置改打接应,王宝泉更看重的是其综合攻防能力,与殷娜相比,李娟进攻优势更加明显,因此最终也只能两者任选其一忍痛割爱;陆倩虽然进攻独具风格,但却不能很好融入球队技战术整体配合中来,显然为单一照顾陆倩而舍弃全队作战风格也不现实,况且年龄偏大也是一碍,最终不能参加集训也实属正常;张磊这次能够得偿所愿,完全是依靠在整支球队中的灵魂效应打动了教练组,也可以说是一种民意的体现,本赛季上海女排能够在与对手对抗时占据绝对网上优势与张磊出色的进攻和牵制作用密不可分,而除了在一传和防守方面有待加强外,类似周苏红的技术特点对于一支技术型球队而言也是一大福音。

   自由人:张娴、王茜入选没悬念

  自由人位置继续启用张娴与王茜,多半还是看重她们的国际比赛经验,但毋庸置疑,两者虽然防守能力较为突出,但一传不稳依旧是其务须尽快解决的问题。(搜狐体育 李军辉)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关注主攻,看谁能成为大梅的搭档...
关注二传,看谁能成为魏秋月的替补...
关注接应,李娟张磊挑战不小...
关注自由人,王茜的挑战来了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