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俱乐部呈现两极化 昔日“非卖品”进入市场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25日15:21

毛剑卿等一干国脚将共同为陕西中新打造“银河战舰”

 
小将邓卓翔未来值得期待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而球员才是决定球队走势的最关键因素。较之2009年,不少俱乐部在球员配置上发生了重大变化,有的甚至是颠覆性的。而这,将是新中超吸引眼球的一大标志。

  人员流动更强

  纵览新赛季的中超各支球队,让人感觉最大的改变之一,就是球员流动性大大加强,转会市场热闹非凡。

  不妨先回头看看前几年。自从2006年李玮峰以490万元身价转投上海申花之后,国内足坛的卖方市场一片萧条。从2007年到2009年的三年中,转会“标王”分别是王亮、季铭义和王新欣。以这3人的名气、实力和资历,居然能占据榜首,而如果把他们放到这个赛季的转会榜,恐怕连前十都排不进。

  如今则不然。盘点一下多支球队的引援,可以发现,一些“当家球星”纷纷改换门庭,而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其中不少人原本都是“非卖品”——青岛中能放走了老队长、青岛足球旗帜性人物曲波;大连实德批准中场铁腰赵旭日离开;成都谢菲联的绝对核心孙继海和队长汪嵩远走他乡;申花则把杜威、毛剑卿、郜林等一干国脚全部更换……

  与此同时,一些颇有实力的“潜力股”,竟然也纷纷被挖走,这其中以国足红人邓卓翔、左路飞翼荣昊为典型代表。这些20岁出头的小将,未来值得期待。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员流动的大大增强,无疑给今年的中超增添了更多看点。

  两极分化更大

  在资本杠杆的调剂下,今年的中超俱乐部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这一点,从各队的人员变化中,便能清晰可见。

  朱广沪入主陕西中新之后,这位前国足主帅大肆招兵买马,而且买的还都是“好马”。孙继海、赵旭日、毛剑卿这几名新老国脚,在各自位置上均是一等一的好手。一时间,陕西这支“平民球队”突然变身中超的“银河战舰”,一跃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与之类似的,还有原本已经计划好踢中甲联赛的杭州绿城。在老板宋卫平的支持下,吴金贵所挖之人也个个大有来头。从荣昊、李彦、汪嵩,再到前申花大将杜威、孙吉,绿城几乎来了个大换血,加上国字号外援,差不多能组织起一支准国脚阵容。

  而上海申花走的却是一条完全相反的路线。与不少球队竞相追逐大牌不同,他们在卖出大牌国脚的同时,网罗了多名国青队、国奥队的年轻球员,大部分人甚至从未踢过职业联赛,构成了一支全新的申花队。年轻人拼劲更足,斗志更旺,能带来朝气和希望,但毕竟经验缺乏,能力尚有差距,能否在这个赛季迅速成长成熟起来,前景不定。而昔日老牌劲旅天津泰达在转会市场上悄无声息;八星霸主大连实德甚至连一个内援都没买,让人跌破眼镜。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掷千金的足球资本来势汹汹,势必将引起中超格局的动荡。豪门与新贵之间的距离,更加微小。

  外援成色更足

  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不高的现状下,外援显然是各家中超球队更为倚重的对象。除山东和天津外,大部分球队都用满了5个外援名额,其中不乏国际大牌球星。

  一些在中超赛场实力得到证明的老外,如今更受青睐。北京国安的夺冠功臣格里菲斯兄弟以及马季奇、山东鲁能的德甲强援安塔尔、河南建业的奥利萨德贝与前锋内托、长春亚泰的老队长卡巴雷罗、大连实德的韩国人安贞焕、杭州绿城的拉米雷斯、深圳红钻的日夫科维奇……看看这些熟面孔,不管是留用的还是新引进的,都将成为各队的中流砥柱。

  “新人”之中同样有惊喜。去年有德甲汉堡队老将安塔尔加盟鲁能,今年的则来头更大,他就是前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的锋线大将卡隆。喜欢足球的人,对卡隆这个名字绝对不会陌生,这位曾在国米坐稳主力、如今也刚过30岁的前锋完全可以匹配“中超头号外援”的名头。而他的到来,让陕西中新更像一支夺冠大热门。

  不难发现,今年中超的七八十名外援中,至少超过半数都有国脚背景。大浪淘沙,去粗取精,当众多实力派外援在中超赛场亮相,这个赛季的夺冠和保级之争,必然会更加激烈火爆。(记者/关尹)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