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真核缺阵却挖出魔术师 精妙助攻显国米最大优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0年03月26日05:55

    搜狐体育讯 此前连续7轮仅胜1场,积分优势闪电般缩水到只剩1分,本轮又是面对副班长利沃诺,国际米兰无论如何也是不容再有失了。然而就在这样一场比赛前,国际米兰本赛季最不可或缺的进攻核心,荷兰人斯内德却因为腹股沟伤势而无法坚持,谁来为国际米兰在这场必须获胜的比赛中打理进攻成了一大疑问。

  理论上,斯内德不能出战,前腰位置就应该属于斯坦科维奇,但塞尔维亚人本轮偏偏被停赛,这让国际米兰人犯了愁。穆里尼奥虽然索性祭出了4-3-3,但要想进攻打得有章法有杀伤性,还是得有一个能理清进攻脉络的核心。还好,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蒂亚戈-莫塔站了出来,成为国际米兰的进攻指挥官,蓝黑军团也在蒂亚戈-莫塔的掌控下打出了近一段时间在联赛中少见的好球,主场轻取利沃诺。

  虽然在4-3-3阵型中的中场核心是坎比亚索,而莫塔和另一侧的萨内蒂主要任务是防守和保护,但或许是穆里尼奥根据对手实力较弱而做出了专门的布置,今天从比赛一开始莫塔就显得非常兴奋,尤其是在进攻一端,莫塔不断地大范围换位扯动,积极地跟队友要球,坎比亚索反而退居幕后成了彻底的“清道夫”。

  最重要的是,这个变化的效果非常好,莫塔在得到了自由后充分展示出了自己在进攻一端的才华。他忽左忽右的跑位让利沃诺的中场球员防守起来非常吃力,而当对手无法跟住莫塔后,这位前巴萨球员的传球就成了致命杀招。第36分钟,莫塔在中场右路拿球后向前推进,并且在禁区前变向内切闪开了一名防守球员。接下来莫塔的表现让人想起这毕竟也是一位巴西球员,只见他闪开角度后摆左腿做出了一个大力射门的动作,就在利沃诺补防的球员拼命上来封堵的一瞬间,莫塔突然变射为传,左脚腕一扭,向禁区左肋送出了一记斜传,那球就像是用直尺量着一样精准地送到无人防守(防守球员大多都被莫塔吸引到右路)的埃托奥脚下,猎豹怎能错失如此良机,轻松地抽出弧线球为国际米兰首开纪录。

  到了下半时,又是莫塔的精准助攻为国际米兰锁定胜局。麦孔在边路送出直塞后高速前插,莫塔套边控球吸引了两名防守球员。但莫塔并没有继续下底,而是突然向回带球,此时跟防麦孔的利沃诺球员也已经回撤到禁区附近,三名利沃诺球员对莫塔形成了合围之势,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莫塔左脚轻轻一推,皮球恰好从包围圈中唯一的空隙中传进了禁区,麦孔正好拍马赶到,接下来的事水到渠成,同样已无人防守的麦孔大力抽射,利沃诺人只能从球网里捞球。

  整场比赛国际米兰打进3球,其中2个直接来自莫塔那手术刀般精准的助攻,莫塔的组织功力一览无遗。除了两次助攻,整场比赛莫塔传球成功率高达96%,其中相当多数都是向前的进攻传球,这种成功率实在恐怖,潘德夫等人也都曾在莫塔的传球帮助下获得绝佳的射门良机。事实上,这才是那个真正的莫塔,在热那亚时莫塔就被公认是意甲最佳中场之一,他的组织能力在亚平宁半岛屈指可数。只不过在国际米兰,前有斯内德后有坎比亚索来组织进攻,穆里尼奥留给莫塔的任务更多地是守住自己的区域稳固防守,而不让莫塔过多参与进攻组织,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巴西人的发挥。虽然莫塔没有抱怨而是努力完成穆里尼奥的要求,上周在斯坦福桥莫塔的奔跑距离更是冠绝全队甚至拼到抽筋,但原本防守就不是莫塔所长,再加上伤病的影响,莫塔才会显得有些名不副实。

  不过今天莫塔终于展现出了自己的真正价值。当斯内德等人都在时,莫塔是可以任劳任怨的苦力;但在需要的时候,他随时也可以变成国米的进攻核心。而这,也是国际米兰相比AC米兰最大的优势,深不可测的阵容,随时可挖的潜力,让国米在漫长的赛季里面对任何困境却始终都能保持竞争力。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