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谈武术申奥 任重而道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09:04

  3月25日,在第六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暨中国武术协会换届大会上,有关武术申奥的话题,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讲话中也着重谈到了武术申奥的相关问题。

  肖天说,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传统的武术比赛与奥运项目同期举行,对武术运动在全球的宣传和推广产生了巨大影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到武术比赛现场为获奖运动员颁奖,更是为推动竞技武术进入奥运会和促进武术的国际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力争竞技武术进入奥运会是我们的愿望和目标。但是,武术能否最终进入奥运会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既有国际问题也有武术自身的问题。武术能否进入奥运会不取决于中国人的主观愿望,但无论将来武术是否进入奥运会,我们都要对武术自身发展有自己的思想和路子。

  在讲话中,肖天表示,应该对2008年武术力争入奥未果的原因进行一番反思:武术套路项目是要一味模仿西方体操的模式,还是突出自身的文化特点?他认为在两者的结合上,还有一定的潜力和空间。他说,强调项目评分量化标准的同时,如何表现武术的博大精深,如何展现中国武术技法的特殊性与精华,这些问题还要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拿出办法。肖天认为,单一模仿和固步自封、墨守陈规都是不行的,项目评分规范化与体现民族文化特点二者要有机结合。

  肖天说,武术界必须明确,竞技武术进入奥运会绝不是武术国际化发展的最终目标和唯一目标。我们要看到,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练习竞技武术者仅占武术锻炼群体的百分之几,而争取进入奥运会的小项又是武术竞技项目群中的一小部分。我们既要看到竞技武术在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不能忽略广大武术传习者和爱好者。对于这个庞大的习武群体,可以通过推广中国武术段位制,借助孔子学院和驻外文化交流中心,有组织地在国内外传播武术。武术的发展需要理论建设,需要理性批判,需要战略性思维;既要体现民族精髓,又要具有世界眼光。

  武术界有这样一句话,“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肖天认为,民族的要想成为世界的,一定是在世界范围广为传播,同时被世界认同、接受,才会真正成为世界的。“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的国际宣传、推广工作。“武术属于世界”不能一厢情愿,更不能强加于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武术未来国际化的进程任重道远。肖天说,奥运会的项目、规则在不断变化,以更加适应全球化的发展。从某些进入奥运会的项目来说,比如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等,也有一个自身民族文化与世界融合的问题,这中间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本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与会代表普遍表示,应当继续明确推进武术申奥,但必须与时俱进,大胆改革,使竞技武术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据了解,下一阶段武术申奥的各项工作将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奥运会的发展态势来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将牵头着手研究武术申奥的新模式,启动新一轮的武术奥运战略,力争早日实现武术进入奥运会的目标。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