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蔡斌年初五递交辞呈 王宝泉走马上任现场发重誓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3月26日09:48


  一年零两天,排管中心“炒菜”,蔡斌短暂的执教生涯,甚至不能说是女排的一个时期,只能算是短暂的插曲,还是有很多人嫌这个时间仍然过长。

  本报记者 廖旭钢

  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正式对外宣布,由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的主教练。蔡斌从去年3月宣布执鞭,到昨日为止,仅一年零两天的时间,他在去年带领女排获得的成绩,只能用糟糕来形容。换人,在广大关心女排的球迷来说,早已是铁板钉钉的事情,而换成联赛冠军队伍的神奇教练王宝泉,也算是众望所归的最佳选择。排管中心直到现在才正式作出决定,在很多急性子的人看来,已经是碍于自己的面子死撑,十分的后知后觉了。 

  蔡斌年初五递交辞呈

  昨日亮相的,有女排帅印接替者王宝泉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已经下课的蔡斌并没有露面。徐利透露,蔡斌其实在2月18日,也就是年初五,就已自动递交了辞呈,排管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慎重考虑,最终作出了换帅的决定。

  在过去的367天里,蔡斌已经成为女排成名30年来,受到非议最大的一位主教练,他将雅典“黄金一代”全部拒之新阵容以外,欲将北京奥运会主力王一梅从主攻改造成接应等举动,无不成为众人攻讦所指,当然,他带队所取得的成绩糟糕,是“蔡家军”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最大原因。

  中国女排去年战44场,失利11场,在对决巴西、意大利等强队时败阵并不意外,但亚锦赛两负日本,决赛惨败泰国,在第一时间就引起国内的轩然大波。中国女排30年来的耻辱纪录,似乎被蔡斌破了个遍。在女排输给泰国之后,国内怒火高涨,在一家门户网站当时展开的投票显示,近10万网民一致把失利的主要责任,归结于蔡斌的能力不足。

  徐利在对蔡斌执教的总结陈词中称:蔡斌冷静、客观地对自己做判断和评价,以令人敬佩的负责人精神提出辞呈,排管中心并不感到意外……蔡斌去年的年终总结和述职报告,对自己没有把队伍带好深感愧疚,他自己对完成任务没有把握。排管中心多方听取意见并尊重本人意见,同意蔡斌的辞职要求。

  王宝泉现场发下重誓

  “给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这是王宝泉在昨日媒体见面会现场所说的一句原话。

  女排成名30年,王宝泉是第一位从联赛杀出的主教练——他的联赛执教成绩实在太过亮眼,让人无法忽视。在近八年联赛中,王宝泉代领天津女排七次称王,最近的四年,更是实现四连冠佳绩。在王宝泉接手天津队之前,这支甲B队伍名不见经传,在他接手之后,天津队一跃造就一代王朝,神奇之处有目共睹。

  其实在一年前的女排选帅时,王宝泉就与陈忠和、蔡斌一起,成为呼声最高的三人中一员,如果不是王宝泉本人对女排帅位的积极性并不高,他一年前就该掌印女排。

  王宝泉透露,他对女排未来的规划是高大、战术多变、进攻和拦防兼备的全面道路,他尤其强调了女排顽强拼搏和坚持贯彻“三从一大”原则。上任之初,王宝泉就重新召回了“黄金一代”成员李娟,招收范琳琳、张磊、陆倩等多名年轻队员,王一梅也会重新回到主攻位置。

  王宝泉称,他带领女排的目标,是世锦赛前四名,亚运会拿冠军。

  但求无过

  廖旭钢

  很难说,在过去一年中的滔滔民意,究竟对女排管理者们有多大影响,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蔡斌让他们很难堪,很没面子,难堪到只能通过自打嘴巴来缓解这种用人不淑所带来的尴尬。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结果排管中心在实际操作中,很豪爽地把两个“不”字狠狠扔到了爪哇国。这是一种事实所迫,也是一种为强充门面而行的无奈之举。

  不懂?下面详说。女排在中国是个什么地位?六零年代人缅怀,七零年代人激奋,八零年代人听说,九零年代人木然。本土运动在变革,国外运动在冲击,北京奥运会办了以后,中国体育人越来越难以为自己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位——顶峰,似乎已经过去,剩下的路该怎么走?直接顺坡下,不老忍心的,强撑着吧,实在太累。向前走,投入巨大且有切肤之裂痛,往后退……后面哪里还有立锥之地。彷徨,迷茫,末代王孙的心态,已知大势不可为,求神告佛,但求亡朝之耻,别在今朝,子孙们烦去吧,爷爷混日子得了。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改是难改,那就怀旧吧,于是女排这红颜褪色,半老徐娘就被强推上台,追女排者,不追星,不爱球,求的,也就是这个怀旧二字。

  女排主帅从蔡斌到王宝强,又恰恰再一次浓缩了求变不成,退而但求无过的心理转变。王宝泉,先后进入过陈忠和、郎平、胡进的幕帐,昨日一上任,喊出的口号就是“三从一大”,“传承老女排顽强拼搏”……这样的话,还能引起一片赞许传颂之声,女排真的是迷失得够久了。

  蔡斌上任之初,一片质疑之声,因为他资历不足,想法与传统大异其趣,排管中心顶着不信任的声音启用蔡斌,可见确有变革之心,如果能坚持下去,倒也称得上是个爷们儿。可偏偏,一年零两天,改弦更张,重起炉灶,再唱复古风。你要么干脆之前就别改,要么之后就别软,如此两头端望,真让人有些失望。一年,就是生长期最旺盛的孩子,也不过长个十厘米的个子,一支国字号队伍,还真指望有灰姑娘一夜变公主的童话么?

  王宝泉能否复古成功,现在谈再多也是白搭。结果出来之前,我们不妨反思一下本心,是否愧对。

  新任国青主帅徐建德:罗瑜的机会又来了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中国女排主帅发生人事变动的同时,国青队掌鞭也有了新的变化:原浙江女排主教练徐建德,已确认担任国青主教练,成为新的国字号教头。

  昨日致电徐建德,他人已在漳州,心情不错,听到记者的祝贺,连说不敢当。说起这次担任国青主帅的过程,徐建德回答得比较简单,“前不久从省队的位置上退下来,主要因为身体方面的原因不是太好。大约在半个月前吧,排管中心询问我的意见,愿不愿意过去国青那边干,我想了想,省队一年到头都要盯着,感觉压力大,身体也比较累,国青一年中大约只需要半年的时间带队,身体应该是没多大问题的,于是就答应下来了。国青目前状况也不太好,中心大概看我是老教练,想让我凭着经验带一带,能帮上忙,我也是挺高兴的。”

  据了解,目前中国女排有两支国青队伍,一支主要由1992、1993年出生的年轻队伍为主,近期目标是五月份的奥青赛,而徐建德所要组建的国青队,年龄上则包含1992年至1995年这一档的小球员,组队的主要目标是9月份的亚洲青年锦标赛。国青教头的任期是两年一个周期,目前,刚刚接手教鞭的徐建德正处于挑选队员的阶段,人员齐整后,队伍将从5月份开始正式组队集训。

  “中心给我陪了一个江苏的教练做副手,因为还没有碰过面,所以情况不太了解。既然上到这个位置,就尽力做到最好吧。”徐建德说道。

  不经意间,徐建德还透露了另一个好消息,浙江女排的当家副攻手罗瑜,这次又有机会了。“过几天,这个月28日吧,新教练王宝泉和中国女排也会来漳州,罗瑜也会过来。”据徐建德透露,王宝泉此次组建女排新阵容,有意将罗瑜重新拉进国家队,后者曾在蔡斌时期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但在经历短暂的一期集训后,就被发还本省。

  “不同的教练,对球员的挑选和要求也会不同吧。可能蔡指导认为罗瑜不太符合自己要求,王指导觉得可以,就让她再去试试。这个好印象可能是在联赛当中落下的,我们浙江队打天津的时候,3:2险胜爆了个冷门,那一场罗瑜的表现是非常不错。机会来了,但愿她能好好表现吧。”徐建德说道。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