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联赛之王挂帅众望所归 蔡斌成女排任职最短主帅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3月26日12:58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正式宣布,刚刚率领天津女排在国内联赛中第七次夺冠的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而蔡斌因战绩差下课,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主帅。

  新主帅 联赛之王挂帅众望所归

  王宝泉曾先后辅佐过郎平、胡进和陈忠和三位教练。他的带队风格素来以“铁腕治军”著称,看中的就是队员在对抗中的比赛斗志以及意志力表现,培养作风硬朗的球队。而王宝泉所带领的队伍打法全面、技术细腻也适应现在国际排球打法的发展趋势。

  当然排管中心最看重的,还是王宝泉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期间取得的辉煌战绩,不仅七次率队登上联赛冠军宝座,并六次获得联赛最佳教练称号。对于王宝泉出任女排新帅,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表示:“天津女排拿了7个联赛冠军,他的敬业精神是有目共睹的。”

  新口号 献出生命也要重铸辉煌

  “一定要发扬和传承老女排顽强拼搏、技术全面、充满霸气的作风。”上任伊始,王宝泉便开始了对新女排的构想。而谈到自己的新身份,王宝泉表示:“我在天津女排九年拿了那么多冠军,自己认为有能力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有决心也有信心。到了中国女排后,我要从零开始,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铸辉煌。”

  新目标 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前四

  从今年中国女排的赛程上可以看到,从5月底开始的国际精英赛、俄罗斯总统杯、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亚洲杯、世锦赛、亚运会,中国女排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一共要参加11项国际赛事。对于今年的任务,王宝泉昨天也毫不避讳地表示亚运会和世锦赛是最重要的:“世锦赛进入前四,亚运会拿冠军。”

  新阵容 5新人入选王一梅重当核心

  上任的同时,王宝泉还公布了新一期国家队的人员名单。其中二传位置的王男、李慧以及主攻线的范琳琳、杨婕和陈丽怡五人都是首次入围国家女排引来各方关注,年轻选手的加盟使得国家女排显现出了新意。此外,王一梅在新女排中重回主攻位置也成为了名单的焦点。

  ■幕后揭秘

  蔡斌下课因成绩太差

  2009年3月23日,43岁的上海人蔡斌正式担任中国国家女排主教练,当时最看重的就是他培养年轻队员的能力,在他担任女排国青队主教练期间,2001年和2005年率队两获世青赛银牌,2003年和2007年两获季军,并培养了刘亚男、宋妮娜、李娟、薛明、王一梅、魏秋月、惠若琪等一大批优秀球员。不过这位青年才俊在上任初期就明显的水土不服,2009年6月的欧洲拉练两负日本,顿时炒“蔡”声一片。而此后9月的女排亚锦赛,蔡斌率领的中国女排竟然在决赛中被泰国队击败,更让他千夫所指。2010年2月18日,蔡斌向排管中心请辞。

  昨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去年中国女排国际赛场上的表现,44场比赛输了11场,输给8支队伍,这在中国女排近十多年的历史上是没有的。总决赛5场比赛输掉四场,邀请赛两负日本……除了成绩不好之外,第二是队伍的信心受挫,士气不振,精神面貌和作风表现不能令人满意。三是队伍训练、管理方面的工作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徐利坦言这样的队伍能否完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大家心中没底。

  本组稿件 记者 罗晶

  ■新帅简介

  七夺联赛冠军

  王宝泉,男,1961年出生,天津人,前男排国手。曾先后担任胡进、郎平、陈忠和的助理教练。近几年带领天津女排7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

  ■旧帅战绩

  蔡斌创历史最差

  在他上任的一年44场比赛中输了11场分别输给8个国家,创近20几年来女排最差战绩。尤其是去年意大利邀请赛两负日本队以及无缘世锦赛总决赛遭到各方的反对。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