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广州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彭伟国在足球圈深具影响力 换帅利弊日后将呈现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6日15:34

  点兵点金

  昨天,广州足球骤然变脸:上午,广州足协将俱乐部头把交椅还给恒大;下午,恒大马上更换球队主帅,以李章洙入替彭伟国,同时宣布俱乐部的管理模式是“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

  据报道,月初恒大百分百控股穗足时承诺,今年只旁观不插手,而且一旦有重大事项必先汇报;如今突然擒贼先擒王,以闪电一击掌控了俱乐部和球队,难怪媒体哗然!

  此时,调侃广州足协“引狼入室”很无聊,责怪恒大“言而无信”更无稽。职业足球得按市场规律办事,恒大手握广州足球俱乐部百分百的股权,按自己的想法办事天经地义。若遵循“恒大出钱、广州足协掌权”的运作模式,跟中国足协所奉行的举国体制下的行政足球有什么区别?所不同的,只是中国足协花的是国家财政拨付的来自纳税人的钱,而广州足协花的是恒大集团从房奴们手中赚到的楼市利润。

  但是,恒大“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独行姿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行事派头,未必能够无往而不利。以眼前的广州足球队为例,李章洙远不比郎平,足球也远不同于排球。

  郎平的根基很深、人望很高,其为人处世的谦逊和亲和力,编织人脉的耐心和细致,在中国体坛也几乎是顶尖的,所以桃李满天下,哪怕是对手,也要给几分薄面;李章洙是个彻底的打工仔,尽管在中国呆了12年,是迄今为止年资最长的外籍教练,但无论到哪里都是“孤家寡人”,而职业化以来,广州足球聘请外教几乎没有成功经验,唯有巴西人塔瓦雷斯曾昙花一现,带着“庶出”的广州松日队拿过一次甲A第四名。外籍教练为何水土不服,原因不一,但沟通不畅肯定是首当其冲。以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例,现场记者的提问,被铁帅的“御用翻译”翻来翻去,一些走了样,一些则石沉大海。“译”得不着边际,自然“答”得难尽人意。与媒体沟通,不过隔三差五,即便有碍也还是小事,与球队球员沟通无时无刻,一旦不畅绝对大事。

  与足球相比,排球联赛还谈不上有多大市场规模。但足球这池水深得多,央企中信国安、“电霸”山东鲁能以及绿城、建业、亚泰等称雄一方的地产大鳄,哪家都不差钱;此前恒大出手与陕西和浙江争夺郜林、杜威两国脚,成功率只有5成,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注脚。毫无疑问,恒大要脱颖而出,除了拼钱,还要拼天时地利人和,从这个角度看,尽管李章洙比彭伟国的形象更高大、更成熟,更适合作为这家全国性房产企业的形象代言人,但是国仔在广东和广州足球圈内外的影响力更大,堪称广州足球职业化以来最具人气、最有代表力的明星。恒大眼前的换帅之举,得失利弊,恐怕日后才会慢慢释放出来。

  天佑自力更生者。但是,自力之外,善于借力,尤善集四面八方之气聚成合力者,往往事半功倍———谨以此言,赠广州足球和恒大俱乐部,愿前路少些风雨,多些团结,早日重返中超! ·汪 晖·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